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沒有轉,化解皈依及效忠效勞外道的業力尚未圓滿的話,換到哪裡都一樣。」

 

從事教職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個年頭,前前後後換了五所學校,加上實習的第一所,總共待過七所學校!但不管在哪裡,總是會和某幾個人有磨擦。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非常正直盡責,只是碰到貪官、米蟲、沒有能力的上司或同事。但開始學佛修行後我發現,這些磨擦其實是自己待人處世不夠圓融,不能包容別人和我執重,只要跟自己預先設想的不一樣,就覺得別人做事不盡力。

 

實習那一年,我們七位實習教師滿懷熱忱與憧憬到實習的學校報到,結果學校卻未幫七位實習教師排定指導教師,反而要求我們每週排兩節課去分擔學校老師的課務。校長的說法是:「老師們都不喜歡有人看自己上課。」這樣的作法引起我心中極大的不滿,我來實習是想學習資深教師們教學上的專業,怎麼會變成分擔課務?除此之外,還必須排班去福利社賣早餐和文具,每週三去廚房洗菜準備學校老師們的午餐,接著學校高年級一位女老師因小產請假一個月,校長要我們七位實習教師平均分擔該名教師的級務和課務。這次,我就斷然拒絕了!這讓校長非常不高興,其他實習教師得知校長震怒後,都帶著悔過書到校長室向校長道歉,然後乖乖去代課,讓我覺得很不平衡。

 

正式分發當老師時,我先分發到中部某一所小學,後來因為搬家所以請調到雲嘉地區的某一所小學校,這所學校的校長常在下午掃地時間要女老師去校長室陪他喝下午茶,有時候晚上還會找學校老師一起陪家長吃飯。這樣的感覺很不好,像是去陪吃、陪喝、陪玩樂的,這不應該是老師份內該做的事,後來校長再找我去做這些事時,我就說:「我是來當老師的,不是來當陪吃小姐的。」想當然爾,校長心裡就對我很不滿意,我在這個學校只待了一年,又請調回中部。

 

這次同樣是一所小學校,我很認真教學,把所有心力都放在學生身上。調入第一年的教職生涯很順利,一切校務按表操課。但第二年換了一位剛考上的女校長,新官上任三把火,校長要我訓練班上某位家長委員的兒子參加台語演講比賽,不但要訓練這位學生,還讓全校學生每天早上花將近一節課的時間去聽這位參加比賽的學生上台練習,但這位學生有大舌頭連話都說不清楚,訓練起來有難度。我將學生的情況報告校長,她卻要我花更多時間訓練這名學生。這次我也拒絕了,我告訴校長:「我的學生不是只有他一個!」這樣的舉動當然引起校長對我的反感,我也覺得自己或許不適合待在小學校,於是我又提出調動。

 

這次很幸運的調入中型學校,報到的第一天,校長的第一句話卻是:「妳應該會再調校吧?」當下聽到這句話,我心裡很不舒服。因為我是新調入的教師,理所當然接下了沒有人願意接的班級,真的是狀況百出!例如:有學生家長到校長室反應作業太多,校長要我去說明,我就帶著數名班上學生過去,當場給那位家長和校長難堪。某天清晨看到校長找了幾位學生幫他把各界捐贈的禮品搬到校長車內,自此之後,心中對於這位校長更是不齒……,各種磨擦不斷上演,我當然就常常被找麻煩了!甚至在兩年後因減班超額,還被要求要把校產清冊整理好才給離職證明。但校產並不是我的行政工作,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把校產清冊整理出來。

 

