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有緣人來信照登:

 

    算一算來精舍的時間也快五年左右了,從一開始什麼也不懂和容易做事衝動的黃毛丫頭,現在也慢慢學習做事情不是急就有用的道理,而是要先在腦中先思考後再行事,當然,尚有許多的進步空間。

 

 從剛開始的修行之路,一路上坎坷崎嶇,像是上演一場奇幻的修行旅程,而那場人生夢境會依照每個時期的心性變化,又上演著不同的戲碼,佛菩薩和阿伯常常提醒我,莫入戲太深無法自拔,而這人生中要讓自己出戲,不再做夢就是該好好修行,藉由修行中一點一滴讓自己不再為了塵世的是是非非困擾自心,而渡眾也是,不論渡眾路上的一些塵沙,遭遇的瓶頸,或是讚美自己的評論,無論善惡就是要學習著過了不留痕跡的心,這些真的需要很多的過程,而自己也還在學習當中的奧妙之處。

 

    而佛菩薩和阿伯,則會依照當時自己的心境,安排不同的考驗旅程,有陣子我沉不住氣,記得當時每晚入夢,每天都有化做不同人物的人,每晚一直點化我的缺失,然後每晚做夢一直說,說到我夢醒為止,將近半個多月。有次夢中,我夢見阿伯在上課,我和一群同學在課堂上,然後阿伯就說等等要隨堂考,隨之,全班一片哀嚎,記得後面的幾天,我每每到精舍時,考驗就來了,阿伯會故意損我或是罵我,而那陣子我的印象中,我是在辱罵中渡過我的每一天,因為很奇怪,周遭的人就是會莫名其妙對我動怒,曾向佛菩薩請示,開示:每天入夢點化我事情的是佛菩薩;佛菩薩希望我更精進修行些,不要再為了塵世的事情動怒,甚至沉不住氣。

 

    後來也經歷了一些事情,尚待改進之處的缺點,那麼相關的考驗就來了,直到我自己想通,學習釋懷為止,自己缺乏自信,佛菩薩就開始丟一些業務讓我執行,讓我自己去學習溝通、統籌,而不是全部的事情都說我自己做不到就丟給別人去想、去做;愛動怒,就是安排一些臨時演員或狀況,全部一起來罵我,罵到我可以不為所動為止。佛菩薩真的是一位很嚴格的老師,但是,嚴格的背後盡是慈悲,沒有這些逆境,自己根本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而沒有吃過苦,哪懂眾生究竟苦在哪裡,真的吃過苦的人,就會更明白如何引導眾生明確的道路,眾生的苦全部嚐過,那麼全部眾生的苦,皆能感同身受,更有同理心對待他人,會比較有耐心地回答對方的問題。

 

    在精舍的每個日子,都是我很好的歷練時刻,跟出社會的歷練截然不同,在社會學習的是如何生存,如何把工作做好,能力提升;而在精舍,不只業務要做好,因為那關係很多人的救命時刻、學佛的機緣,還要學習當生命線的老師,聽著眾生苦,然後自己還要開導對方,給對方一個解決問題的道路;自己的一個回答關係到一個家庭,絕對不能輕言而說,但是看見大家的成長和修行後的喜悅,我發現自己正在做一件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情,超乎職場的意義。

 

    精舍義工最特別的是平均年齡都是較年輕的族群,大家都是經過佛菩薩和阿伯的協助幫忙,在生活上有所轉變,然後在此當義工的,很多人常說我們精舍義工都很年輕,那麼年輕就接觸佛法真的是莫大福報,所以佛法是不分國界,也不分年紀的,年紀越小越早接觸佛法,就能更早明白因果的重要性,更是能早日學習斷惡修善,莫造下更多災殃,這一直是精舍所做的事情,將佛法普及化,讓更多的人學習佛法,廣行善事,將學習佛法的年齡層降低,從小紮根佛緣。

 

    曾在現場也親眼見證奇蹟,一位加護病房的小孩曾經命在旦夕,竟然能夠和家人親自來到現場,開開心心的笑著,我看見這樣的轉變很是感動,也讚嘆佛法確實是大醫王,不只醫人的心,還可以消業障,讓大家能夠身體更健康,人生更順遂,全家人一起學習佛法,真的是一件很有福報的事情,那份感動真的要自己親身體驗才知道。

