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以下各章內容均屬觀想法門,需要更為深入細緻的工夫。必須澄心默照,修持熟練,才能永斷淫根。)

 

●不淨觀

   世間苦惱事。皆從愛欲生。愛心不能斷。對色已消魂。水從骨內出。火自眼中騰。心雄膽已潑。業重障還深。平時顧禮義。或復愛聲名。到此霎時間。廉恥安足論。鬼神且不畏。名教豈能繩。茫茫一濁世。獄訟漸繁興。聖賢垂訓戒。紙上亦空存。幸有如來教。大開甘露門。示以不淨觀。欲火化為冰。縱有天仙女。還同癩乞形。何況凡間婦。本是革囊成。不用談因果。不用設嚴刑。見此眾穢具。婬魔不敢爭。此觀得成就。拔去愛婬根。我從昔年來。亦復似摩登。多方用強制。對境還復萌。作此觀想後。欲念頓然輕。今日稍覺悟。歸戴大慈尊。誓於未來世。掃盡魔王軍。分身無量剎。普利諸有情。冰菴張夫子。誨我嘗諄諄。其言修觀法。譬之學庖丁。庖丁技成後。不見全牛身。用刀十九載。猶如新發硎。我此降魔劍。百鍊已成金。斬盡妖容鬼。目內無全人。西施接膝坐。唯見骨纏筋。三十六種物。色穢氣羶腥。坐懷即是亂。不復慕展禽。爰述為俚句。樸陋不堪吟。但使文義暢。牧豎亦能聽。聽後轉相化。永斷愛河津。法輪時時轉。濁世皎然清。

 

◎男女總相第一 

靜觀一切凡夫。皆從情欲生。是種子不淨。本精血和合。是受生不淨。 住腹中生藏之下。熟藏之上。是居處不淨。在胎惟飲母血。是所食不淨。十月滿足。從產門出。是初生不淨。身內膿血。九竅常流。是舉體不淨。

 

◎女根垢相第二  

大威德陀羅尼經云。佛告阿難。當知婦人。有五蛆蟲戶。而丈夫無此。其五蛆蟲。在二道中。其一蟲戶。有八十蟲。兩頭有口。悉如鍼鋒。彼之蛆蟲。常惱彼女而食噉之。令其動作。

 

◎女腹垢相第三 

禪祕要經云。若行者貪婬風動。晝夜思欲。如救頭然。當疾治之。治之之法。先觀子藏。子藏者。在生藏之下。熟藏之上。有九十九重膜。如死豬胞。滿盛惡露。形若馬腸。上圓下尖。直至產門。中有一千九百細節。如芭蕉葉紋。八萬戶蟲。周圍繞。人飲水時。散布四百四。諸蟲食之。即吐敗膿。其色如血。復有細蟲。遊戲其內。積之一月。無可容受。所以女人。必有經水。

 

◎男軀垢相第四 

又云。男子周身四百四。皆從眼根布散。流注諸腸。生藏之下。熟藏之上。於其兩邊。盛青色膿。如野豬精。臭惡難近。至陰藏處。分為三支。如芭蕉葉紋。有一千二百。一一中皆有風蟲。細於秋毫。風蟲之外。有筋色蟲。七萬八千。圍繞如環。眼觸於色。風動於心。心根一動。四百四皆動。八萬戶蟲。一時張口。眼出諸淚。其色青白。化成為精。從小便出。

 

◎總結觀力第五 

佛告舍利弗。若有四眾。著慚愧衣。服慚愧藥。欲求解脫者。當學此法。如飲甘露。想前子藏。乃至女根。及男子身內諸蟲。張口豎耳。瞋目吐膿。靜氣數息。一一觀之。如掌上螺紋。閉目開目。了了皆見。此觀成已。欲火自息。縱見天子天女。猶如癩人。自身他身。乃及欲界眾生。亦復如是。若服此藥。是大丈夫。天人之師。不為恩愛大河之所漂沒。當知是人。未出生死。其身香潔。如優缽羅。人中香象。龍王力士。摩醯首羅。所不能及。

 

◎決定勸修第六 

禪要訶欲經云。如囚在獄。四顧牢密。唯有廁孔。更無異路。如人中毒。惟糞能治。更無餘藥。思惟是已。諦觀不淨。

 

 

白話翻譯如下:

★不淨觀

 

  (此觀修成後,頓時覺得男女精血污穢,這是破除淫欲衝動的方便法門。)

 

  世間一切苦惱,都由愛欲而起。世間凡夫無法斷除愛欲之心,見到美色便神魂顛倒,愛水從骨內溢出,慾火在眼中燃燒,於是色膽包天,縱情妄為,造下深重的罪業。他們平時或許還能顧及禮義,愛惜自己的名譽,到了此刻便把廉恥之心拋到腦後。對鬼神的報應尚且不存畏懼,一般的道德禮教又怎能約束?

