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三位師兄姊討論分享,來文照登:

 

師兄:

 

 從9/21開始處在心情低落、 無明火的狀態,持續心臟電擊和左手麻痺 ( 一度懷疑是不是中風的前兆 )無明火的原因:生活不順 、睡眠品質差 、大量業力討報 (連帶會引發魔性顯露 )這段時間完全處於人生目標失去動力的狀態,一直到上周日才整個好轉。轉念、看高僧文鈔、趕緊迴向業障、唸《金剛經》整個理智線才恢復。我認為此時不要壓抑自己,要找到方式抒發 。

 

師姐:

 

 大家都辛苦,只是默默不說而已,以後只要自己覺得辛苦和心苦時,就要多想想辛苦的不是只有自己,還有很多師兄姐也是在努力中,這樣子就會比較容易轉念了,我認為,就是因為有在修行,所以考驗會比較多!

 

師兄:

 

 我也沒跟家人說我的症狀,就是努力的表現正常一點!也沒跟任何人抱怨!

 

師姐:

 

 自己還是會找正向的管道發洩,我記得上個星期週末,我在家裡唸《金剛經》,那天很奇怪,唸經舌頭會打結,怎麼都唸不順,一部《金剛經》唸了30分鐘唸不完,心裡又急又氣,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後來在大怒之下,把經合起來索性不唸了,閉上眼睛休息的時候,突然意識到,自己竟然唸經唸到起無明,真的是太不應該了。當下心裡好慚愧,覺得自己不應該是用這種心境來唸經、動機也不對!所以放緩速度重新開始唸經,竟然就順暢了。

 

師兄:

 

 我這陣子唸《地藏經》的時候,一直卡在第七品不知道為什麼唸不下去?因為我對《地藏經》很熟,熟到背下來了,這段時間怎麼唸就是卡在第七品,唸到第八品又回到第七品了,所以越唸越心煩!

 

師姐:

 

 我上週末就是這樣子的情況喔!《地藏經》一直在第十一品跳針,當思緒打結轉不出來的時候,就要靠高僧大德的文鈔了,有時候看到某篇,會突然被觸動到心底,很有感!有時候看了某些文章,當下可能沒有感覺,但會在某個情境下被觸動,就呼應了!每個人的關卡似乎都會不斷轉變,我記得自己以前是有關「情執」的方面比較放不下,也許就是當時卡在那個關卡,後來就延伸到看破、放下,現在又轉換成情緒管理方面的!

 

 情執一直是眾生要很努力克服的課題,我的前世好多業障都是這個問題,今世還是這個問題,不想要來世還是這個問題,真的太執著了,只會讓自己變得很累,現在就是要隨緣一點,不要一直落入執著,陷太深就變成自己在胡思亂想了!

 

師姐:

 

 就像佛陀說的「無常才是正常」,我記得淨空法師也有說過類似的話,就是您越在意什麼,就會被它所束縛,等於是被執著綁架了!

 

師兄:

 

 我會找跟自己生活狀況相近的文章來看幫助我轉念,我也剛好有做這樣的業務,每天要找文章分享給大陸人看,就這樣做了2年了!

 

師姐:

 

 要多看高僧大德的文章,例如《觀心銘》,雖然日常生活中看似用不著,但會在很多關鍵時刻產生呼應。例如某一天,我與公司的同仁產生摩擦、氣憤難平,所有平復情緒的招式都用上了,還是沒有用,突然想到《觀心銘》中的:「但凡有相,不是本真。」心就靜下來了、不生氣了。

 

另一位師姐:

 

 當有人一直讓我生氣難過時,我覺得要慈悲他人,因為他可能有他辛苦的地方,也可能是他的無明、或者他真的是為了我好。當考題來的時候,我會一直看高僧大德開示,聖嚴法師常說要自利利人,眾生都有佛性只是被無明遮住了,當有人讓我生氣時,我會試著原諒他,要有慈悲心,每次到最後我都會反省自己,發覺是自己太愛自己了,都沒想到他人,有時候覺得自己真的很自私,現在我會練習以第三者的角度來思考讓我生氣和難過的事情!

