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幾則案例分享:

 

    分享一:

 

    以前初在修行時,對善知識不求甚解時,看到善書在介紹某某因為做何種善事,上天賜與什麼種福報,往往沒深入暸解就妄自在內心深處做了斷章取義的想法,以前剛接觸這種訊息時,頭幾年自己真的在內心會去核算,我今日做了某善事,上天該幫我什麼做什麼!

 

    感覺好像在做帳似的,後來有一陣子似乎行善不一定有善報,反倒逆境時所踢到的鐵板更大力,而且內心因為不滿對曾經放生過的生物及曾埋過的動物們謾罵過,甚至曾經對我們家的神明罵我說過擲筊所求之事,因為有應允卻沒成,憑什坐在神桌上受人香煙供奉!

 

    唉真是白造孽呀,自從接觸精舍之後才知道慘了!只有火燒功德林,哪來的福報?原來人要學會做過善事就忘記,因為不管做多少好的不好的上天每筆帳都記的一清二楚。

 

    《金剛經》:「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若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每當看見這句經句時,就會讓我想起誰說佛菩薩沒幫過,在怨嘆當中倒不如轉念,說不定仙佛菩薩在這當中,替我們轉化災劫,何必過份計較行善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該計較的是我們能為衆生做什麼,要做到即做即忘也不容易,但這畢竟是人生的修行課題,要努力轉念把對功德的欲念轉消掉,把那些事當成如同我們平常吃飯喝水腄覺般的平常,那麼心中對功德的欲念就會漸漸消除了。

 

    分享二:

 

    常常在市場中,看見化緣的出家師父,或是殘障人士,只要可以我都會隨喜佈施給他們。我也有想過,他們是不是騙人的,只是利用人們的愛心,善心來賺取錢財。有一句話說的真好「真佈施不怕假和尚」,縱然他是騙你的,下輩子他也要還你,騙子一輩子心理不安,我們是善良被騙,但一輩子心安理得。

 

    以前有時候會遺失小錢,或去買東西有時候會忘記拿,待回去再拿時,東西已不見了。以前的心態會很生氣,氣自己迷糊,氣別人貪小便宜,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現在不會了,當成布施給有需要的人了。轉念了,心情就快樂了。

 

分享三:

 

    現在我在國外越南工作時,早上到中午前都會看到師父在外面托缽。自然有經過都會隨身佈施金錢,在東南亞小乘佛教一定是赤腳托缽來給眾生供養三寶。但是也總會看到穿鞋托缽一邊走路看起來有口無心的念著佛號的師父,心想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捐款會不會害到他下無間地獄?

 

    心理躊躇總是不敢佈施。而後自從研讀《金剛經》後,稍微明白若是放下我執,處處不著於相,作無相。佈施心中就沒有掛礙於心了。

 

(分享完畢)

 

    布施有很多種,財施、法施、無畏施,但這些都算是給予他人,但真正的布施還包含要放下與捨棄!捨棄什麼?放下什麼?——就我「我」。包含我相或是布施後的執念或想法!

 

    這聽起來很難,實際上也真的很難!所謂「釋門萬法,布施為先」若能把布施這一門功課貫徹,其實就算是真學佛了!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布施有兩個意思:對別人是「施與」,對自己是「放下」。以財布施而言,我們以財物幫助別人、贈與別人、供養別人;對自己而言,是將貪吝財物的意念捨棄。更深一層的意思,是把自己的嗜好、欲望捨棄,將所修積的功德、智慧供養廣大的眾生。尤其佛教導我們,妄想、分別、執著一定要捨;能放下執著,就是放下六道輪迴;放下分別,就能放下十法界;放下妄想,一真法界裡的四十一個階級都超越了,這才是布施波羅蜜的真諦。

 

    所以,布施是對治慳貪,妄想、分別、執著都是一切眾生嚴重的貪執。你能放下、能捨,一切殊勝功德就現前;不肯放下、不肯捨,無量無邊的罪業也就隨之而來。這個道理很深,事相很廣、很複雜,我們要是能體會到,就能走出黑暗,走出十法界,迎向光明的佛道。(引用結束)

 

    《金剛經》裡一直提到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這些分別相讓我們一直沉淪而無法醒悟!如何對這這些相?除了忍辱外,就是得要「放下」,放下分別,放下計較、比較……等,這說起來也很難,在此提供您幾個方式讓您早些完成這最重要的功課吧!

