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所以說是,定、三昧、能,這是自性本定,能同佛身相,名號現前。我們自己這樣做的時候,就是代表佛的形式,佛的名號現前了。你看釋迦牟尼這個名號,是在我們這個世界現身所用的。換句話說,佛在我們這世界教化這一些眾生,此時此地的眾生,教他什麼?他缺乏什麼,你就教他什麼。釋迦翻成中國的意思,是仁慈,我們這個世界眾生缺少仁慈,都是自私自利。仁者愛人,仁是兩個人,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仁!缺少這個。慈是慈悲,所以釋迦你看看,這個意思,我們要把他做到。真正做到仁慈的人,口裡念釋迦不行,要做出來。牟尼是寂滅,是清淨的意思。對於自己身心清淨,一塵不染,對別人,大慈大悲,推己及人。你看他這個名號,就是在此時此地教學的指導原則。我們把他做到了,我們不是跟釋迦同名同號?這不就現前了?佛菩薩沒有名號,佛的名號是性德,我們的性德,那個德能無量無邊。所以一個名號,沒法子包容,要用許多名號來說明他。菩薩的名號是修德,我們怎樣修法。

 

  地藏菩薩是孝悌,孝親尊師,地代表什麼?心地。心地怎麼樣耕耘?地能夠生長萬物,我們心地能生長萬法,用什麼?孝親尊師。我們把孝親尊師做好了,地藏菩薩現前了。觀世音菩薩是慈悲,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時時刻刻撐出援手,幫助苦難眾生。今天這個世界,眾生最大的苦難是什麼?是疏忽了倫理道德的教育,全世界。那我們今天能把宗教裡面,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恢復,這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這個就是觀世音菩薩。都得把他演出來,做出來,才管用。文殊菩薩是智慧,表智慧。無論幹什麼事情,理智做主宰,不能用感情,這就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你看這個名字,希望人人都是賢人,人人都是聖人。普賢菩薩代表是實踐,真幹,他代表修德,佛號是代表性德。從修,才能證得性德。佛教要是不認識它,真的會當面錯過,認識它,你才會歡喜,你才真正全心全力去學習它。

人,處處落在我相,我相能夠去掉就差不多了。我相去掉了,當然無相,一切平等,看一切眾生皆是佛,看天下的男女都是父母,看天下的子女都是自己的子女。能夠作得到這些就是因為無我相,無人相,自然就做到無眾生相,平等,也無所謂壽者相﹔活得長,活得短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