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來文照登:

 

師兄姐A:建議文章或是圖片編輯時避免相關句子重複,如果有引言別人的句子,也建議備註出處較好。

 

師兄姐B:出處確實要說明,但我倒覺得重複的句子或內容倒無所謂,因為這跟唸經一樣,持續重複唸,就是一直洗禮,洗到懂為止!就像《金剛經》一樣,光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唸了上萬次,還是不懂真諦!

 

師兄姐A:其實,這些日子我有一個感觸,我為了想了解每個高僧大德如何了生死,我看了淨空法師、聖嚴法師、廣欽老和尚、證嚴法師影片,就是為了尋找內心的答案。有天阿伯回答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我最近把這些東西先放下,然後去問問自己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也告訴我自己,不要再一直往外找尋解答,現在的我只想問問我自己到底要什麼,真正的法是什麼!其實,真正的法是無法可得的,那是要自己去歷練過,折磨過,痛徹心扉之後,才能領悟到的事情,那種領悟無人可以替代,哪怕世尊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句話的含義要參,真的是一輩子了!現在,痛過之後才稍微理解到一切法其實無法可得的道理;世間上所有發生的事情,所有的人事物,其實就是一個法,參透了,其實世尊所說的法就是在生活裡面了,要磨練來的。

 

    世人羨慕高僧大德如此般的成就,但是很多時候,這背後的心酸和苦難是如此的多,所以他們看透人生本質!但是,世人羨慕高僧大德的成就,卻不願意吃苦,這就是差別所在了!

 

(分享完避)

 

    蔡師兄:「人要吃過苦,走過生死,才知道修行的可貴,也才曉得珍惜,你苦口婆心、肺腑相勸,只能換來短期的振奮」,這觀點真是通用在許多地方!

 

1.如上述的討論內容,修行相當實際,就是真的運用在生活中,若沒有經過苦難的洗禮、生死的震撼,怎麼曉得修行的好呢?也唯有在平時就要多多實踐。佛法道理不多,但要落實到生活卻不容易;這一點一滴的階段用講的只是知識,卻還沒悟到,必須身體力行才能證悟!

 

2.對於家人或是還沒有緣的朋友們,苦口婆心沒有用:常有請示者說:「我一直勸他請示,他就是不肯」、「他好苦,我想幫他請示」、「他目前深信外道宗教,我想好好的勸勸他」……等,遇到這些狀況時,請您不要雞婆,就是放著給他苦就好,苦到受不了了,您再點他一下就好,讓他自己問(請示),這時他自然懂珍惜,自然會實踐,路也才會長久!掌握時機因緣點,這才渡得了他!不然因緣未到,講太多說不定連短期振奮也沒有,只是變成「顧人怨」又浪費彼此時間,我們不必淌這趟渾水!

 

    至於上述師姐提到的生死問題,現在天災人禍真的很多,新興疾病、傳染病也很多,甚至還有種族屠殺與恐怖攻擊,而且現今國際情勢動盪不安,許多國家又擁有核子武器,而且有時還相當不明理,萬一戰爭哪天爆發,您我都得面對生死問題!自己死了,或許算了,但若是您活著,家人死了呢?這時您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呢?

 

    這個問題其實早晚都要面對,曾看過高僧大德在書中教導觀想「死相」,可每天都練習一次,觀想自己的死、最愛的人的死相……等,告訴自己總有這一天,要先提早面對!如此做可以降低愛慾心,萬一無常一到也可以儘早捨離!此外也請多看《因果濟世集》,人死後並沒有消失,靈魂依舊會在,過往的親人只是換了另外一種方式存在!我們一樣能見到祂們,雖然用的不是肉眼!

 

    聖人與凡人的差別就是沒有只用「肉眼」看事情,聖人用慧眼,要知曉因果,知曉輪迴,在這些知識下,做出正確判斷!所以說請多看《因果濟世集》或是高僧大的文鈔,這都能幫到您!

 

    若您還是捨棄不了,尚有一法,就是一起到淨土去吧!這時就要告訴自己與家人,若有人先走,也只是早去,還沒走的人就持續再精進幾年,不久後就碰面了!如此就是當永遠的家人,而且與佛菩薩一起!這個要靠您與家人平時就一同努力,用心精進認真,才能確實達成!

 

    家人的部分,也請記得像上述說的,不要急著幫家人消業障,讓他苦過他才知道珍惜,這也是為他好,不然他沒自己修,往後靠超度也不一定能直接到佛國淨土(因為仍得心性考核)!千萬要留意,別讓自己的好心害了家人或朋友。

 

    再強調一次這句話:「人要吃過苦,走過生死,才知道修行的可貴,也才曉得珍惜,你苦口婆心、肺腑相勸,只能換來短期的振奮」,用正確的方式渡自己,用正確的態度渡眾,才能真正走到終點!

 菩薩有隱惡揚善的美德,凡夫有妒賢嫉能的心理。 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身上灑香水,自己會沾到兩三滴。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