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五則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之前參加國考,去廟裡拜拜,總會在觀世音菩薩前許願:「如果考上的話,就吃素1年」,因此吃素2次。吃素後,鼻子變的靈敏,聞到肉味會感到噁心,感覺腦袋也比較清明。但吃素1年後,因尚未得緣親近佛法,總又回復吃葷,而且每餐必有肉;每日三餐加宵夜,造業不停歇。倘逢中秋,更是去大賣場買牛肉、豬肉、雞肉,大烤特烤,以為很快樂,真的是酒肉穿腸過,心中從無佛祖坐。就這樣從上次吃素到今年3月間因家母意外受傷,才又發願開始吃素,已經又造業長達9年,但有開始,就不嫌遲,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幸好佛菩薩慈悲安排親近精舍得聞佛法,點醒我起念發願吃素,不再造殺生之業。

 

    「昔寒山大士遊化人間,見一戶人家大開婚宴,座上賓客歡歡喜喜,只大士哭哭啼啼,人問其故,大士占出此詩『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顛倒出輪迴,不食眾生肉』」,想要擺脫你吃我、我吃你、還債討債不停輪迴的圈子,這次吃素,當然就不必再定期間了。以上心得分享,感恩。 

 

分享二、

 

    廣欽老和尚提倡吃素,打從我吃素一陣子後,大概吃了一個多月後,本來每天下班都腰痠背痛的,尤其是肩膀。可是在我吃素一個多月後,我肩膀痠痛的問題就自然的沒有了,且現在連五辛也是幾乎沒有在吃的。肉和五辛都沒有吃後,整個思緒也會變得很清楚,也比較不會容易累(這是真的),但吃飯也要定量,不宜食過量,在此和大家分享廣老倡導的食齋。

 

分享三、

 

    早年還沒吃素的時候,因為好奇開始自學氣功,漫不經心地練一陣子卻沒什麼進展,於是就開始不吃牛肉。當時常常看淨空老和尚講經,他老人家常勸大家吃素,聽著聽著,也就開始不吃肉,過了好一段時間,感覺沒什麼差別,籃球也照打,好像沒有絲毫一點影響。現在回想起來,開始吃素之後,在運動中的思維比較清楚,發現自己種種問題,開始調整動作和投籃姿勢,接著投籃命中率開始提昇,三分線也有提升。最近看到一則新聞,NBA賽爾提克隊的爾文說他開始吃素之後,耐力增加很多,他們全隊吃素的人也不少,目前勝率已經爬到東區排名第一,還真不知道是不是吃素的關係!回到修道這個領域,素食是必要的,淨空老和尚說,吃素是培養慈悲心。

 

    袁了凡先生說:「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殺彼養己,豈能自安?且彼之殺也,既受屠割,復入鼎鑊,種種痛苦,徹入骨髓;己之養也,珍膏羅列,食過即空,疏食菜羹,儘可充腹,何必戕彼之生,損己之福哉?」,昔日六祖開悟之後,也替大家做出了示範,他躲獵人隊中,吃鍋邊素度日,放生獵人所捕獵的動物,如此放生修福十數載。姑且不論因果業報,光是這個慈悲心,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心性。自從接觸精舍開始消業障以來,明白原來過去生中造下這麼多驚人的惡業!現在仔細思維,若這慈悲心老早培養起來,就不可能造下這麼多條業力,真的萬分的懊悔,如今也只能盡力補償。但是為了避免再造業,這個大慈大悲的心性一定要培養起來,避免在造任何的罪業。所以,諸位還沒開始吃素的道友們,想想可憐的動物們,趕快放下肉食的欲望吧,踏出吃素的這一步吧!

