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學《華嚴經》能得一點成就,怎麼樣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吃飯,吃飯的時候修止觀,這個飯菜色香味,你吃不吃得到?吃到,這就是觀。這個好吃,多吃一點,那個不好吃,少吃一點,那你被境界轉。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心裡頭沒有,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止。沒有好惡,把好惡止住,沒有貪瞋,叫你止執。你能夠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外面的境界相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樣樣都知道,這叫觀。如如不動,這是止。也就是說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是止;一切法了了分明是觀,觀是屬於智慧。《華嚴經》佛菩薩給我們標準,標準是修定,在哪裡修?在百貨公司,在市場裡面,我們現在講逛市場,市場裡面新的產品,他樣樣都看,看得很歡喜,樣樣清楚,這是觀,這是習觀。心裡怎麼樣?如如不動,這是止。如果你看到,這個我也想買,那個我也想得到,那你心就跟境界轉,錯了。哪個地方不是修行地方?真的要修行,所以宗門大德問你,會嗎?這句話意思很深,如果會,你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全是道場。

 

    所以修行環境,會修的人不要去選擇環境;不會修的人,才要重視環境。所以過去中國古代祖師大德建立道場接引大眾,道場都建立在深山,我們一般人都稱為風水寶地。曾經有人問我,是不是從前出家人都會看風水?我的回答很簡單,不見得。為什麼這些道場都是風水寶地?這個道理不難懂,因為佛在經上講境隨心轉,這些出家人都是聖賢,他住在那個地方,那個風水當然跟他轉,不就變成福地。他是三寶之一,僧寶,所以這地也就變成寶地,應該是這個道理。由此可知,境隨心轉,這是真話,心隨境轉,那不是真話。這個地方風水寶地,你的心行不正,你在那裡住不上幾年,風水就換了。所以我們古大德常講,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個有福報的人,你是不是個有德行的人?你有德行,你就有福報,德行跟福報加起來,你住的這個地方就有福,不必選擇,無論住在哪個地方,都有福。所以佛家講的這兩句話很重要,「相由心生」,我們心地善良,相貌就善,心正,相就正,相是心生。「境隨心轉」,居住的環境,一定是隨心在轉變。你心地善,這風水就善;你心地不善,住的環境、風水就不善,就這個道理。

 

心定意淨擾自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