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從小喜歡當小跟班與母親到市場買菜,常看到和尚、尼姑、師父托缽化緣。我也跟媽媽要上零錢,輕輕擺放在缽上。到大廟裡看有添香油錢箱也會如此奉上。雖然,那時的我不懂布施的意思,只感覺人很快樂,心也快樂。

 

   長大後,接觸到同事的姐姐是慈濟會員常常來收功德款也就每月固定捐款,年復一年。這樣的心意持續多年。

 

    前幾年,得知住家附近有一育幼院,便到米店付錢勞請店家幫忙送米。那一陣子送米也相揪親友團一起來,人多力量大。讓這群孩子暫時有個避風雨的家。孩子們要加油,雖然,出生環境不盡理想,集社會大眾力量,可以安頓現在的心,平安順利成長。我天生喜歡助人,也喜歡送米給需要的人。

 

    前幾年,土地公廟與鄰近宮廟大陣仗出巡遶境,我與幾位師姐前鋒掌宮旗,一行人馬浩浩蕩蕩,一路的人海車陣,鑼鼓鞭炮聲,好熱鬧。但,尾隨車陣大後方,有一喬裝身穿福德正神衣服的男子,拄著拐杖,手托金元寶,挨家挨戶,收取店家給的紅包錢。這樣的行為,讓大家覺得難過。「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貪求不義之財。

 

    記得,從小母親常說:錢可以助人,也可害人。不是靠勞心勞力體力辛苦所得的,錢怎麼來就怎麼去,絲毫不差。一分一毫,菩薩看在眼裡,老天爺看在心裡的。人往往障礙了自己的心,追逐名聞利養,淡泊名利卻都不愛。

 

    淨空法師:我們要能體會到,心善、行善,影響的面愈大,影響的時間愈長,福報不可思議。

 

    這個福報就是三種,財富地位、聰明智慧、健康長壽。來得及,好好去修,命是能轉得過來的。

 

    要如理如法,那是真實的功德,真實的果報。如果投機取巧,爭名逐利,用種種巧方法使別人尊敬你、恭維你,你取得財跟地位,都不是正義,違背正義。果然你能得到,那是什麼?是你命中有的。命中沒有,用非法的手段得不到,這個要知道。

 

    必須真幹,實至名歸,你自己得到之後,你的心很踏實,你生歡喜心,你會更努力為一切眾生服務,你不會為自己。為自己,名聞利養縱然得到了,到最後還是失敗的,保不住,死了以後墮三途,那就苦了,不值得。人用心一定要真誠,對於名利要淡薄,對於善行多做,有機會要多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沒有機會不必去攀緣,有機會一定認真努力把它做好。真正發這個心,你本來沒有這個機會,佛菩薩給你製造機會,祖宗之德加持你,讓你遇到這些機會,不是自己去找的。

 

《金剛經說什麼》:

鏡花水月夢中塵 無著方知塵亦珍

畫出牡丹終是幻 若無根土復何春

 

    人生需看破清醒,心善、行善才能知這生為人的使命。阿彌陀佛!

 

自述結束

 

    感恩有緣人的分享,有緣人的母親真是大智慧啊!從小便給予善知識灌溉,潛移默化,使得有緣人從小到大喜歡行善布施、天生喜歡助人,熱心助人總是不落人後,知因果業報,真是位慈悲的人間菩薩啊!

 

    蔡師兄的智慧良言:「行善如田園之草,日不見長,日積月累,久見其功。」行善布施真的是好處多多,以下師兄姐的分享:

 

分享一:

    沒多久前曾有精舍師姐介紹一個個案給我,看要不要幫助一位單親媽媽,幫助她奶粉或尿布,我當下覺得很好,就把東西買一買直接送到她那邊,這是離我最近的一件事。

 

    當下我覺得,這是上天給我佈施的機會要把握住,而且我送完米和尿布當天時,在高速公路遇到近在咫尺的前方貨車爆胎捲起漫天煙塵,還好爆胎車輛順利滑行至路肩,並沒有翻車,否則我也不知有沒有機會繼續和各位做同修呀!真是有做有保庇呀!