 

1.每日持續誦經,持續接受佛菩薩的智慧洗禮。

 

2.每日保持靜坐,反省自己的過作與沉澱心靈。

 

3.透過唸誦與迴向《金剛經》,早點把累世習性、深層習性或是魔靈給消除掉,畢竟這些干擾對於心性的影響相當大,若早點除掉,相信您能更早學會放下。

 

4.多做功德迴向業障,畢竟業障來時就會讓人想不開,而且業障早來晚來都會來,早點消除掉才是最保險的方法!

 

    總之,學佛就是學看破與放下,請多透過上述的方法努力吧!最後再引用淨空法師文章,讓您找找自己最優先該修正的部分吧!

 

    菩薩法無量無邊,六度是把無量的菩薩法歸納成六大類,第一類就是「布施」,布施是捨、是放下,絕對不是說一看到布施,我們就捨一點錢財,這個錯了!你把錢財捨掉,你能成菩薩嗎?你能成佛嗎?你能明心見性嗎?不可能。布施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的煩惱捨掉,布施掉,放下,把你的習氣捨掉。《華嚴》第六迴向品給我們講了七十多種布施,講得非常詳細,那七十多種是提綱挈領,還不是細說。第六迴向這一章,我整整講了一年。

 

    修行,諸位一定要曉得,我們自己哪一種煩惱最重,哪一種習氣最重,先從這裡下手。就跟治病一樣,你身上害很多種病,不止一種!哪一種是要命的病、致命的病,先把這個治好,然後再治其他的,再治輕的,先對付最重的,這才是辦法。如果你本末顛倒,先治輕的,重的還不要緊,輕的還沒治好,重的發作,已經嗚呼哀哉,你沒法子治了,死路一條!一定要先找到自己最重的毛病,從這裡下手,從這個地方先捨掉。

 

    所以把煩惱布施掉,把生死布施掉,煩惱布施掉,你就沒煩惱,生死布施掉,你就不生不滅。可見得這兩樣你都捨不得布施,你天天生煩惱,你還有生死輪迴!為什麼不把生死輪迴放下?能把這個放下,佛門叫大丈夫,這個了不起!這些東西都放下了,何況身外之物?身外之物都是雞毛蒜皮,哪一樣放不下!念佛堂裡面,佛七主七師常說:放下身心世界。這就是真正的布施,要放下,你心裡才得清涼自在。換句話說,你心裡面有憂慮、有牽掛,這都是病,都是六道輪迴的病根,你要把一切牽腸掛肚的東西統統捨掉,捨得愈乾淨愈好。六祖說,你的清淨心裡頭「本來無一物」,那才是你的真心、才是你的本性。你要是不捨得乾乾淨淨,你的真心本性就透不出來,禪宗講明心見性,你決定明不了心,也見不了性,為什麼?你不肯放下,你沒有把這些東西捨掉。

 

    可見得菩薩法門裡,這個法門叫根本法。菩薩修什麼?自始至終,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就是修布施,也就是修放下。你說佛法繁瑣,佛法不繁瑣,簡單的很!我當年見章嘉大師,我向他老人家請教,他給我開示的就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放得下就是布施,看得破就是般若、智慧。智慧從哪裡開?必須放下,智慧才開。智慧開了,你就真正肯放下了。這兩個方法是相輔相成的。愈肯放下,智慧愈增長,智慧愈增長,放下愈徹底。

 做好事,是人生的目的,也是義務。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