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在佛法裡面講五戒十善,你要認真把它做好,來生就往上升。你是做不好,那你得往下降級,跟念書一樣的,你降級。這把我們為什麼要到人間來,來幹什麼,說出來了。佛在經上有一句話叫「人生酬業」,跟我剛才講的意思相同,我們永遠都在學習,你看菩薩在《華嚴經》,從初信位往上提升,五十二個位次圓滿。一步一步往上提升,這是正確,這是對的。提升,每一個人速度快慢不相同,與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有關係。可以說,「緣」的關係最大,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面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總在遇緣不同。這一句話講得好!如果遇到緣很殊勝,你這一生可能提得很高。如果遇不到殊不勝的緣,我們一般講只能種一個善根,這一生能不能超越輪迴?不能。學佛的人要注意,我們得人身,聞佛法,最低的條件,你要真能往生。這一生沒有白來,要真幹。這一生不能往生,那就得等來生,來生不知道有多久,為什麼?我們來生能不能得人身?你有沒有把握?得人身,那個條件是五戒十善,要能修到中品。五戒十善上品生天,欲界天,中品得人身。下品到羅剎,修羅,到那裡去了。

 

  如果我們的心行遠離了五戒十善,那就三途去了,三途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去很容易,出來很難。佛沒有妄語,句句是真實話。墮到那裡去,真的很長很長的時劫,才能把自己惡業習氣消盡。因為六道三途都是我們業力所感的,實在講它也不是真的,就像作夢一樣。業消掉之後,就夢醒了,三途漸漸就沒有,你又回到人間來。到人間來再修,你就曉得這浪費多少時間,在人間再修的時候,你還帶的有三途的習氣。那要碰到惡緣,你又造修了,又起貪瞋痴慢了。所以這些事情,你不想不知道,你愈想愈可怕,這還能再來一次?不想再來一次,那怎麼樣?那你就在這一生當中,一定要把機會抓住,我決定求生淨土。

金剛經沒有一句談到空,他只拿虛空來作比方,大家認為金剛經講空法是一個錯誤。金剛經只告訴你無所住!無所住並不是空啊!無所住,如行雲流水,你看那個流水在流,永遠不停留的過去了,但是又有來的,而一切是無所住,並沒有叫你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