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要分享關於向業主菩薩懺悔的心得,過去世因為無明、沒有修行造下惡業,是我的過錯,應該誠心誠意懺悔過錯,不能因為是過去世所發生的事就得過且過。誠心懺悔是最基本的,但我卻沒有做到,實在慚愧,以下分享我關於懺悔的體悟。我已經誦經迴向業障好幾年了,迴向過這麼多條業障,大部分都一次就圓滿,最近的一次業障竟然出現多次補迴向都不圓滿的情形,這樣的狀況讓我開始思索,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補迴向這麼多次卻都無法圓滿?

 

          回想起剛開始還已開示的業障時,在誦經之前,我總是會先跪在經書前向業主菩薩懺悔,功課做完後會灑淨水,希望平息業主菩薩的怒火。我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隨著業障越來越多,懺悔、唸經、灑淨水,就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心也越來越麻痺,想法也漸漸的偏差,最後就變成「口誦心不轉」,沒有任何一點誠心可言,這樣的心態真的很不對。

 

          曾看過精舍部落格的分享文章提到,靈界傳播的速度非常快,一個起心動念就會馬上傳播到靈界,什麼想法都無所遁形。我沒有反省自己的過錯,只顧著唸誦經文的速度,心性卻沒有提升,只希望能早日還清業障,這樣投機取巧的想法讓我的懺悔誠意不足,業主菩薩都看在眼裡,當然不肯原諒我了,所以才會多次補迴向都不圓滿。看到精舍部落格公告的補迴向通知:「開示為業主菩薩覺得您不夠誠心懺悔,建議您在家直接下跪磕頭懺悔,能懺悔到淚流滿面最好……。」看到這樣的通知,實在非常慚愧,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誠心誠意的懺悔了。業主菩薩真的待我很慈悲,每次開示出新業障時,我都會下跪磕頭懺悔,擲筊問業主菩薩是否同意原諒我?幾乎每次懺悔都一次就擲到聖筊,得到業主菩薩的原諒。久而久之,我的懺悔就漸漸變得機械化,沒有感情、少了誠意、缺乏真心,更不用說是痛哭流涕了,我根本就哭不出來啊!

 

           您是不是誠心懺悔,業主菩薩都感覺得到,也都看在眼裡,我因為自己的惰性、得過且過的心態,懺悔越來越不夠誠心,最後淪為只做表面工夫,得到的迴向結果當然就是「懺悔不夠誠心,請重新懺悔。」後來有一次,我在公司和同事在工作上有爭執,是她誤會我,認為我沒有把工作完成,導致輪到她的時候,工作才會出錯。後來查明白這一切只是一個誤會,主管要求她公開向我道歉,但很明顯的感覺到她並不願意,只是迫於主管的要求,無奈的向我道歉,這件事就算是過去了。我回家想著她對我道歉的狀況,突然發現,這位同事迫於無奈向我不情願的道歉,不就是我向業主菩薩懺悔的態度嗎?就是沒有誠意、做表面工夫嘛!我只是迫於業障討報的無奈,流於形式向業主菩薩磕頭道歉而已,根本沒有真正的懺悔過去世對業主菩薩所造成的傷害和痛苦,只是為了讓祂們原諒我而做的表面功夫,難怪業主菩薩不願意原諒我了。想到這裡,不禁感到非常慚愧,我一向都是討厭作表面功夫的人,想不到我竟然也成為這種人,而且是對自己傷害過的業主菩薩!

 

           若是角色互換,我是那個被傷害、遭受痛苦的受害者,看到當初的加害者沒有誠意的向我道歉,只是迫於無奈的虛以委蛇,我一定會不甘心,不會輕易原諒對方。想不到我竟然這麼自私、這麼冷酷無情,過去世傷害業主菩薩這麼深,這輩子能得遇佛法,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償還宿業,我應當要好好珍惜,誠心懺悔、積極誦經還債才是,怎能用這樣敷衍的態度去面對業主菩薩呢?意識到自己的過錯之後,我重新調整心態,收起貢高我慢,每次懺悔都以最恭敬真誠的心向業主菩薩道歉,我的補迴向終於圓滿了!感恩業主僕薩讓我明白誠心懺悔的重要性,感恩佛菩薩慈悲指點、感恩牟尼精舍眾師兄姐的幫助,有牟尼精舍真好!

(分享完畢)

 

          當您犯錯的時候,想取得別人的原諒,首先您要真誠的道歉。一個人是不是真心悔過,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身口意」都要一致,意念上真心感到慚愧,才能將最真誠的歉意說出口,最後身體力行的去做彌補過錯的行為,這才是真正的懺悔,才能真正得到寬恕。您是不是真心悔過,不只有業主菩薩看的出來,人的靈識也感受的到,所以就算是陽世的業主菩薩也不會被表象蒙蔽,懺悔要確實且誠心,不能只做表面工夫,才能真正的打動業主菩薩的心。

 

