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大家現在用的標準是《弟子規》、《感應篇》、《了凡四訓》,非常難得,這是學習傳統文化、學習聖賢經典起步,這個起步非常正確。如果真的能像現前鍥而不捨,勇猛精進,古人說句話說得好,「成佛有餘」。怕的是什麼?怕的是中途懈怠、懶散、退轉了,那就不能成就。如何能保持你的勇猛精進?能保持嗎?能,我看到了,為什麼?他得到法喜了。如果得不到法喜就不會有成就,肯定會退轉。得到法喜就是他嘗到法味了,像吃東西一樣,味道嘗到了,這味道真好,欲罷不能。凡是會退心,凡是信心建立不起來,原因在哪裡?我們過去講經也常講,因為沒有嘗到法味。以前李老師也常跟我們講,這叫囫圇吞棗,你有沒有吃下去?吃下去,但是是一口吞下,什麼味道?不知道,這樣就很容易退轉。必須像吃東西一樣,細嚼慢嚥,你才品嘗到味道。」

 

修行觀念─妄念少,吃得少,身體健康

 

淨空法師開示:

 

    能量最大的消耗,消耗到哪裡去?消耗在妄念,勞心、勞力消耗的並不多,這是我早年跟李老師在台中學經教,我在台中住了十年,得到的結論。李老師在那個時候,他是奉祀官府的主任祕書,他每天上班,他是兩個學校的教授,他在中興大學跟中國醫藥大學上課。他自己還有很多事業,有一個台中蓮社,有一個慈光圖書館,有兩個育幼院,還有一個養老院,還有一個菩提醫院,他都得要照顧。他是很好的大夫,有很多人找他看病,他雖然不掛牌,但是知道的人都找他,我們這些學生不用說了,他全包了。還要每天跟信徒見面,天天都有,因為我到台中去是民國四十六年,那時台中蓮社的蓮友二十萬人,他把它分成四十八個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每一個班的代表,每個月跟老師見一次面,四十八班,所以他天天要跟大家見面。每天下午至少是兩個小時跟大眾見面,天天見面,忙得不亦樂乎。他的工作量,我那時候看,超過五個人的工作量。

 

  他每天吃飯吃一餐,我那個時候跟他學也吃一餐,吃得很少!這麼一點小饅頭,像雞蛋那麼小的小饅頭兩個,我跟他在一起吃,兩個我不夠吃,我要吃三個。所以他每天生活費台幣兩塊錢,我每天三塊錢,我也吃一餐,所以我一個月生活費用要九十塊錢,他只要六十塊錢,這我沒法子跟他比。我在這裡面得出了結論,我向他老人家報告,我說能量的消耗,大概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正念消耗能量很少。胡思亂想,想得太多了。老師給我肯定,他說沒錯,確實這樣。妄念少,心地清淨,消耗能量少,身體健康,這符合於養生之道。

 

行善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