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我們從無始以來,所造業障如山那麼高,而今出家修行,就是要消我們的業障,若不好好修行,反而造業,說這個怎樣、那個怎樣……,這座山就越堆越高,永遠無法跳出生死圈。

 

出家和在家不一樣,出家沒有說對不對,對也接受、不對也接受,若能如此忍辱,道心才會堅固,慢慢就會去「我相」。

 

大家評論誰比較好時,自己不要參加意見,心裡明白就好。

 

要發宏願,別人都先成佛,我才成佛。簡單地說:凡事幫忙別人,助別人安住其心、安心辦道,把所知道的說給別人聽,令他增加智慧,他人先成佛,而我才成佛,不能有嫉妒心。

 

隨人之性,合人之性。

 

不能生絲毫的瞋心,否則不能入道。

 

若真心想修行,是各自的福氣,故應福慧雙修。要把舊業消掉,方法是拜佛、念佛、做常住的工作、不計較。若計較則生煩惱,即造新業。

 

別人和他結惡緣,我們不要受人家影響,也和他結惡緣。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心要有主。我們要廣結善緣,未成佛先結人緣。

 

若自己對,而別人硬說你不對,你也要忍受,也要向人懺悔。凡事承認自己不對,就不會起煩惱,修行就是修這個。否則,錢要給你你不賺 —— 就是說境界來了,你不知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修行不講是非,不講「沒影」的事,說是非就失敗。

 

出家做事與社會差很多,社會是追求名利,我們是修身、口、意。話像一把刀,一句不對,可害多少人,言多必失,少說話、多念佛。

 

如果別人把做不好的事往我們身上推,也要忍。以前人家說師父「怎沒把飯煮熟,叫人怎麼吃?」師父默然不辯,這才是功夫。

 

如果有分別計較,就不會安定。不是他壞,是我們不會修,因自己怨恨、煩惱而不安定,是你自己不安定而怕。怕與不怕,就是安定、不安定。不怕就安定,怕就不安定。怕是自己在怕,別人也沒在怕,是自己修不夠,自己的心沒有主就害怕。怕多了就生煩惱,心不安定也就會沒道心。什麼事都要用比喻的,過了就沒事,才會有正念。

 

如果有人想害我,我們要想:大概過去我害過他,所以才這樣,我不能再和他結冤仇,我要度他。凡事都有因果,一針、一線、一句話,皆有因果。

 

人最難看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