 

分享四、

 

    吃素大約一年,在吃素之前對肉的欲望不大,覺得可吃可不吃,戒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因為之前不知道因果,不知道輪迴,吃到的肉也是現成做好的,所以並沒有特別覺得那是一種殺戮行為,其實很殘忍。

 

     還在吃肉的時候吃海鮮相對較多,因為都聽說「吃魚會變聰明」,小的時候媽媽經常煮魚給我吃,有一次在廚房看到媽媽做魚,是宰殺活魚,我當下立刻看不下去,覺得魚會特別痛,而且馬上這種痛的感覺代入到自己身上,更是受不了 只在心裡說︰「不要殺了,我不吃了,但又不敢講,當下就逃出廚房,以後只要煮魚,我就刻意迴避,但是因為為了我,無意中讓那麼多魚痛苦,讓親人背負著殺生的果報,心裡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第二次直面殺戮現場是有一年過年,看到一只活雞被拎回家,當下覺得不妙,而且家人比較難勸而且又是過年,我只好再次逃離現場。等過了一會兒,就看到滿盆的血,看到很不舒服但也不好講,關鍵是家中佛菩薩是供在大廳,而整個過程也是在大廳裏面進行的,也就是在佛菩薩面前殺生!當時沒接觸佛法,但隱約中總感覺這樣非常不好,後來證實過年後那段時間確實是雞飛狗跳、 莫名其妙!有意思的是臨近自己遇到佛法那段時間,我吃過兩次較大的葷食, 一吃就吐,算是比較慘烈,讓我一度懷疑自己可能不適合吃肉。

 

    學佛後目睹一位親人離世,悲傷之餘一直有念頭在閃︰「一個活生生的人就變成了一具屍體,這屍體跟超市冰櫃裡放的動物肉能有什麼區別呢?這也是肉,那也是肉,可能是真的沒什麼區別」,而後那段時間裡對吃肉就更不能接受,短期內每當看到有人在吃肉我就想到那位親人,當下只想別過頭。現在這種感覺漸漸淡了,但可能是痛的感受度高的緣故,有時候看到別人吃肉,就會自動代入畫面和感受,動物在死前的極端恐懼和絕望,以及被宰殺時的痛感,讓我心頭總會打冷顫。

 

    一開始吃素時家人不是很同意,後來也默許。有次體檢指標不好(請示為業障),父母開始催我吃肉,後來再次體檢指標正常,又化解了,我很感恩,感謝業主菩薩和父母。

 

    周圍大多是食肉一族,對他人吃素的感受不一樣:有覺得不可思議的人,有的不好意思說,也有不介意的人,更有嗤之以鼻的人,一開始對於這些人的嗤之以鼻,我雖表面笑笑但也覺得不解︰「吃肉和不吃肉難道不是個人選擇嗎?就像有人喜歡西瓜有人喜歡蘋果一樣?」不過現在早就習慣,大多只是笑一笑,到一定氛圍了會向別人說明為什麼選擇吃素,沒有必要的話也再不會提前和人家主動說我吃素,但我會盡量轉話說讓自己健康點,說多吃素食是當鍛煉,讓別人也會覺得︰「咦?原來吃素也能活著,還能活的健康」。

 

    現在父母初一、十五會吃素,我漸漸勸他們一週吃一回素,循序漸進。一開始勸人吃全素,大概會吵到房頂被拆掉,更在其生反感後,讓自己也會被禁吃素。在素食路上,還有很多做得不好,我吃素的原因有心軟也參雜著膽小,種種原因現在只能吃鍋邊素,對於別人吃肉我並不能做到時時去勸,也做不到人人都去勸,只能找時機相勸,我對一直會勸別人吃素的人真是很敬佩,希望更多人能嘗試吃素,哪怕只有幾次!