           在懺悔的時候,您可以將心比心,想像自己就是您當初傷害的業主菩薩,受到當時他所遭受的痛苦,並且想像若是您遭受那樣的痛苦之後,您會有什麼感受?您的家人又是什麼感受?例如您可能因為利益衝突被殺害,失去寶貴的生命您會不會很憤怒?您的家人是不是會很傷心?如此將心比心,您就可以理解業主菩薩的心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誰都不願意受到傷害,所以我們也不能傷害別人。但過去世因為無明、沒有唸佛修行、不知因果,所以鑄下大錯,這輩子能夠遇到牟尼精舍,承蒙佛菩薩開示,明白往昔所造的諸惡業,就要誠心的懺悔並且精進努力的誦經、行善布施,將功德迴向給當初被我們傷害的業主菩薩解冤釋結,別讓仇怨業債隨著輪迴越積越深,到時後討報只是越劇烈、越痛苦而已。

 

              現在明白因果,就要趕緊懸崖勒馬、趕緊回頭,別人待我們不好,沒關係,要寬恕對方。修行就是把心量越修越大,懂因果的人就會明白,吃虧就是占便宜,寧願吃虧也不要和別人有爭執,圓滿比對錯重要,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本來就沒有誰對誰錯,況且,別人對我們不好,也有可能是我們過去世曾經傷害對方,結下因果怨仇,現在相遇了當然就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了。因此,面臨任何狀況,首先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有做得不圓滿的地方。

 

淨空法師開示:「懺除業障多重要!天天要修懺悔。章嘉大師當年告訴我,懺除業障這樁事情,他說大乘重實質不重形式,像這些儀規不要緊,什麼叫真懺悔?以後不再造,叫真懺悔。懺悔了,還重蹈覆轍,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知道是錯,就能改,知道是善,就能夠學,這是真懺悔。所以我們才明瞭,佛家懺悔跟儒家講的不貳過是一個意思。

 

 我們無始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可多了, 真誠心去對待這個事情,慚愧心,我做錯了事情,對不起他,一定要有修學功德迴向來補這過失。別人對不起我們的地方一筆勾銷,絕不放在心上,也要把功德迴向給他,希望他能三寶加持,他也覺悟,能斷惡修善。

 

 總要時時刻刻想到將心比心,希望大家都好。過去所做的這些惡業,都是迷惑顛倒,總是貢高我慢,意氣用事,不了解事實真相。今天明白、覺悟了,知道錯了。我覺悟了,他沒有覺悟,那覺悟的人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這些有緣人?自己就知道了。

 

  我們以前所造作的惡業,當果報來臨時,種種的業障會阻礙我們生命的正常行程,干擾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困頓於障礙,痛苦不堪。我們必須以真誠的「懺悔」來破除業障的困擾,以使身心恢復到健康的狀態,繼續修學佛法。懺悔是非常殊勝的,不但可以清淨身心,攝護六根,還能夠引導我們除暗向明,到達解脫的彼岸。《大集經》云:『百年垢衣,可於一日浣令鮮淨。如是百劫中,所集諸不善業,以佛法力故,善順思惟,可於一日一時盡能消滅。』經又云:「諸福中,懺悔為最,除大障故,獲大善故。」

 

    歷代的祖師大德們有很多精進勇猛,懺悔業障,並且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缁門崇行錄》中記載,南北朝時有位法師在二十八歲時,遇到一位很有道行的人對他說:『你到四十歲時壽命就盡了,無法躲避。如果能夠至誠求佛加持,懺悔以往的罪業,或許還有活命的希望。』法師聽了這話,自己照鏡子一看,果然看見自己面帶黑氣,十分晦暗。於是他變賣衣缽,購買供品、向東去到光興寺,閉門禮懺,謝絕一切應酬,也不同別人往來。法師禮懺非常用心,白天常常忘記吃飯和休息,夜間也不脫衣服。

 

    到他四十歲那年除夕夜裡,法師忽然覺得兩耳腫痛,於是禮懺得更加誠心,快到四更時,他忽然聽見門外有人說:『你死亡的業果已經消了!』他立刻打開門,卻什麼也沒看見。第二早上起床,法師再去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臉上的黑氣已經全部消除,兩耳生長出硬骨。自此,法師禮佛拜懺更加用心。他平時禮佛,要拜一百拜,後來生病不能下床時,仍在床上按時叩頭一百次,恭敬誠懇。法師延長了三十四年的壽命,一直活到七十四歲才壽終。」(引用完畢)

 

                一顆真誠的心,是宇宙間最絕妙的奇蹟。誠心唸佛,就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誠心改過,就能改正沉痾已久的不良習氣,身心靈都煥然一新;誠心助人,就能讓更多人過得更好、更幸福;誠心持誦經典,就能了佛真實義。印光大師開示:「學佛的秘訣在於誠與敬。」「一分恭敬(誠意),則一分感應,一分實益。」《菜根譚》中有云:「蓋世功德,抵不了一個矜字;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即是說明犯了錯主動懺悔、改過自新,再重的罪業也有機會消除,懺悔能滌淨我們的身心,還可以轉變我們坎坷的命運、脫離惡道,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將心比心真誠的懺悔吧!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713265503.jpg

713265509.jpg

7132655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