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在這麼多年來,我常常勸勉同修,放下從哪裡放起?從不分別、不執著做起。具體下手之處,就是一切法不可得,《般若經》上講得好,《心經》說得很清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真的是如此。所以我們面對一切法,頭一個要放下對立的念頭,我從這裡做起;第二要放下控制的念頭;第三要放下佔有的念頭。如果我們對一切法、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沒有對立,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多自在!這是修道嚴重的業障,這一關突破,別的關都好過,這一關是最難突破的。這樣,這人生還有樂趣嗎?有樂趣,真有,不造業了。賢首大師教我們隨緣妙用,隨緣有樂趣,事事無礙。妙用是什麼?不對立是妙用,不控制是妙用,不佔有是妙用;如果隨緣裡面起了對立、控制、佔有,那叫造業,就不是妙用。

 

  造業就感得業報,業報裡面有善有惡,善就感三善道的業報,惡就感三惡道的業報。如果是對人,對一切有情眾生,肯定有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都變成冤親債主,就這麼回事,我們不能不知道。怎麼化解?你能把這三樁事情真做到,不對立、不控制、不佔有,所有的冤結都化解了。冤結是雙方面才能結得上,我這一面解開,那邊想報復也沒有法子報復。為什麼?對象沒有了,對象不存在,這個重要!

 

  宗門裡有個公案,有一位老和尚參禪的功夫非常好,真正到忘我了。壽命到了,閻王派小鬼來帶人,小鬼找不到他,問別人這個法師在哪裡,他找不到。有個人告訴他,這位老和尚最喜歡他吃飯的那個缽,你去敲那個缽就會找到他。小鬼敲缽,真的一敲缽,他就現形了,小鬼馬上抓到他,他立刻把那個缽放下,這放下不是事上放下,而是心裡不再掛念它,他又不見了。這個公案很值得我們警惕!換個說法,現在人講嗜好,你只要有一樁嗜好,你就會被小鬼抓住,那就是你的辮子。所以佛祖告訴我們,身心世界要一切放下。

 

  身心世界,身心是我們這個身體,世界是外面環境,統統不執著,不但外面環境不執著,具體的說,決定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一切隨緣,恆順隨緣,你就得妙用。決定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為什麼?因為它無住,我也是無住,我要是到無住生心就見性成佛。惠能大師給我們表演的,不就是這樁事情嗎?他為什麼能成佛?他為什麼能見性?不再執著這個身心,不再執著這個身體是我的,不再執著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我。一切隨其自然這叫妙用,隨緣,不起心動念、不分別執著,這就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應現在世間。所以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我們在一起學習,常常講到四種好,「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只要你不分別不執著,你就看清楚了,你對這四句話就相信肯定。

 

  人造三惡業是迷,人受苦樂報是果,如是因、如是果。你往深處細處看,因是虛妄的,果是假的,不是實在的,所以佛說「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對了,你真正解脫了。解是解開,解開你的迷惑;脫是不但脫離六道,也脫離十法界,成真實究竟的果德。所以無住才能生萬法,萬有之本就是無住,什麼都沒有。這個無住跟惠能大師所講的「本來無一物」,是一個意思,自性裡頭本來無一物,法界裡頭也是本來無一物,我們看到森羅萬象,好像是很多、很複雜,其實本來無一物,你看到真相,看到本來無一物,這現象就平等,十法界平等,六道三途平等。跟誰平等?跟佛平等,跟常寂光平等,這都是事實真相。

 

悟道的智慧在那裡呀?我說就在你那裡,「小心啊!」這一句就是「道」;「留意啊!」這一句話就是「道」。因為你的「意」就是留不住,你能留到意就得道了。小心!你就是小不了心,你小到那麼小心,就得道了。不要看到世界上這些都認為通俗,這都是金剛般若波羅密。最平凡的一句話,你能懂得了,就是聖人在說法。留意,誰能把意留得住?小心,誰能把心小得了,做到了,就得道了。般若波羅密,即非般若波羅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