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既已離俗,一切得依出家人的法門修六度,若不能忍辱,不能捨棄比較勝負的世俗習氣,一切言語、事務中怕吃虧,怕被人佔便宜,起人我爭執,仍是俗氣未脫。

 

既已出家,當思解脫之道,以了生死,多念佛,種西方蓮池的種子,切不可隨他人的業障煩惱而轉,否則,業障越絞越深,將來墮落得也越深。

 

我們出家受戒,是要除去我們在世俗社會中所薰染的習氣,革除貪念,修忍辱行,不可再以「人家錯、我對」的觀念來處事待人,那是一種社會習氣,必須改掉。如果人家說的有道理,我們可以聽一聽,拿來作參考,如果說的沒道理,那就把它放一邊,不起煩惱,這就是一種忍辱智慧。否則,若起我是人非,就是勝負我執的心,凡事一定要佔上風,無明煩惱便生起,這就是一種愚癡。

 

事情來時,我們依當時的情況,斟酌情勢,當面應對,但事境已過,便須放下,若再提起論是論非、批評好壞,便是造口業,就是我們的過失。別人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不必把它帶到我們心裡來煩惱。

 

忍辱是修行之本,戒律中也以忍辱為第一道。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能行忍的人福報最大,不但增加定力,而且能消業障、開啟智慧。

 

在家人的習性是——凡事分別是非、曲直、對錯,爭長爭短的,惡心相向,出口如劍,而出家法就不同了。出家人要忍辱為本、慈悲為懷,事無分是非曲直,甚至無理的事情,也要以婉轉慈悲的心,學忍辱吃虧。一切能容,才是出家人的德量。

 

我們修行便是要修——六根對六塵所起的分別煩惱,分別善惡、好音壞音種種等,這種分別就是六根不清淨。修行就是要修這些分別煩惱,直到六根對六塵沒有分別,才是六根清淨,才能五蘊皆空。

 

譬如說:別人罵你,那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看,那是最上供養,要沒有分別,反而覺得如獲至寶。

 

你看彌勒佛、布袋和尚,他有多大的慈悲度量!如果一個人沒有度量,吃不了一點虧、受不住別人的一兩句壞話,就是沒有修行。西方不是普通一般人都能去的。

 

煩惱恰如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無可捉摸。心裡有事就會出毛病,心中無事,一切不會出問題。

 

出家人要忍辱,要修無我,如果無我則無諍,也不去分別誰好誰壞,對眾人就像對一個人一樣,沒有分別,一視同仁,沒有在計較我是他非。如果有一個我,那有問題的事情還多得很。

 

當我們論說他人是非時,不是他非我是的事實,而是我們的耳根、眼根在納受、分別外物,是自家賊在劫功德財。我們修行就是要守住六根門頭,別讓它在聲色上追逐,這樣煩惱就進不了門。時時緊閉六根,耳裝聾,聽若無聞;眼裝瞎,視若無睹,鼻不揀香臭、口不挑精粗、耳不貪美言、眼不貪境界,自鎖家門,鎖自家六根門頭,專意念佛、拜佛、看經、靜坐,打紮自身的功夫,那裡還有閒情對外攀緣?

第十六品偈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