 

分享二:

    以前都是停留在捐錢階段,沒有實際去參與,所以沒有什麼特別感動之處。認識精舍之後,學著護生,偶而會去放生,要放生那個星期,先生會特別連絡在外的家人回家,再一起去放生,全家人一起去放生感覺很美好。我們都是買泥鰍或鱔魚,放生的地點,剛好有一片沙洲,所以可以打赤腳走到水裡去放泥鰍。

 

    萬物皆有情有靈性,這些泥鰍菩薩,會一直在腳邊的地方磨蹭磨蹭,那是去放生時最感動的一刻。好像說著:「謝謝救了我的命。」

 

分享三:

    大多以捐款方式:認養學童、濟貧、捐款幫助弱勢族群、放生、印經……等。

 

    捐款做善事時,雖然有時無法親自看到受到幫助的對方,但是心裡會期望這樣的舉動,能幫助到眾生都能過得更好,會覺得很開心,自己能盡點力幫助眾生,並感謝有做善事的機會。有機會會多多益善,但是也不會去執著自己做了多少善事,要得到什麼回報,只要自己能盡心力就好。

 

分享四:

    很喜歡當志工,養護之家、淨攤、世運等,很喜歡當下自己有能力能夠幫助到別人,看到別人的笑容,這樣溫暖感覺很棒。

 

    小時候心裡很希望社會變成大同世界,每次助人的時候(自己會的教人等),無意間有時候也會得到別人善意的回應。最近又聽到一段話:「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是愈用愈少,只有愛是愈用愈多。」以及看到師兄姐的分享,要學習菩薩的慈悲心,覺得這樣的感覺很棒,要保持助人的初心去付出。

 

分享五:

    幾年前開始有固定每月捐款給「台灣世界展望會」,特別針對台灣偏遠地區給貧窮兒童讓他們有上學的機會。還有本人在市場做生意,常常有和尚來化緣,或是有些信徒希望募款來蓋地藏菩薩廟,對於這些我都會小額捐款。

 

    拿貧窮兒童為例,我在捐款前,會先把自已想成那兒童,出生時也許以家境不是很好,很需要幫助。這時如果我的捐款若能幫到任何一位兒童有上學的機會,那當然是心中很快樂! (分享結束

 

    為甚麼人要布施、要慈悲呢?拿中國古文來講,就是「義所當為」四個字,人生就應該這樣作。廣欽老和尚:世俗人得富貴的,是過去生中布施的功德來的。今生享受福報,若沒有無常的磨難,和種種的挫折來刺激,便會沈迷下去,不知醒悟。如果不知道再以福布施,種來世人天的因,等到福消壽盡時,便會墮落,這反而是福中藏禍。「錢」是無生命的東西,人則是萬物之靈,所以,我們要會利用錢,不要被錢所利用。有錢要會布施,腦中才會清爽息念,才會消業障。否則,整天為錢煩惱,一直絞業障,這就是被錢利用了。(引用結束

 

    佛法講三世因果;六道輪迴。行善布施,能改造命運嗎?《了凡四訓》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中國明朝有位袁了凡先生,在考科舉之前由相命之人推測其未來功名,結果都應驗,因此認為命運不可改變,且命運中他將於53歲壽終,且無子嗣。然之後於1569年遇見雲谷禪師,透過雲谷禪師教導其解說命運(數)其實可以改變之後,積極為善助人,因此改變自身的命運,不僅未於53歲壽終,且生下兒子,並於69歲那年寫下《了凡四訓》,分為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及謙德之效等四篇。《了凡四訓》是中國一本著名的善書,藉由行善布施來改造命運。

 

    有緣人於文中提到:「從小喜歡當小跟班與母親到市場買菜,常看到和尚、尼姑、師父托缽化緣。我也跟媽媽要上零錢,輕輕擺放在缽上。到大廟裡看有添香油錢箱也會如此奉上。雖然,那時的我不懂布施的意思,只感覺人很快樂,心也快樂。」的確,行善布施不分大小;亦不分多少。即便是一句好話、一個微笑、一個動作、甚至一個關愛或慈祥的眼神。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

