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念佛」——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盲聾喑啞皆能往生!

 

原文:凡有心者皆堪作佛,何得謂盲聾喑瘂不得往生?佛說八難中有盲聾瘖瘂,謂其難以入道而已。果能專精念佛,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瘖者無聲,瘂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何可云此等人不得往生?此等人不認真念佛,則不得往生;非此等人雖念佛亦不得往生也。至於殘廢缺手缺腳者,與此盲聾瘖瘂者同。此之說話,蓋是誤會往生論偈之所致也。偈云: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生之世界,絕無有可以譏毀,可以厭嫌之名字耳。下即列出譏嫌之名數種,即女人,六根不具足之人,及聲聞緣覺之二乘人,故曰,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乃謂西方無有女人,與六根不完足人,及小乘人;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然皆屬發大乘心者,絕無不發大心之聲聞緣覺人耳。非謂此世界之修行者。無智慧人認做此等人不得生西方,其錯大矣。(三)復宗靈法師書

 

譯文:凡有心者都能成佛,怎麼可說盲聾喑啞之人不能往生?佛說的「八難」中有盲聾喑啞,只是說他們身體有殘疾難以入道罷了。如果他們能夠專精唸佛,雖然是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但對於唸佛究竟又有什麼妨礙呢?喑者無聲,啞巴不會說話,只要能心中默唸,那麼他們也可以現生親得唸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怎麼可以說這些人不能往生?與其他人一樣,這些人若不認真唸佛,則不得往生;並非這些人雖唸佛也不得往生。至於殘廢缺手缺腳的人,與這些盲聾喑啞的人情況相同。「盲聾喑啞之人不能往生」的這種說法,是因為誤會「往生論偈」所引起的。偈說:「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人所出生和聚會的世界,絕對不存在可以譏毀、厭嫌的名字。下面即列出譏嫌的對象數種,如女人、六根不具足的人及聲聞、緣覺二乘種性的人。所以《偈》中說的「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是指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六根不完足的人及小乘人(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但都屬於發大乘心的人,絕無不發大心的聲聞緣覺人),並非說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修行的女人及六根不全的人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智慧的人誤解為這些人不能往生西方,這是大錯特錯啊!

 

720428588.jpg

720428594.jpg

7204285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