 

 這個過程也是我一直看高僧大德的開示養成的,就像聖嚴法師說過:「修行也是需要練習的,即使是鈍根,練習以後也會變成利根,可是若不練習,永遠就是鈍根。還有,要對它有興趣,否則你再怎麼練也不會變成利根。因為有了興趣,你會想要練習它,自然而然會變成利根,因此要持續地、不斷地練習。」

 

    我在教學工作上帶過一位學生,她真是天性善良,有次這兩位學生吵架,其中一位個性比較強悍、另一位比較溫馴,我問另一位個性溫馴的女孩:「為什麼你們今天玩在一起,昨天不是吵架?」學生回我:「老師,我忘了這件事了,而且那是昨天的事,今天我想再跟他玩!」

 

 在我的學生六年級時,我曾問過一位女孩:「○○,A同學講話常常咄咄逼人又常常替同學取綽號、愛笑你胖,你現在跟他好了喔?」女孩回我:「老師,我現在跟他很好,他雖然愛取笑、咄咄逼人但有時真的很好,我看到是他的好!」

 

 最近接了新的班級,有一次問一個班:「老師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們,當有人一直惹您生氣、取笑您,您會怎麼辦?」班上的班長是個斯文的小男孩,他回了我一句非常有智慧的話:「老師,我會把那口氣吞進去,事後跟老師說整個事情的經過,請老師處理。」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能說這種話讓我非常驚訝,覺得孩子的智慧有時候真的比大人高。

 

 以上這三位小孩子真的值得讓大人們學習,忘性要多一點,尤其是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或是您在意的事情,不要太執著計較。和別人相處要多看別人優點,修忍辱很重要,「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師姐:

 

 生氣的當下,就忘記要慈悲了!這點要向師姐學習,我現在的工作場所經常炮火隆隆,應該很有努力的空間!容易生氣會養成習慣,這是不好的。不生氣、不計較,也會成為習慣!這是我想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結束)

 

 上述師姐分享,忘性要多一點,因為生氣地當下就會忘記要慈悲。人生在世,有許多的執著放不下、許多的煩惱拋不開、許多的欲望想擁有,若是每一件事情都放在心上計較,沒有一刻是放下的,那該有多累呀!光是操煩的時間就不夠了,哪裡還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呢?人生應該是個減法,把過多的欲望煩惱一項一項剪除,留下清淨自在的智慧,這才是我們來人世間一遭的真正意義。

 

 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管任何人事物,就算現在緊緊抓住、留在身邊,總有一天還是要放下的,但那時候的放下就會滿是遺憾、追悔莫及。人生苦短,要把握時間做正確的事,把人生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這樣到了離開的那一天,才不會徒留遺憾。

 

 小編常常在思考,人生無常,如果有一天驟然離世我會不會覺得遺憾?會不會有什麼放不下?後來小編找到答案了,若是我繼續吃喝玩樂、計較執著,那我真的會有很多遺憾,我會遺憾有好多好玩好吃的地方還沒去體驗過、我會遺憾沒有功成名就、賺很多錢、開好車住好房、我會遺憾沒能找到一個心目中的白馬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也會遺憾沒有子孫滿堂、祖德流芳……,人生的欲望清單這樣列下來,沒有一個是可以圓滿達成的,到時候小編真的會遺憾到死不瞑目呀!何必讓人生這麼痛苦呢?或許我們可以換個生活方式。把人生當成減法,將過多的欲望一項一項的刪除,滌除塵世煩惱的包袱、留下清淨智慧,這樣的人生才會越走越輕鬆。

 

 人生如何增減?我們可以依照正法經典來修正自己,經文是佛菩薩的智慧,依照經文修正自己的行為習氣、斷惡修善,您就是在滌除無始劫以來所累積的塵垢;精進修正自己之後接著流通佛法、行善布施,您就是在與眾生結善緣,讓更多眾生能夠因為您接觸佛法,獲得解脫的機會。一點一滴的精進、一步一步的修正自己並且將佛法廣傳,這樣內心才能真正的自在清淨,任何事都能用圓融的智慧去圓滿,盡力去做,這樣的人生到盡頭時,就不會有遺憾,我們也才能隨時隨地身輕安樂。