雖然是減班超額調動,卻幸運的調入自己心目中的好學校。校長對我的表現讚賞有加,此時我才覺得自己總算找到最適合的學校了!因課務繁忙,所以常在星期六早上到學校補收公文,有一次適逢總務主任帶著老婆孩子來運動,一看到我在辦公室,就拉了把椅子來跟我聊天。他說:「我覺得我做的事比國家給我的薪水多太多了!」我心裡想:「從沒看過你做事啊!你總是把事情搞砸……。」因為心裡不平衡,我當下就淡淡的回覆他:「這種話應該要別人來說才對吧?」沒想到,他非常不高興,馬上把椅子放回原位並說了一句:「話不投機半句多!」接下來的日子我與這位主任就摩擦不斷,例如:教室電腦有問題,我請這位負責網管的主任來修,但他卻不來修裡;午休時間他經常在樓下吹誦薩克斯風,聲音過大嚴重打擾利用午休時間訂正課業的學生。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請學生拿一張紙條去給這位主任,紙條上面寫著:「請不要在上班時間進行個人娛樂活動,否則通報相關單位處理!」我與這位主任真的結下很多樑子。

 

一年後,原來的校長退休,竟然調來前一間學校的校長!這位校長以前與我有過許多磨擦,現在竟然又相逢,我的苦日子來了!每次教師晨會總是針對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批鬥我,例如:掃地區域有民眾遺留的飲料瓶,被說成我的業務過失(早上掃完地之後才留下的);學校招生不足也都全推給任教高年級的老師……,各種批鬥不斷上演,日子過得非常煎熬。最後,該名校長因故申請退休,這才暫時停止這一段苦日子。

 

校長退休後過了兩年,我再度提出調動,這次調到住家附近的學區內,有鑑於前面幾所學校得到的教訓,調入第七所學校後,我很努力地和所有同事相處。我是新調入的教師,又接了沒人願意接的班級,以及負責整理圖書室。一開始整間圖書室跟廢墟沒兩樣,爭取到80萬經費整修後,硬體設備煥然一新,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獨力把圖書整理好,但卻發現校內的圖書幾乎都是一、二十年的舊書;圖書系統也常當機無法使用,導致學生花很多時間大排長龍卻無法借閱。(但我們只是70幾人的小學校)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向負責網管的主任反應系統當機問題,但情況完全沒有任何改善,就這樣過了兩年多。

 

後來,有一筆5萬元的圖書採購經費,我很積極地介紹熟識的書商給校長,校長採用了我的建議,向該名書商購買圖書,沒想到,那位網管主任開始不斷的找我麻煩。例如:學校網路不通、不讓我們班的學生參加學校活動、戶外教學時放我們班的學生鴿子(學生還沒到,就集合上車)、通知單不發給我們班卻去向校長投訴我不配合行政……。有鑑於過去的經驗,我完全不做任何積極的回應,怕又跟人起衝突。

 

後來,我在家長的同意下,在游泳課將學生留校補功課,這位主任一開始說我剝奪學生的受教權,甚至揚言要給我和科任老師考績難看。我只好私下向學生家長表示沒辦法再利用科任課幫他盯孩子的課業。沒想到家長找來他的鄉民代表好友,表示要來學校幫我處理一下,但我不想把事情鬧大,婉拒了兩次。直到該名主任揚言要讓我和科任老師的考績難看時,我再也忍不住了,打電話向民意代表表示:「我受不了了!要來就來吧!」打完電話隔天我就後悔了,傳簡訊給民代,但已經來不及阻止,民代已邀請議員要來學校了解這件事。校長知道後大為震怒,找我到校長室質問:「為何一直和網管主任惡鬥?」聽到這句話,我心中實在非常委屈,所以拒絕和校長做任何溝通就返回教室。

 

當天下午家長會長來與我溝通:「找民代來,有何訴求?」我表示:「只是請主任維護圖書借閱系統、找書商買課外書、請他維護電腦,就表示別人使用都沒問題,只有我使用出問題,也拒絕我自費請電腦公司維護……等等,為何這麼多年盡找我麻煩?」會長問我要如何才願意放過該名主任?我說:「請他不要再當主任,就沒機會找我麻煩了。沒想到,隔天該名主任就火速提出退休申請!這件事也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痛,每每想到仍心痛不已,自己原來是如此邪惡,不能放下執著、原諒他人,當時覺得被自己心中的魔控制,生活也過得比以前更痛苦。                                                                         

 

自從去年開始持誦《金剛經》,遇到迴向未過,佛菩薩卻沒有開示未圓滿的原因。但我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因此我每天深刻檢討與反省自己,並下定決心改過!