 

    人生無常誰也無法知道下秒鐘人生變化如何,但是唯一可以改變的是,此刻的心該如何讓更多的眾生,離苦得樂,將學習佛法的殊勝,永遠的記在阿賴耶識,下輩子學佛記憶就會喚起,就會減少造惡的機緣,這樣就不止這輩子的人生能更彩色甚至能延續至下輩子,好好珍惜難得的人身,伸出自己的雙手,拉一把身邊在受苦的人,好好學習佛法斷惡修善,為未來的人生種下一個美好的種子,結一個叫做美好人生的果實。

 

(分享結束)

 

    人生確實是需要考驗的!考驗的方式很多,最快的大概就是「意外」或是「無常」的狀況,因為馬上就能意識到生命無常,或許觀念馬上就變了,立刻信佛信因果,展開修行!如果福報俱足,或許災難化解,從此開始修行;但如果因緣不夠,可能觀念正要轉,就離開人間了!

 

    除了無常的考驗,最多的考驗就是在生活中,家人、朋友、同事、親子……等,無處不是考驗!考什麼呢?考相處、考忍辱、各種長期或是突發的狀況都是考您應對的智慧與轉念的深淺!這才是真正的考試,因為整個世間都是考場,就如上述的案例,連在睡覺時也會有考試,點滴都不漏掉!

 

    考驗總是苦,但考過了層次才會提升!如同精舍文章:〈渡一個人容易嗎?〉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21686599內容所提到的內容——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您用說的是沒用的,唯有他自己經歷了才會明白!

 

    要怎麼通過磨練呢?學習忍辱與轉念!廣欽老和尚:出家人的無明像火,在家人的無明像煙。」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出家人起煩惱時,無可逃避,必須去面對問題,就像在火中煉鋼一樣,如果忍得過,浴火重生,就可以歷鍊出解脫的智慧;忍不過,就容易火燒功德林。而在家人起煩惱時,因為可以逃避,所以像煙一樣濛濛不知問題在那裡,卻一直在那裡悶燒著,無法解決問題。

 

    我們雖然沒有出家,但在修學的道路上,無論您的身份是什麼,大家所有面對的考驗與提升智慧的方式都是一樣!比起出家,或許在家人在滾滾紅塵中的考驗又更多,這是很好的修行考驗呀!

 

    要如何忍辱呢?建議可以多看廣欽老和尚的相關書本,或者觀閱精舍目前正在出刊的廣欽老和尚相關文章: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內容都提到老和尚的智慧,可先從這裡看看人家怎麼做,再套用到自己身上實踐,慢慢轉念與改變!

 

    再者,「忍下來」,多做事與轉念,少抱怨;多接受磨練與干擾,持續精進。改變絕不會在一時片刻中完成,這務必有心理準備!也請記得:「對的都是別人,錯的只能是自己!」以下引自淨空法師:我們一定要學菩薩,好事推給別人,惡事自己負責。是自己沒有修好,沒有做好,讓眾生受這麼多苦難。過去我們不曉得這些道理,沒有人教導,現在我們學佛,佛是我們的老師,佛是究竟真善知識,我們每天展開經卷,讀一段經就是親近佛陀,接受佛陀的教誨,明白佛陀的用心,就要依教奉行。做佛弟子要天天親近佛陀,天天不離開善知識,起心動念為虛空法界、為一切眾生著想,如何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佛心,這是真心。

 

    看完上述段落後,是否把您想「清靜的修行」的想法摧毀了呢?其實這才是真修,老實的面對自己與接受所有的狀況,才能真實的成長!請您要有信心,就像上述有緣人的轉變,用磨練來歷練一個人,真的能夠開智慧,能真實提升自己!

 

修行本要歷風霜,

怎可一路都無殃,

若無考驗均順暢,

隔壁阿貓也金剛。

 

    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共勉之!

 

真布施是捨掉自己捨不得的,是一種自我犧牲。譬如說只有砍掉我的膀子,才能夠治好你,我願意砍掉給你,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是布施。所以以身布施,非常難。.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