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要成佛道並非只念佛就可以了。

念佛可增加佛根種子,善根利的人,將來還會有因緣入佛門修行。修行人念佛,本身還須受種種的病難與劫厄,以消除宿世來的業報。所以,修行人都要吃苦、受種種的劫報,才能成就佛道。釋迦佛不是一世便修成的,祂也是經過多少的阿僧祇劫,受了多少的苦厄,才修成道的。

 

■ 有的人不明白修行的個中緣由,認為出家人修行,怎麼也會有病苦、災厄,也會這般死法?殊不知這色身外表的病痛,與外境上的災厄,雖然與世俗人等受無異,但是這靈性的昏與明,則大不相同。

世俗人這樣病苦災難後,命終時,靈光昏昧,為業所牽,仍不免墮落四生輪迴中;而修行人卻能捨下這一身的業塵,一點清澈靈明的心光,超越六道,直往西方,這是大大不相同的。

既然知道進佛門,聽了佛法,便應當多念佛、拜佛、布施,將來才有個好去處。

學佛人念佛,便是要在紛紛擾擾的六根塵中,找出一條超越生死輪迴的路。

佛念得越多,善根增加,正念增長,才不會隨妄念業障流轉,才有辦法了生死。

 

■ 布施的意義非常深奧。

布施,不一定是要布施金錢。

若沒有錢,到寺裡幫忙做事,也是布施。

但布施也要看適當不適當,若布施不適當也是沒功德。

 

■ 有錢的人做善事或布施,要拿出很多錢比較容易;沒錢的人布施,須省吃儉用,節省幾個菜錢來布施,錢雖然少,可是與有錢人布施很多錢的功德是一樣的。

 

■ 居士到佛寺供養財物,是為了種福田。

要做到「無相」布施功德才大,就是不執著布施的人、所布施之物及受布施者。

這樣功德才大。

 

■ 居士到佛寺念經拜懺、參加法會,在生活方面要多將就,不要嫌吃得不好,因為寺裡不同你在家中,有好東西吃,住在寺裡要能吃苦才行。

 

■居士來佛寺,要幫助寺裡工作,不要閒著沒事,講東講西,搬弄是非。

 

■ 在這娑婆世界,別想撿到便宜,那是虛幻不實的,唯有念佛才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 娑婆世界是我們暫時借住的地方,一切皆幻化不實,如戲夢一場,到頭來總是空。

不要貪戀娑婆世界的一切,要萬緣放下,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才是我們究竟的歸依處,是我們的故鄉。

 

■ 居士在家修持,以專心念佛為主。

最好不要四處跑,否則容易散亂心,到頭來會不知道修哪一種好?

專心一直念佛就好。

 

■ 「生命無常」,我們平時就要把佛號念好,早做準備。

不要等到臨終時,靠別人來為我們助念,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那麼容易的。

 

■ 以在家人來說靜修就不簡單了,自度都已經很難了,怎麼談得上度人?

必須先度自己的「心猿意馬」。

倘這個未度,怎能度人?

我們帶著五蘊假體來,就是要修這個。

 

■ 某居士:

我每天拜佛時,都代一切眾生向佛頂禮。

老和尚:自己的煩惱都還沒斷,就想要度眾生。

 

■ 有台南信眾包數輛遊覽車,朝山上來。

老和尚為其開示:

……你們在家人,頭髮還蓋著,自己還是一身的業障,要如何去替人家超度、消災?你們在家人去替人家誦經、超度、消災,反而會增加自己的業障……。

 

■ 在家居士想要修得如何,那是很困難的事,還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求帶業往生,不要再墮娑婆,才是最穩當的。

我們出家人,有的為了度眾生,發願還要再來這個娑婆世界,但這個願,也要本身有達到菩薩的境界才有把握,否則一來很容易就迷失掉,又被牽入輪迴中,這是很危險的。

現在的人學佛,自度尚未成,自身還是一團泥沼,就想度自己的親眷,結果度人未成,反被人度去。

學佛人自度無暇,還去牽絆掛礙親眷,這樣子,世俗念頭不易轉過來,想要修成了生死,就很為難了。

 

■ 現在你們既然曉得學佛、拜佛,也會供佛、供法、供僧,這也是過去世有種善根,學佛了更應知道來擁護佛法。

居士在家學佛,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這是免不了的,但是我們要知道有所節制,能夠吃得飽、穿得暖,一切能過得去就好,把所剩的錢財,拿去布施、做功德,做個護法,這才是在家居士所應做的本份事。

 

■ 諸位在家居士,如果要你們粗衣淡飯,以種種苦行來學佛,那是不可能的,大家還是會走文字般若、研究經典的路,所以,在家學佛,還是以念佛為根本。

 

■ 放下,並不是口頭上的放下。

是要臨命終時正念現前,沒有一點點的家庭意識,沒有親眷家屬的愛別離苦,這才叫放下。

如果還存有那麼一點家庭意識,那還是生死輪迴。

來時茫茫而來,不要茫茫而去。

凡夫迷失於當下後悔於過去聖人覺悟於當下解脫於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