 

分享五、

 

    帶著女兒和母親上了市場,我們買菜習慣與種類的不同(我吃素,不逛肉攤),所以算難得的跟著母親逛肉攤。母親在買豬肉,我帶的女兒去看魚販箱中的各種魚類們。孩子還小,對於小動物們都有吸引力,於是我指了指地上的水族們給她觀看,有吳郭魚、青蛙、捻魚、泥鰍……等,後來眼睛喵到有一區的魚,水非常淺,魚還稍微在動,仔細一看,發現內臟都被挖出了,所以是瀕臨死亡前的抽動。看到當下嘆了口氣,便開始對牠們唸〈藥師灌頂真言〉,希望祂們來世能順利點。我也告訴女兒:「你看,這就是爸爸不想吃肉的原因,因為要吃之前都要先讓牠們很痛苦,要殺了牠們!」

 

    轉頭又看到一旁的豬骨頭,看著骨頭被切開的交接處、看著各種臟器,真的是會聯想到自己身體內的各部分。我想起我常跟人家說要我吃素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宗教,也不是什麼理念,就是不想要人家為我死!看過很多網路上養殖業與屠宰業的影片後,看到葷食時就會聯想起來!

 

    近來精舍文章也提到多次關於佛陀成佛後頭痛三天的典故(因為無量劫前打魚頭三下),無量劫有多遠?打魚頭三下要頭痛三天,釋迦一族因為吃了一池魚而被滅族……等,雖然精舍目前推廣「因果債,功德還」,但無量劫來的業報究竟有多少?這真的令人難以想像!今日又看到肉攤這一幕,想著「如果我吃下去了,往後一定有機會是我躺著,讓牠來吃我!」心生恐懼。我的家庭、工作環境中吃素的人非常少,有時參加喜宴,數十桌中也只有一桌素食,而且還坐不滿!真難想像,吃這麼多的葷食,以後有多少業報等著?

 

    今日回家後吃中餐,另一個女兒吵著要吃魚(我們全家只有我吃素),因為孩子還小,得由我幫牠夾,當下只有我,看著魚,我也只好默默地持咒而夾之,心想「這到底會有什麼業報?」,我想應該是當其它果報要成熟時,變成牠來夾我的肉給別人吃吧?現在越想越覺得心不安,還是趕緊多護生與多迴向累世業障來彌補吧!

 

    我是個不愛去干擾人家的人,他愛吃肉是他的事情,我不愛管。不過今日再看到這樣的場景,還真是提醒我「多管一下人家,也許少殺一些物命!」對於護生一事,除了積極的護生還有消極的戒殺,如果透過一些特定包裝的方式來影響他人(比如說故意挑一間肉食較少的餐廳聚餐,或者幫人家買餐食推薦他素食的餐類等),也是間接減少物命被殺害呀!看來這是提醒我幫人的智慧要再提升,這樣才能幫到更多人與物命們!

 

(分享結束)

 

身在營中心出家,身披鎧甲是袈裟;

刀刀親見彌陀佛,箭箭射中白蓮花。 ──清.吳生

 

    這首偈子是在說,有的人身在山林,心戀紅塵;有的人身處鬧市,心在山林。學道修行並不在於表相,所以說「身在營中心出家,身披鎧甲是袈裟」,就算人在軍營中,只要心裡有道念,就是心出家,如維摩詰居士,身處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就算鎧甲披在身上,也等於是披袈裟一樣!「刀刀親見彌陀佛,箭箭射中白蓮花」,就算是在軍中,只要有道念、有修行,在刀槍環伺之下都可以見到彌陀佛;只要是以佛心對待世間,箭箭射出的都是白蓮花,不會離道。(摘錄自《星雲說偈》)

 

    吃素是學道修行的一部分,而吃素首重心清淨,素食最主要的是長養慈悲心,從心靈的淨化來減少嗔怒,達到內心的安然、祥和。中國佛教之所以提倡吃素的原因有二:儒家所謂「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佛教經典中提到,要不斷大悲種,慈悲而不殺害動物生命。中國的素食運動是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是佛門大護法,一句「菩薩慈悲心不忍心食眾生肉」,令他深受感動,所以採取素食、提倡素食。

 

