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幾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看了《金剛經說什麼》最後兩品的文章,這兩品說出了相當多的訊息,讓我看了眼花撩亂。但也讓我對《金剛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節錄佳句如下:

 

1.一切是有;不過「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方法,你應該這樣去認識清楚,認識清楚以後怎麼樣呢﹖「不住於相,如如不動」。這才是真正學佛。

 

2.甚麼是如如不動呢?——不生法相,善護念,無所住。

 

3.「如露亦如電」,早晨的露水也是很短暫的,很偶然的湊合在一起,是因緣聚會,緣起性空。

 

    家人是我們這一世最在乎的,因過去世所種下的因果而把一家人串聯在一起。但這段因果結束後,可能又隨著個人的因果業力又再度分開,所以一切莫強求,雖然是這麼說但要做到實在不容易。

 

    感謝銀河大手印社團要求組員必須分享心得,如果沒要求這項功課,我是絕對不會花時間去翻著一份厚厚的一本書,雖然《金剛經說什麼》是一本好書。總結半年來分享心得帶給我的好處如下:

 

1.逼自己去看完要寫心得的文章章節。第一遍看不懂,就再看一遍;看完了不知道如何下筆寫心得,就再看一遍!透過多次閱讀讓自己更了解《金剛經》古樸且廣泛的含意涵意

 

2.檢點自身行為,把《金剛經》中佛祖教我們的,力行於生活中。

 

    看了社團中每位師兄姐的心得分享,再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如法。例如有師兄分享:在工作中,以前自以為無私的奉獻還是為了博取美好的名譽和眾人的讚美,終究講回來還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貪著的無形目標。所以這一段提到說「不貪著功德」,這對我來說真的事值得放在心中不斷深思的提醒呀!

 

    另外有位師兄曾分享說他女兒不願去看望祖母,只顧與朋友出去玩,此事讓師兄怒從心生……等,他後來勉勵自己唸經不要只念皮毛,要通到骨髓裡才能日益精進,不為外境所轉。看了這兩位師兄的分享,才發現我也有同樣的問題。感謝師兄的分享提醒了我。

 

3. 《金剛經說什麼》佳句節錄分享,讓我加深印象:

 

    每一品中,南懷瑾大師把短短的經文做了很詳細的解釋及說明,個人在閱讀時也只會看到某些自己喜歡的重點。但每個人節錄的佳句都不同,看了50位師兄姐的分享,猶如重新看了50次該品內容,印象更深刻了!

 

4.增廣見聞:在社團中各行各業的師兄姐都有,每人以不同行業的觀點來分享心得,讓小弟大開眼界,也從心得分享中了解了各行各業的辛勞。

 

    結論:心得分享是重新審視自己,修正自身習性/習氣,自性自渡的工具之一,真的很重要!

 

分享二:

 

    某日中午與太太駕車北上幫小女兒搬宿舍,由太太先開車,因為上星期魔性第1階段迴向圓滿,是否要消第2階段尚在請示中,感覺如釋重擔,心情蠻愉快並利用時間在車上誦了2部《金剛經》。搬好後吃完晚餐,臺北開始下起雨了,由我駕車要往二高新店交流道,但導航顯示要上中和交流道,因為路很不熟,所以就依導航而行,看到往「新店交流道」的路標時,太太提醒我是否走新店交流道比較好,我選擇相信導航,但因為下雨、天黑、車多、視力不佳,又有高架橋,導航也無法判斷我的車是在平面道路或高架道路,後來我居然迷路了,太太在旁就念了一句「叫你走新店交流道,也不聽,車子停旁邊,我開,你來看導航啦」。感覺一下子魔性就上來了,心裡火氣很大,暗想「好啊,妳比較厲害,妳來開」,臉色鐵青,不想講話,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受者相、昔我為歌利王割截身體、善護念,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就只是生悶氣,等到找到交流道後,就發現自己今天白修了,遇到一點小事,就完全破功,才又與太太講話,她只說「你不是在修嗎,氣什麼?」,頓時感到羞愧啊。

 

    《金剛經說什麼》總結論一開始就講到,由凡夫到成道之路的方法,就是善護念,應無所住,不生法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就是內心平靜的這一念,難就難在這裡,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能不動心、不起念嗎?能不抱怨、不責怪他人嗎?幸好我有持續在唸經,心裡比以往清明,知道惡念來了,當下雖然沒有辦法不受影響,但情緒發作後,已比過去更快的放下,更能靜心檢討自己,堅持誦經,不斷的與自己對話、改進,相信有一天,一定可以常保內心平靜的這一念。

 

分享三:

 

