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在家中應儘量拜佛、念佛,閒話少說,以求脫離苦海。

    人的一生沒多久,每個人都有煩惱,有煩惱則仍在生死中,仍在六道四生輪迴。一起了煩惱就投胎於四生中,四生也有牠們自己的煩惱,如雞有雞的煩惱,所以要念佛才能了脫生死。

 

■ 我們這個人身,實在是很寶貴的,也是不容易得的。

    我們說人生人、狗生狗,各有其類,但是,不論是生人或生狗,都是我們這個靈靈覺覺、不生不滅的靈性在轉變的。

    我們這個心所行的,如果是佛菩薩的行徑,那將來就在佛菩薩的境地;如果心行所作的是貪婪、是愚癡、是瞋恚,那以後就是三惡道的一份子。

    甚至昆蟲類、空中飄浮的微細眾生類,都是經由我們這個人身,不同的心行作為而轉化的。

    十法界中的一切眾生,無一不是經由我們這個人身而轉化,我們這個人身並不是那麼輕易過的,事實上,我們是在過這個「人身劫」。

 

■ 小鳥的嘴、指甲紅紅的,現在的女人就在裝鳥了。

 

■ 你看看這個世界,大家都沈在迷夢中,追逐名利,你爭我奪。你好,我要比你更好;你強,我要比你更強,每個人都在比賽,看看誰的夢做得最大。

    結果,這些名、這些利,生不帶來,死也帶不去,只是徒然多造一些新的惡業,而此番再墮下去,人身也就難得了。

 

■ 世俗人得富貴的,是過去生中布施的功德來的。今生享受福報,若沒有無常的磨難,和種種的挫折來刺激,便會沈迷下去,不知醒悟。

    如果不知道再以福布施,種來世人天的因,等到福消壽盡時,便會墮落,這反而是福中藏禍。

    「錢」是無生命的東西,人則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要會利用錢,不要被錢所利用。

    有錢要會布施,腦中才會清爽息念,才會消業障。否則,整天為錢煩惱,一直絞業障,這就是被錢利用了。

 

■ 人是帶業來的,來這娑婆世界,受生死輪迴的煩惱苦、受五蘊之苦。眼睛貪看好的,耳朵貪好音聲,舌貪美味,每天只知道要如何經營,要穿得好、住得好、睡得舒適。

    世俗人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以為人生只是為了享福作樂而已;卻不知道這番作為乃是造業,造了一些貪業。帶舊的業來,再造新的業去,這人身也就難再得了。

 

■ 這個世間不是給我們貪的,貪到了便是欠人,貪人家多少就要還人家多少。

 

■ 眼睛所看的,有生就有滅,哪一樣是咱們的?

  有的人看台灣……,就緊緊去,把金銀財寶、幾億幾百萬帶去國外。這些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是多造一些業,死後就投胎為豬、狗、牛等畜生,這些就是替人還債來的,這些畜生就是這些造業的人在做的。

 

■ 做牛是以前做官不清白,現在世來還債的,如有人做官把錢拿出去飛到國外,最後來台灣當牛,一世做官九世牛。

 

■ 有的外道在表現他自己,如跳神、扶乩等,這都是幻化的。

    道教講求去病延生,這還有生滅。而學佛不同他們一樣,不求長壽,不現神通,實事求是,不做虛偽幻化。修行人的目的,要求「得道」,若我們修成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即可脫離苦海。

 

■ 有位外道說:

我要修到長生不老。

    老和尚:我這個身體沒有寄託,但我的靈光有寄託,有個地方可去,有一天靈光會離開這個假體。但我對身體早有準備,靈光也有個去處,就是身體歸四大,靈光往西方,那你呢?

 

    答:我的靈光在宇宙萬物。

 

    老和尚:靈光寄託在宇宙萬物很危險,還會改頭換面,四生中還有份。

眼所見,有生必有滅,宇宙萬物還是會壞。這個身體如果讓你住兩千年,坐在那裡像石頭,還是會壞。

 

■ 問:有一種人信外道,但做人很好,請問他將來會到哪一界?

    老和尚:這是你們的分別心,我的看法是每一個人都一樣,每一種宗教都有它某種程度的好處,都對社會有某種程度的利益。這不是你好、我不好的問題,而是層次上的問題。

 

■ 有一位醫師問道:

    請問老和尚,要如何打坐才能打通氣脈?

    老和尚:不必打通氣脈,只要一心念佛證念佛三昧,所有的氣脈自然全部打通!

人說空性我性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