 

 上述的師兄師姐分享情緒管理、遇到挫折轉念、修忍辱的心得,這些都是每一個人修行一定會碰到的課題,平常我們除了誦經之外,也要如同上述師姊所分享,多看高僧大德文鈔來轉化心境,並且將理論變成實際,真正的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佛法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唯有將其落實,您才能在生活中處處有體悟、隨時修正,讓自己真正的突破成長。

 

 憨山大師傳裡頭有一段話:「境由心生,不是外來的。古人云:『三十年間水聲不轉意根,當證觀音圓通。若要得道,心必須不受外界的干擾。』」生活上一定會遭遇許多事,喜怒哀樂、生離死別,每一件事都在考驗我們遇到人生問題時,面對處理的圓融程度。在生活平順時,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的定力不錯,面對任何事應該都能如如不動(理想中);但等到真的遇到挫折時,啪的一聲!全部都現出原形了。時時刻刻謹言慎行、善護念真的很重要,自己的心不自己拴住,它就會像脫韁的野獸一樣四處亂竄,甚至具有攻擊性,傷害自己也攻擊別人。

 

 世間萬物都是一體的,眾生是我,我也是眾生。最近小編發覺自己的心越來越像一面鏡子,照他人的言行舉止便在心上映出自己也是如此的相對影子,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身上那一層又一層五濁惡世的塵垢積得厚厚的,唯有精進努力堅持修行才能真正的滌除,才能真正的內心清淨、身輕安樂。

 

 能夠修行真的是大福報,看著身邊來來往往的眾生,有的為了工作不惜扯人後腿、陷害別人;爲圖自己輕鬆就把事情盡量往他人身上推;爲了凸顯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捏造不實八卦吸引眾人齊聚討論……等等,一小間辦公室就這麼黑麻麻的,更何況是整個世界呢?在這樣的環境,要沉淪真的很簡單,開口附和幾句就好了,但是要圓滿卻不容易,貿然的指正對方只會造下因果,並無任何教化功效,反而失去歷練的好機會。把自己當成水,處在不同的容器就變成不同的形狀,別人怎麼來我就順著怎麼去,就算對方故意想造成風浪,我們也要堅持忍耐微笑面對,不管多嚴重的暴風驟雨,都不讓它們在心上起波瀾,水還是水,雖然會因應容器變成各種形狀,但清澈的本質還是不變的,不管外境如何,一樣清淨自在。

 

 遇到任何事情的第一個念頭先反省自己,您就已經抓住心的韁繩,接下來就要學著如何控制方向,例如被侮辱時,第一步先忍耐,雖然心裡是火到七竅生煙,但是先忍下來,您就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要反省自己為何會有忍耐的感覺?因為還有我相在執著,別人侮辱的是我,我才會起心動念,如果今天是別人家的事,我們心裡大概也無關痛癢;歷事鍊心,生活上的任何磨練,都是我們蛻變的好機會。再來就要練習如如不動,就算泰山崩於前亦色不改,面對任何挫折困難,我們看的到它們、感受的到它們卻不被它們影響,事情怎麼來就讓它怎麼去,笑一笑就過了,善護念自己的心,讓任何事情來無動靜、去無痕跡,來來去去,心裡一樣澄澈平靜。最後是連事情有沒有來都不住於心,心永遠是清淨安住的,無所謂的來也無所謂的去,就是一個空性無境的境界。

 

 生活即時修行,修行本無秘訣,老實唸佛、隨順因緣、利益眾生、安守本分、如如不動方能清淨自在。祝福各位有緣人的生活都能越來越輕鬆,越來越清淨無礙!南無阿彌陀佛!

 二月份上傳  繁體_180311_0018.jpg 二月份上傳  繁體_180311_0019.jpg 二月份上傳  繁體_180311_00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