    吃素是出於慈悲,因此若是因吃素給他人造成不便,那也就是不慈悲了,所以六祖慧能大師在山中與獵人生活時,才會吃肉邊菜。想學佛的朋友,可以從肉邊菜開始練習,因為這是非常好的修心方式。其實,「吃」不是很重要,「修心」才是最重要,心能清淨,吃什麼並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再說,葷食者具有慈悲心腸的很多,素食者也有心地不好的,所以不能以素食、葷食來斷定慈悲與否。

 

    但是,在茹素的過程中,的確能檢視自己的貪嗔癡,是否想到葷食會貪戀,路上聞到鹹酥雞的味道,是否會流口水,這些都可以用來檢視自己的貪念。那為什麼還會有這些貪戀呢? 是還沒有習慣素食? 還是並沒有真正明白素食的意義——戒殺。

 

    「菩薩慈悲心不忍心食眾生肉」,素食真正的用意是為了保護生命,保護其它的物命以及自己的法身慧命。當您在吃著雞腿時,其實吃的是一條生命的腿;當您吃著豬五花時,其實吃的是一條生命肚子上的肉;當您吃著牛排的時候,其實吃的是一條生命的肌肉。這些都曾是活生生的生命,在畜牧場上眼巴巴的望著欄杆,盼望著藍天白雲。而吃下了這些物命的您,體內積累了多少動物的恐懼、怨恨、憤怒。

 

    這些動物死前的恐懼,轉化成您生活上對未知莫名的恐懼;這些動物死前的怨恨,轉移成您對人事物的無名怨念;這些動物死前的憤怒,演變成您對生命無來由的憤怒。您的法身慧命,就在您一口一口的葷食中,不知不覺的變成造業與沉淪。當您真的理解了素食的意義,吃素就不再是件困難的事情。只是決心與習性的問題。這時就可以好好運用發心立願的力量。

 

    學佛是一種修心養性的功夫,心要如何修呢?修心先要「發心」,經中譬喻我們的心如田、如地,心田要開發才能播種,開發了的心地才能成長萬物。所以學佛的第一步先要發心。所謂「立願」,是指想要成就自己所期許的目標的一種決心,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立志」。立願如同時鐘上緊了發條,汽車加足了汽油,能產生前進的動力;又如船隻裝了羅盤,學生訂了功課表,有了前進的目標。所以,發心就是開發心田,立願就是確立目標。(摘錄自星雲大師《如何實踐佛法》之二:發願篇)

 

    您可以先發心吃素半年一年,在這段期間更加的去了解為何要吃素,甚至自己親自去體驗放生護生,或去動物園走走看看那些活生生的生命,給自己訂功課去加深自己素食的決心。多看精舍的文章,了解素食者的體驗分享以及茹素後的種種轉變與好處,如:身體變健康輕盈、病痛過敏減少、心情平穩愉快……等等,慢慢延長吃素的時間與增加吃長素的因緣。

 

    小編自己在吃素四年、唸經消業兩年後,某天夜裡腹部奇異的抖動,同時作夢像電影一樣閃過從小到大與家人一同吃肉、海鮮的畫面,醒來後腰痠背痛只好乖乖請示,開示:「吃肉的靈來討,經文各400部。」這是目前開示出的業障中,最最大條的一筆,比我過去抄家滅族還要更大條的業障,開示後至今還在排隊等迴向中,而且仍時不時會有身體干擾,我只好觀想楊枝淨水要常常努力灑整群動物靈,真的是「千百年來碗裡羹,怨聲如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明.愿雲)

 

    儘早開始吃素吧!茹素真的能長養慈悲與智慧,您不必出家就可以用茹素這件事培養道心鍛鍊心性。當然前提是您真實得懂了吃素的意義是要保護生命,保護他人與自己的法身慧命。祝福您在滾滾紅塵中,道心常存,福慧增長。

 來訪出家法師開示問答篇3.4_170717_0007.jpg 來訪出家法師開示問答篇3.4_170717_0008.jpg 來訪出家法師開示問答篇3.4_170717_000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