 

新學期開學三週以來,我和多數同事的關係更融洽,爭取多年轉調中年級導師的願望,也在新主任主動幫忙說服校長之後,獲得明確的答案(下學年轉調三年級導師)!心中最大的感觸是,很多自己人生中碰到的不如意,其實是自己自作自受!感恩!

 

(分享完畢)

 

上述有緣人提到:「很多自己人生中碰到的不如意,其實是自己自作自受!」每個人都有其個性和想法,沒有人能夠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的心念與意志。世間有千萬個眾生就千萬種性格,我們能做到的就是時時刻刻體諒、包容別人,圓滿每一次的相遇和交集。
 

上述有緣人分享自己教職生涯二十年來,前後來去七所學校,大部份調動的原因是人事有磨擦。人與人之間存在各種差異,例如生長環境、所受教育、個人習氣、利益衝突……等等,若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揣度他人,老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衝突和磨擦鐵定會爆發!

 

聖嚴法師說:「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惜言慎語。」話要說得圓融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這世上很多人光說不練、只說不做,卻可以把自己吹噓得很辛苦、很厲害,任何事沒有他不行。真正努力做事的人聽到可能會火冒三丈、肝氣鬱結,恨不得拆穿他的假面具,讓大家知道他的真面目。但您真的去做了又如何?每個人都是未來佛,皆俱佛性,但在未學佛修行之前,都有無明習氣,這就是眾生。

 

我們皆是凡夫眾生,要靠修行一點一滴去除無明習氣、修正行為,別人不合宜的行為舉止,我們可能也都有,但因為我們有學佛修行,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因此,我們不應該嚴苛的去要求別人、指正別人,而是要看到他人不合宜的行為舉止時,趕緊反省、觀照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行為,造成他人的困擾。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鏡子一樣,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其實就是反射自己深層習氣的汙濁。例如,聽到別人總是好大喜功的誇耀自己,就要反省自己是否也喜歡聽他人讚美,卻厭惡批評指教?看到別人貪小便宜覺得不齒,就要反省自己在利益當前是否真的能不受誘惑?見到他人因勢利而有差別待遇,就要提醒自己在面臨相同的狀況時,要一視同仁,不能有差別待遇和分別心……。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老師,人無好壞之分,所有的好壞都是自己內心習氣的投射。您的習氣尚未改正、心性沒有提升,就會對世間的汙濁惡習產生共鳴,若是心清淨,不管到哪裡,遇到任何人事物都是清淨自在的

 

蔡師兄說:「您本世所遇到的人,其實都是您的貴人,就看您怎樣來解讀你的人生。這些人中有磨您的、有練您的,他們都將豐富您的人生,美化您生命中的色彩。」生命如同一塊璞玉,需要經過不斷的打磨和歷練才會越來越晶瑩圓潤、散發光彩。順境與逆境都是歷練,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狀況都要感恩,只有感恩才能轉化心念,讓自己充滿歡喜與慈悲。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是自己習氣的問題,工作調到哪裡都一樣;會做人的話,人人都好,也不會認為工作上的人事辛苦,習性要自己慢慢改,重在對自我的省思,別老是檢討別人。」自己的習性要自己慢慢改,圓滿比對錯重要。但如果在職場上或人生中,一直重複遇到同樣的挫折與困難,建議您親自到牟尼精舍請示,找到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

 

人生充滿許多挫折與挑戰,一輩子的時間也不長,我們都有選擇幸福快樂的權利!誦經勤銷業障、提升心性、改正習氣、行善布施、以及轉發精舍部落格的分享文,都是累積福報的好方法,福澤深厚,不管到哪裡都能如魚得水、一帆風順!人生如同一趟旅程,無論走到哪裡,都要與人結善,不要結怨。廣結善緣,您生命中的貴人才會越來越多,人生就會越來越順遂!想要貴人多,首先要當別人的貴人,分享學佛修行的好處、轉發精舍部落格文章,讓那些正在受苦的眾生有一個重生的希望,您就是他們的貴人,您就是人間菩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0428543.jpg

720428540.jpg

72042853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牟尼精舍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