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過程中難免會碰到許多問題,讀了釋淨空法師的書,回想到了以前問過 阿伯並已解答的問題,現在將書的內容及阿伯的話的話大概寫出。(以下內容修改取自《學佛問答()》,釋淨空法師講述)


卍卍卍卍卍卍卍 修持篇 卍卍卍卍卍卍卍


1.深圳地區常有法師來結緣,並且講法,多數的淨宗同修也去聽,請問這樣是否不專一?

    答:佛法的修學,最重要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最好是跟著一個老師學。何時才能離開老師?古人的標準是要開悟,就是要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就畢業了。如果不跟著老師,很容易會走錯路。


2.小乘的四念處、大乘的禪及密教的大手印,與觀心法門,請問有何不同?可否截長補短,相輔相成?

    答:各個宗派用的名詞術語、方法不相同,但是其目標、精神、義趣是相同的。四念處屬於禪。何謂禪?六祖在《壇經》裡說:『外不著相是禪,內心不動就是定』《金剛經》云:『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就是『禪』,如如不動就是『定』。不被外境誘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無論是順境逆境絕不受動搖、干擾,這是『禪』;永遠保持清淨心,不生妄想、分別、執著,這是『定』。


    這些法門可以相輔相成,但修行一定要『一門深入』。其實一門就具足一切門,絕不能三門一起修。所以,修學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適合自己現前的工作、程度,這樣就容易成就。


    結論:《金剛心總持論》內也提到修學要參求名師,就是要跟著阿伯的腳步;而且 阿伯也常說要一門深入,所以,放心且用力的修觀音明心法門:一天一部《金剛經》、《藥師經》,108遍《藥師灌頂真言》,務必加上打禪靜坐,一定會有成就。



卍卍卍卍卍卍卍 死生篇 卍卍卍卍卍卍卍


1.生前有志捐獻器官,請問臨終前後,動手術切除器官,會不會影響往生?

    答:如果臨終切除器官時,你沒有一點嗔恨心,你可以這麼做。如果那時你又痛苦、又後悔,極樂世界你就去不了,立刻墮落。所以,要有定功才行,如果沒有定功,這是很冒險的一樁事情。你捐獻器官,不過是幫助一個人多延長幾年壽命而已;你要是成佛之後,你在虛空法界不曉得能度多少眾生。這個帳要會算!


2.請問人死之後靈魂從何處往生?

    答:佛在經典裡面說有很多部位。可以檢視死後身體的那一個部位有餘溫,靈魂便是從那一個部位脫出。若是從腳→地獄道;從膝蓋→畜生道;從肚臍→惡鬼道;從心口→人道;從眼睛→天道;從頭頂→佛國。凡生到善道,身體都會柔軟,不會僵硬。有時候一、兩個星期身體還是軟的。


3.弟子好希望趕快去極樂世界,可是上有父母,心中放不下。但又唯恐自己再不小心造業,擔心不能往生極樂,我該如何處理?

    答:你應該每天有一定的時間讀誦、聽經,最好能保持兩個小時以上,天天不間斷,有個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你的境界就會轉過來。總之,這是你對於教理的認識不夠透徹。如果真正認識透徹,信心清靜,願心堅固,你的疑慮就沒有了,願望一定可以達到。


卍卍卍卍卍卍卍 因果篇 卍卍卍卍卍卍卍


1.《感應篇》說人看不到鬼,鬼看不到人,但又為什麼說冤鬼時常在我們周圍等待機會?

    答:人與鬼能夠相遇都是有特別的緣分,如果沒有特別的緣分是不可能的。一般是人見不到鬼,鬼也見不到人,如果能相見,就會產生干擾;但是在特殊情況或緣分之下會見到。所以,有些同修曾見到鬼神,他們所見到鬼神的狀況與經典記載的都相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2.所有的外傷都是業障感召嗎?每當發心念佛或念佛攝心時,障礙就特別多。同修叫我應該先將功德迴向與他們分享,又怕做不到變成空頭支票,往後麻煩更大。請問應該如何做?

    答:不見得所有外傷都是業障感召,外傷有時是我們不小心所致。中國自古講孝道,對於自己的生活習慣、一切行動要小心謹慎,不要讓身體受到傷害,引起父母憂心,這是正確的。


   至於業障,冤親債主每個人都有很多,因為不是這一生結的,過去生結的都忘記了;我們雖然忘記,他沒有忘記,所以這個事情很麻煩。佛教導的方法非常好,我們修行不是為自己修,為自己是自私自利,冤親債主還是會來找麻煩。我是為一切眾生修的,包括冤親債主在內,冤業馬上就解開了。


    一切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度眾生,斷惡修善不是為自己,破迷開悟不是為自己,成佛也不是為自己,乃至於我們生活、吃飯、喝水也不是為自己,吃飯、喝水是我需要利用這個身體為一切眾生服務。只要有這個心就是迴向,這個效果非常顯著。換言之,空頭支票還是因為自私自利。通通一切為眾生,不為自己,這是迴向心,這是解冤釋結,就不會開空頭支票了。


3.佛門講功過不能抵銷,請問要說明才圓滿?對於修行人有什麼啟示?

    答:功過確實不能抵銷,以『種瓜的瓜,種豆得豆』來比喻,瓜的因不好,代表惡,豆代表善。我的瓜種下去了,現在知道錯了,我現在豆種的很多,瓜會不會變成豆?不會!瓜還是結瓜,豆還是結豆。這就說明功過不能相抵銷。


    無始劫來,我們的善惡業因絕對不能抵銷,但是「因」要變成「果」,當中要有,所以佛講『緣生』。我的惡因很多,我不想結惡的果報,我就把惡的緣斷掉。譬如種瓜,我不想讓它結瓜,我把瓜的種子放在杯子裡蓋起來,他沒有土壤、空氣、水分,經過一百年,它也不會結瓜,這是緣沒有了。如果你把瓜種在肥沃的土地,它有水分、養分、空氣、日光的緣,它一定長的很好。所以,我們要想善成就,一定要修善緣;要想斷惡,將惡緣斷除,惡的種子就不會結果。

(以上內容修改取自《學佛問答()》, 釋淨空法師講述)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