    善護念,由凡夫到成道之路,聖人與凡夫同一個修持的方法,善護念,要善於護念。怎麼護念﹖應無所住,不生法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就是內心平靜的這一念。一切的修行皆從「善護念」開始。真正善護念,不住於相,就到達涅槃,此外別無他法。

 

    研讀《金剛經說什麼》這段時間來,也漸漸的懂得去檢討自己的缺點、生活言行上不如法之處。個人體會到一點小心得是「所有的煩惱都是自找的」。

 

    簡單的例子:之前7-11有集點換史努比杯活動,5點與88元就能換一個杯子,然後再送1點。那時我就異想天開,拿4點與88塊要去換一個杯子,店家也不用再送我1點。結果店員真給我換了。又跑到另外一家如法炮製,結果店員不給我換!他說:必須5點與88元才行。為了此事,我在7-11差點理智崩潰,狠狠瞪了店員兩三眼。

 

    其實店員並沒錯,規矩本來就是這樣。是我沒按規矩走卻還咒罵店員,自己也氣得半死。現在想起此事,自己都覺得好笑 。新聞上很多社會亂象大多也跟上述的狀況差不多,只是程度差異罷了。

 

    按規矩(世間法)走,煩惱可以減掉一大半。「善護念」,減少妄念才能得到清淨。

 

    工作分享:個人在工作上與製造商常有業務往來。曾有位老長官說:「供應商如果能走捷徑的話,他是不會走正途的。」,其實一般人都是這樣,不知按部就班只想一步登天,我也不例外。近期處理工作業務事宜,到製造商工廠洽談,該司老闆為了感謝我在工作上的協助,一直想盡辦法想答謝我,找了各種理由要我收下犒賞。這時我就把高僧大德所說的因果關係,所體悟到的事情全部搬出來說給她聽。告訴她我們這輩子應好好修行,過去世如果她有欠我,那就算了不用再給我;但我不想來世又欠她。如是因,如是果……等,說的她不知該如何接下去。

 

    不管她是否聽得懂,最少我已把因果觀念告訴她,把精舍這麼好的平台分享給她。是否相信就看她的因緣了。唯一能確定的是我說出此話後心裡覺得很踏實、喜悅。

 

    感恩佛菩薩及阿伯要求銀河大手印社團要研讀這本書,藉由閱讀分享心得的過程,我又朝心性光明邁向了一大步。

 

(分享完畢)

 

    牟尼精舍的濟世平台除了解決因果問題與諸多疑難雜症外,也提供佛菩薩所開示的修法給有緣人們參考!您可請示專修法門,並照專修法門的修法來持續用精進,精舍部落格也提供高僧大德的文鈔供對照,除了經文的薰陶,若能再配合這些文鈔,相信基礎將建立迅速。

 

    上述幾則分享提到了文章閱讀的重要,為什麼銀河大手印與進階的四個社團得要設定文章分享?因為人有惰性的,唯有如此才能督促,而且事實證明,若照著精舍的設定的進度走,至少能確實的看完高僧文鈔,這對修行實在有所助益。而在諸位師兄姐的分享中有不難發現他們的改變,從察覺自己不如法之處到改善,確實有效果!

 

    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想要扭轉這累世的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但改造的方法都已經說出來了,就是好好消業障、誦經、靜坐、配合高僧文鈔來改變、別亂跑宮廟、別修外道法……等,不過這當中最難落實的就是「實踐於生活中」,我們做的這一切的事情也只是要把戒定慧落實於生活中,把這顆心「善護念」,這才是真正學佛,往後才能清淨。

 

    「唸經要唸入心,不要唸表相。」,請切記如法實踐,請別給自己台階下、別到處抱怨……等,這些都是在拖累自己,只會讓這條路更難走!多學學廣欽老和尚說的忍辱,忍人所不能忍,開始或許艱辛,但忍久就能習慣。如果覺得還是無法馬上至此,也許是業障干擾或是習氣太重,再趕緊加把勁消業障與勤誦《金剛經》,這些都是助緣,能在未來幫到我們!

 

    《金剛經說什麼》這本書真的值得推薦,如果您還沒看過,請您好好看過。建議您可每品或是每兩品在讀完後整理一下思緒,用書中的觀念來想想自己該如何改變生活,想想《金剛經》在說什麼。有了這本書,要了解佛法真的便利多了,請您細細品味與實踐!

 

    「人生是一個歷鍊場,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人生就是一種磨鍊。」、「要經過佛菩薩的考驗,就是經歷一連串的淬鍊,所有的高僧大德亦是經過此路。」,加油吧!這條路,您始終都得走!

2017717 廣欽法語(繁體)_170905_0027.jpg 2017717 廣欽法語(繁體)_170905_00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