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在佛陀正法時代,魔王無法破壞佛法,他就說要在末法時代,穿出家人衣服,來破壞佛法。就如同現在的人,現出家相,而他的頭腦卻是在家樣,這就是魔。

 

■ 出家人,要把俗家一切習慣放下,否則出家以後還在貪瞋癡內打轉,會走入邪道。

不要把俗家生活習慣帶到寺廟裡來。

 

■ 凡事不要太著相,相貌好不起歡喜心,相貌不好也不要起煩惱。

 

■ 不要拿那些壞東西放在心裡,很痛苦,不要愛漂亮,穿我們這件出家衣,直接到西方,如果愛漂亮,以後就有自然的衣服可穿,像昆蟲、畜生類,都不用做衣服。

有的人還沒有去,就已經在裝扮那個形了。

如果人愛漂亮喜歡穿高跟鞋,以後就有自然的高跟鞋可穿——投胎為馬。

 

■ 出家修行要吃苦,不要著我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們身穿的是染色衣,只要乾淨整齊,也不輸人家。

如果出家人太享受,則在家人不會想供養;若出家人肯吃苦,在家人就會有感覺,想供養我們。

生活只要過得去,吃得飽、穿得暖就好了。

 

■ 在家人一味地講求物質上的享受,愛漂亮,頭髮怎麼修飾,衣服怎麼穿,若有錢人,還可以搞這些花樣,沒錢的人為了這些就會步入歧途。

貪這些香味觸法,則四生皆有份,墮落為蝴蝶、豬、狗。

 

■ 出家是每天都在「轉」這些,不要被外境所染,自己無主。

出家人穿破舊衣服,將它洗乾淨,縫縫補補,這雖是破破的,但也心安理得。

在家時,花花綠綠,有錢可裝扮,沒錢則痛苦,就想盡辦法,想怎麼賺錢,追求則昏迷,如酒醉不醒。

出家主要是提起正念,說話則說佛法,說解脫的佛法,社會每樣都追求,都為生活追求而已。

 

■ 不要著色相講究穿著。否則,這樣做也不是、那樣做也不是,捨不得弄髒衣服,這就不能為常住工作,反而被衣服度走了。

 

■ 我們腦子裡有很多境界,我們以前種的種子都在裡面,一看到外境就浮現出來。

有的人是看在家人穿好衣服,就想:我來出家這麼辛苦,什麼都沒有,就穿這種衣服⋯⋯

有的人就會想:娑婆世界再好也只不過如此而已。

女眾不來出家就擦口紅,你們現在沒擦,看起來也很好。

 

■ 社會上都是執著色、受、想、行、識,未出家前都種了花花世界的種子。

追求色、聲、香、味……,易增貪念。

 

■ 一個人如果生活越享受,吃好、穿好,就會助長他貢高我慢的個性。

個人條件越優越,「自我」意識就越強,則「我相」越是顯著。

 

■ 我們常看到很多遊客,打扮得花枝招展,濃粧豔抹,好像很快樂。

我們只看到她的表面,從來沒想到她的錢是從哪裡來的?

是父母存的還是自己賺的?

若靠父母,錢總有一天會花完的,能靠父母一輩子嗎?

出家,身穿的是染色衣,頭髮也剃了,但人家看到我們,卻覺得我們比在家人更自然更莊嚴。

出家修行不是和在家人一樣搞些花樣,成「和尚旦」、「尼姑旦」。

 

■ 假如修行人不談佛理而談俗事,這不是出家人的本份。

以在家的俗事,拿來出家用,俗氣未斷,怎能談到修行?

 

■ 師兄弟間要談佛法,不談世間法,否則愈扯愈遠,阿公阿媽,接下去這樣做比較好吃,沒完沒了⋯⋯

 

■ 人家在說話,不要搶著說,等人家說完再說,這是禮貌。

 

■ 隨心所欲,要怎樣就怎樣,這樣習氣沒斷,「我相」無法去除。

 

■ 要去掉俗氣!

君子如水,隨方就圓,無處不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