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修行要過劫數,一劫一劫地過,很苦,業障來也是一劫,病苦也是一劫,如果能忍,這個劫數過後,腦筋一轉開來,正念就會出來,則時時刻刻一看到這個娑婆世界的事情,自己就會去解決。就知道眼所見都是有生有滅的,就一直念佛,這不生不滅的靈光就一路到西方。

 

有善根的人,師父講他,他知道師父在教他,就會說懺悔。沒善根的人反說師父怎麼還說他,生起煩惱,就想:還是在家好,有父母、吃好穿好。假如去結婚演那場戲,結果是再墮落。或者想要離開這裡,那以後就沒有人會講他了。輪迴是有的,不要以為沒有,很苦!

 

出家是要修行,不必到外面去讀書,佛學院所講的未必完全是佛學,往往摻雜了一些社會學,接觸久了,心無法脫離世俗。

 

現在這個道場讓你們不愁吃、穿、住,而能安心辦道,一方面修行,一方面開示指導。真正修行的目的要了解,你們沒有去過別的地方,你們不曉得,有的不知道在做些什麼。修行要知道逆境是正好修行的時候,不好的就是好的,好的就是不好的,煩惱即菩提,將它迴光返照,師父曾說過「鞋子倒穿」就是這個意思。如果在這裡住不安,想到別處去,其實主要是自己不安,到那裡也一樣不安。你們現在壞的念頭很多,好的沒有體會,遇有境來很容易被轉走,懵懵懂懂的,所以還很危險。要知道你們現在還沒有辦法受考驗,只能像照顧小孩一樣,慢慢讓心安下來,才能修心。你們一定要守規矩,大陸叢林是很嚴的。

 

不要想到外面參學,現在一般的都俗氣重,爭名奪利,好的學不到,反而把壞的帶回來。

 

我們執著這個「我見」,耳朵好話聽不進去,也就是指正我們,對我們修行有利益的話聽不進去;而壞話說得很漂亮,也就是誇獎我們的話,卻把它當好話。這樣自己會昏迷無主,變成散亂心,變成是非人,到處說人家說他怎樣怎樣,說者和聽者都無主、都不安,自己找麻煩,無法開智慧。在這五濁惡世,好行沒修到,壞行「修咖多」。不要自己無主,拿別人來作主。

 

為什麼要出家?就是要斷七情五慾,愛情愛別離苦、生老病死苦,這些都是由心出來的,這些讓我們修、讓我們觀照都觀照不完了,你還要去看別人?還去看別人的不好,自己心裡就不高興,就執著,則業障馬上到,想不開,變愚癡,到處說是非,到最後就這家道場也不好,那間也不好,換來換去,沒有一間適合的。

 

愛住那種沒人管、較自由的,隨心所欲,則壞念頭越多,七情五慾更多,就常常照鏡子,裝漂亮一些讓人欣賞,又怨憎會苦,怨這個身體,怨父母為何沒把我生漂亮一些,變成身出家,心不出家,妄想亂亂打。

與人相處要去除我執擴大心胸互讓互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