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我們這裡能看到十方人,形形色色、雙雙對對。

年輕的出家人愛情愛別之念較重,看到情侶時,若被境所轉,對他們生起羨慕之心,則是沒有道心。

如果認為他們這樣下去是會墮落的,才是有道心。

 

■ 早上醒來,先摸摸頭,為什麼要出家?

為了脫生死、不受輪迴而出家。

所以要提起道心。

 

■ 出家當棄捨愛別離苦,不要攀緣。

否則就與在家人一樣了,遇事要迴光返照。

 

■ 如果情執不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但如至誠懇切,萬緣放下,那麼,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

如果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麼,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

在這娑婆世界中,無論什麼事情都不要去貪戀它,這樣才能有一條解脫的路,臨終時直往西方。

 

■ 我們修行就是要修這些愛別離苦、生老病死苦。

我們投生到這人間來,有父母、兄弟姊妹等,這些都是屬於四生輪迴中的一環,今世父母生我,以後我再生別人,彼此輾轉相生。

再加上我們的殺業,現在你殺我、食我;以後我殺你、食你,殺業不絕、冤冤相報。

這樣一下子生為人,一下子又淪為畜生,在四生六道中,來來去去,永無止息,六親眷屬就是我們輪迴的伴侶。

 

■ 問:我在山上念佛,有一種感應,就是我家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知道。……有人說佛、魔只差一點,不曉得怎樣才是?

老和尚:佛、魔都是我們想出來的,正念就是佛,邪念就是魔。

 

■ 念佛時如果掛念家事,心不專一,有雜念就不是正念。

學佛就是對世間的念頭要放下,如果出家修行還掛念家人,這是眾生的感情,生死輪迴之源。應該專心修行,以佛法來度他們的靈光,使他們也得以解脫;否則恩恩怨怨與他們繼續結下去,永遠沒完沒了。

 

■ 在家,父母總希望子女多交朋友,他們就高興;子女對父母沒有禮義,父母對子女放縱。若出家還有世俗樣,想交朋友,則後頭還有一齣戲可演。(演六道輪迴的戲)

出家不是為了三餐,出家就是要來看破這些,不要有你我的競爭。如為了吃三餐,則在社會就有得吃,還可以去玩、旅行、跳舞。

像父母苦到死,還不知不覺,又去輪迴又去鬥爭,叫我們和他們一樣一代過一代。

讀大學,也是不知不覺,吃三餐,來世間吃三餐,就鬥爭得生死輪迴。

父母生我們「佛子」,應該高興,但不知道,還希望咱跟他們一樣。

咱來出家,才可以解脫六道的生死,我們出家要上報四重恩。

 

■ 出家有正念,社會則無。

行、住、坐、臥去悟、去體會這些佛道,才不會空過光陰,光陰很快過去。

去體悟,壞念頭才不會跑進來,否則無正念,口不說,心在想。

 

■ 出家當棄捨「愛別離苦」 —— 情執。不要攀緣。

 

■ 這世間,什麼都要看破,娑婆世界沒有一樣事物是可留戀的。

 

■ 我們出家,是要身心都出家,真正發出離心。

不要與世俗過份攀緣,否則愛別離苦的情執不斷,俗心便不能除,成為障道因緣。

 

■ 貪愛世間一枝草,就要再來輪迴!

 

■ 要時時刻刻將這個生死的問題放在心上,生從何來?我們不知道,那死要何處去?……道心才會堅固。

自性自度自業自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