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末後一句,愛樂大乘。樂是喜歡,真正喜歡大乘佛法。湯恩比博士,這是英國人,上一個世紀的,他在一九七0年代,我看到他的一些書,他說,「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這是講整個世界的,「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這是一個世界上著名的歷史哲學家說出這個話,真的,不是假的。大乘佛法的代表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我們今天在此地看到,善根深厚的菩薩,長時不退,常隨佛學,這個親近善友就是常隨佛學。行十信心,十信心是所學的課程。信三寶常住,三寶是覺正淨。六祖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很好,他是替人家傳授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他不是這樣說法,他說「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後面他有個註解,「佛者覺也,正者法也,淨者僧也」,這個說法好,讓我們不至於迷惑。覺正淨這個三寶叫自性三寶,是我們自性裡本來具足的,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是佛法修學總的指導原則,不論是哪一個宗派,不論是哪個法門,大乘講的八萬四千法門,總的綱領就是這三句話。你怎麼修成的,那是方法,方法雖然很多,都能達到,所以佛在《般若經》上講,「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重要的是契機,要適合我的程度,適合我的根性,還要適合我現在生活環境,我學起來不麻煩,這就很容易成就。所以有這麼多法門你可以自由選擇,選出來之後你就不要更改,不要看到這一門看那一門,那一門看那一門,去做比較,他的比我高,他比我殊勝,我不如他,你要這樣想法你就生煩惱了,就不生智慧了。常常想著佛這一句話,「法門平等,無有高下」,要互相讚歎,我的根性用這個法門,我自己想到我一定會成就,那我就選對了。

 

  這麼多,不會選怎麼辦?佛很慈悲,給我們提了一份參考資料,在《大集經》裡面講的,佛是這麼說的,說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你看這個幫助我們選擇提供這麼好的參考資料。什麼是正法時期?釋迦牟尼佛滅度第一個一千年,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是第二個一千年;末法時期是第三個一千年以後都叫末法。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一萬兩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我們現在是在末法。世界一般大家承認的,釋迦牟尼佛滅度到現在是兩千五百五十三年了,我們二00六年那一年參加國際上一個活動,那是兩千五百五十年,再加三年,今年是五十三年,這是末法時期。那照中國人的記載是三千多年,大概三千三十多年,都是屬於末法。既然是末法,釋迦牟尼佛這樣說的,我自己也沒有智慧選擇,我就聽佛的話,選擇淨土,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再看看佛的經教,淨土宗經論最少,很適合現在人的需求,現在人怕麻煩,太多了受不了,淨土宗只有六部經,五經一論,分量都不多。《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分量最少,只有兩百四十四個字,比《般若心經》還少,《般若心經》兩百六十個字。所以五經一論合起來,現在印的是這薄薄的一本,全都在裡面了。過去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這六門課程裡頭你選一門就行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就行了。

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