 

    佛典故事——一無所有的貧女難陀,生活總是在衣衫襤褸、飢寒交迫中度過,貧乏困頓的命運,使她必須藉著乞討過生活,生命對她而言,只有卑微與貧賤,以及毫無希望的明天。然而,一個因緣改變了她:

 

    那天,在蕭颯的寒風中,難陀用哆嗦的雙手乞討了整日,終於得到了一文錢,這是她用來裹腹支撐生命的唯一。

 

    但是,燃燈供佛的消息,震憾了她的心!目睹舍衛城的王臣百姓,虔誠的用種種名貴香油、精製華燈點燃光明供養佛陀,貧女不禁心生讚歎:「佛陀住世多麼希有難得啊!」此時,點燈供佛的心願,就像一株幼苗快速的在她心中生長起來。「多麼令人慚愧啊!因為過去少植善因,所以今生如此貧窮困苦,即使想要供佛,都是那麼的窘迫匱乏。」她握緊手中僅有的一文錢;並不是不知道,如果沒有這文錢,今夜註定又要在飢餓中度過寒夜,但是她想點燈供佛的願心卻是如此堅定、義無反顧。

 

    這微薄的一文錢,只能買最粗糙、最少量的油,但是難陀至誠恭敬的心卻比燈還光明。賣油的老販見她食不得飽,卻願意為了點燈供佛而忍耐飢寒,心中深受感動,不禁多加了幾倍的油,助成了她的心願。

 

    黑夜來臨了!上至王宮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無不以至誠的心點燃供佛的燈;如同一條光明的河流,照亮著舍衛城。貧女難陀也在人群中,恭敬的點起油燈。

 

    當微弱的燈火點燃在黑夜中,卑微的生命彷彿也隨著燈光而改變,難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富足與安樂。在長跪供養佛陀時,難陀想到自己的貧窮苦難,更想到所有在闇夜流轉的眾生,心中許下心願:「願此光明照徹十方,令一切有情皆得出離生死苦海,得無上大樂!」

 

    隨著黎明到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不論再珍貴的油燈,都耐不住長夜而油盡燈枯,所有的燈火都已燃盡,或被目連尊者吹熄。唯有貧女的燈,縱使傾最大的神通也無法熄滅,目連尊者簡直驚訝極了!是誰點燃的燈火?即使傾聲聞聖者的智慧神通亦不能熄滅!

 

    「目連,供養這盞燈的主人,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也無法將之熄滅。這是一盞用至誠大願點燃的燈,由於至誠懇切,所以燈明無盡。」佛陀指著貧女的燈,微笑著解開目連尊者的疑惑。

 

    此時,難陀再度來到精舍,虔誠恭敬地頂禮佛陀。佛陀知貧女發了無上道心,便為之說法,並授記說:「二十劫後,你將得作佛,廣度眾生,名號燈光,具足十號。」感動的淚水自貧女的眼角緩緩滑落,想到佛陀住世的難遭難遇,貧女即刻長跪合掌,祈求佛陀准許她剃度出家。之後,她精進修持,成為德行高潔、受人景仰的比丘尼。

 

引用結束

 

    《佛說四十二章經》: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今世貧窮的果,是過去累劫累世以來沒有廣修福報布施供養造的因。世人也往往因為貧窮更加慳貪,難以割捨錢財,而不斷在貧窮中輪迴。如同上面貧女施燈的故事,是大家所熟悉的,難行能行的布施,深深感動了許多人,若能知因了果,從貧窮輪迴中跳脫而出。

 

    有緣人有很好的福報,生長在有善知識的家庭,從小就種善根,歡喜助人又慈悲。於行善布施時,不分大小長時累功積德,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希望藉由這樣善心又慈悲的分享,拋磚引玉讓更多的人來共同造福、利益一切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聽聞佛法減少仇恨怨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讓社會風氣更為祥和,進而消弭災難。

 

最後引用牟尼精舍蔡師兄的淬玉良言:

本世有布施,來世定安康。

萬法唯心識,清淨不二法。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0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