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有修行的人,不一定要自己發心建個大寺廟;有修行的人,跑到深山裡,不管有沒有吃的、穿的,都會有韋馱護法擁護來建成大的道場。

 

■ 老和尚常提醒出家弟子不能貪求名利。

而徒弟們認為:師父如今名聲遠播四海。

 

老和尚:我也沒感覺。

 

■ 不要錢,才會有錢。

 

■ 師父每樣都沒有,(沒口才、不識字、身材瘦小)但一切都很自然,自己也想不到,做什麼事情都沒去化緣,還蓋寺,這些錢從哪裡來?

但這不是說「我」,不是「我」。

我們要修到那裡,我即使修到那裡,還是說我在念佛。

不能說我怎樣,否則貢高心就跑出來。

所以時時刻刻不要有個我,說我怎樣怎樣。

自己的心念自己要知道,不可自己起了貢高心自己不知道。

 

■ ╳╳師蓋寺也是自自然然,她還不知道自己在蓋寺,這就是無色相的。(某師沒有「我在蓋寺」的念頭)

蓋一間寺不是那麼簡單,不是用紙貼起來的,還要再演一齣。

法師還得要教人什麼什麼,莊莊嚴嚴、規規矩矩……。而XX師不懂規矩,但這些都是自然的。(某師並不懂這些威儀、應對)

你們要會修,修到那些戒神在擁護,有韋馱護法、護法諸天被我們感動。

不要的才會有,才會自然,這是我們看不到的。(建寺不是用強求的)

 

■ 有位法師來請問老和尚:我在中南部的大殿蓋好後,該如何做弘法利生的事?

 

老和尚:不必掛礙那麼多。

蓋好也是這樣,不蓋好也是這樣,要辦自己的事;這承天寺也是一樣,蓋好也好,不蓋好也好,我也是這樣,想走也就走。

 

■ 老和尚的某位在家弟子充滿了弘法利生的熱情。

自組一個佛教共修團體,花了三十幾年的心血,但後來因人事關係,而未能圓滿如願,終告解散。但他不認輸,還一直念念不忘要做什麼什麼……。

 

老和尚勸他:「一切放下,聽其自然。」

 

■ 問:〈心經〉上哪一句話最重要?

 

老和尚:觀自在菩薩……「觀自在」最重要。

修行人不管到哪裡都要保持平常心,都能無罣無礙,清淨自在,修行就是要修這一點「自在」。

 

■ 菩薩度眾生、感應眾生,都是以無形相的方式,在不知不覺、自自然然中度的。

並不一定用語言或行動有相地度眾,像佛殿中的觀世音菩薩,在那裡端坐無為,卻度了許多眾生來拜佛。

 

■ 為度眾生則恆順眾生,像哄小孩一樣。

其實師父並不需要什麼,很多是為了給眾生種福田的,眾生見到師父生歡喜心,但師父自己也不知道。

 

■ 修要修到自己沒有做什麼……。(心裡無所得)

 

■ 承天寺是自自然然的,這裡住這麼多人,我沒有感覺在度他們。

廣欽法語_170717_00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