 

  縱觀茫茫濁世,監獄、訴訟日見增多。古代儒家聖賢諄諄教誨,其所確立的道德行為准則,對於這些愛欲深重的眾生,往往只是一紙空文,無法發揮作用。幸而有如來的經教住世,為眾生打開了通往清涼安寧的甘露之門。佛以大慈大悲,教導人們修持不淨觀,使滿腔欲火化為寒冰。縱使是天上的仙女,也像面對滿身瘡癞的乞丐一樣。何況是凡間的婦人,一層薄皮內,滿是血肉屎尿。不用多談因果報應,也不必設置嚴刑,只要如實了解人體內種種污穢不淨的狀況,就再也不用受淫魔的侵擾。不淨觀修煉純熟後,能從根本上拔除心中愛欲。

 

  在《楞嚴經》中,有一位摩登伽女,見到阿難相貌端嚴,心生愛欲,無法自制。多年以前我也曾如此,雖然多方克制,欲心還是不由自主地萌動。直到修習不淨觀後,欲念才頓時減輕。今天我終於開始醒悟,至誠歸依大慈大悲的佛陀,立誓於未來世掃盡魔軍,在無量的世界中化身無數,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友人張冰庵先生曾諄諄教誨我,他說:「修習不淨觀,就像學庖丁解牛。庖丁技藝純熟後,眼中不再把牛身看作一個整體,而只是各部分肢體器官的組合。因此一把刀用了十九年,還像剛磨過一樣。」如今我這把降魔劍,也已百煉成金,能斬盡一切妖媚容貌的誘惑,因為在我的眼中,人體不過是各部分肢體、器官的組合而已。即使是美女西施與我促膝而坐,在我眼中也不過是一具由韌帶連接的骨架,內外由頭發、汗毛、指甲、牙齒、內臟,以及血、肉、痰、淚、屎、尿等三十六種器官、分泌物、排泄物組合而成,所有這些器官、物質,不僅形狀難看,而且氣味腥臭。古代魯國有一位君子名叫柳下惠,其坐懷不亂的美德為世人所贊頌。然而與女子有密切的身體接觸,難免有所染著。今人遠沒有柳下惠的操守,切不可妄自效仿。

 

  我寫的這些文字,語句粗淺,沒什麼韻味,只求把意思表達清楚,連牧童也能聽懂。聽後請轉相勸化,徹底斷盡滔滔愛河。願佛法廣泛傳播,教化眾生,讓這個愛欲橫流的濁惡世界,變成清涼自在的淨土。

 

一、男女總相

  靜觀一切凡夫,都是由於自心及父母的情欲而投生,這是種子不淨。入胎時,由父母精血和合而受孕,這是受生不淨。住胎時,在母親腹中生臟之下、熟臟之上,這是居處不淨。在胎中,全靠母親的血液供給營養,這是所食不淨。住胎十月期滿,由產門生出,這是初生不淨。人體內有全身的血液、各種臟器、各種消化物、分泌物、排洩物,九竅常向外排出廢棄物,這是周身不淨。

 

二、女根垢相

  《大威德陀羅尼經》中,佛對阿難說:「女人體內有五個蛆蟲區,而男子沒有。這五個蛆蟲區,位於陰道中。每一蟲區有八十只蟲,蟲的兩頭有嘴,像針頭一樣。這些蛆蟲常侵擾女人,不斷地叮咬,使她們感到心神不安,並有很強的欲求。」

 

三、女腹垢相

  《禅秘要經》說:「如果修行者的欲念無法克制,日夜憶念不止。就要像救火一樣,立即加以對治。對治的方法,是先觀察女人體內的子臟。子臟在生臟之下,熟臟之上,有九十九層膜,如死豬胞,裡面盛滿了濃液。其形狀像馬腸,上圓下尖,通到產門。中間有一千九百個很細的節,如芭蕉葉紋。有八萬個戶蟲,圍繞在四周。人飲水時,擴散到四百零四個經脈。這些蟲喝後,就會吐出敗膿,其色如血,裡面有一些微蟲爬來爬去。積聚一個月後,向體外排出,所以女人會有月經。」

 

四、男軀垢相

  又說:「男子周身有四百零四個經脈,是從眼部開始擴散,進入腸子,直到生臟之下,熟臟之上。兩邊盛著青色的膿,如野豬的精液,極為臭惡。到陰藏處,分為三支,如芭蕉葉紋,有一千二百個脈。每一脈中都有風蟲,極為微細。除了風蟲,還有筋色蟲,其數有七萬八千,彼此圍繞成環狀。男子眼中看到女色後,引發心裡的欲念,心念一動,四百零四個經脈隨之而動,八萬個戶蟲同時張口,它們的眼裡流出青白色的淚,變成精液,從尿道而出。」

 

五、總結觀力

  佛對捨利弗說:「如果四眾弟子,穿慚愧衣,服慚愧藥,想得到徹底解脫,就該像飲用清涼甜美的甘露一樣,修行不淨觀法。按照前面所說的方法,觀想女腹中的子臟,以及生殖器官,並觀想男子身內的種種微生蟲,張口豎耳,瞋目吐膿。通過緩緩數呼吸的次數,讓自己靜下心來,一一觀想人體不淨之相,就像觀察手掌上的紋路一樣,做到無論是睜著眼,還是閉著眼,這些不淨相都能夠在自己眼前清清楚楚顯現出來。這樣的不淨觀法修成後,心裡的欲火自然滅除,即使看到天人、天女,也會像看到滿身瘡癞的人一樣。觀察自身、他身,乃至欲界天中的所有眾生,都是這樣。能服用這劑良藥,就能成為大丈夫、天人之師,不會再被男女愛欲的大河所淹沒。當知這樣的人即使還未能出離生死,其身心也香妙淨潔,如優缽羅花。他們是人中的香象,具有不可戰勝的力量。一切的龍王、力士、摩醯首羅,都不能相比。」

 

六、決定勸修

   《禪要訶欲經》說:「就像囚犯被關押在獄中,四周堅固嚴密,除了從廁所的糞孔逃走,再沒有別的出路。又像有人中毒,只有糞便才能解救,除此以外再沒有其它的藥。明白了這個道理,為了斷除愛欲、出離生死,必須專注不懈地修持不淨觀。」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41 牟尼精舍 蔡師兄 ( 繁體 )_170905_0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