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牟尼精舍主事蔡師兄(阿伯)說到:「我廣閱產述『因果』的書籍,這一篇寫得最好、最完整。因為這是由大願地藏菩薩親自降鸞開示,用最精簡的話語,闡述最完整的內容。反覆閱覽後,自可明白因果道理。希望十方有緣大德能細細閱讀,一定明白因果至理。」

 

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因果篇』 (南屏山聖真天佛院著,本書前往大陸九華山著作)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降


詩曰:

南無法音藏九華 大願普化利陰陽

地藏語錄度有緣 菩薩正法現光明


 

    (0)地藏菩薩曰:自從南屏山聖真天佛院出版地藏王指玄錄,及指玄錄續集、指禪開示錄,等善書,九華山地藏法門正為興盛而日日增進,乃有賴徒弟子“靜慧”用心良苦普化,真是功德無量。

 

    今宵又奉佛旨之命,特以「光訓心法」,著作書曰:「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一書,願本書能再度發揮普化眾生之功效,「法音開示錄」能度有情佛根之人也。

 

    (1)靜慧法師曰:感謝普薩開示,這些年來,承蒙菩薩佛力加被,時時開導弟子,使弟子幾年修持之中,智慧增益不少,此而向菩薩叩首謝恩。

    本次奉佛旨之命,特到九華山百歲宮,再次著作「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願菩薩能釋解如來佛法實義,使三寶佛法普化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是為弟子之本願。

 

    (1)地藏菩薩曰:此次著作「大願地藏法音開示錄」,「靜慧」賢徒可以佛道學之理,問答來發問人間眾生修持方面迷惑問題,因如果、持戒、唯識、淨土、密宗、心性及質難通問,使在家居士、大德眾生對佛道真理能更加了解認識,佛法無量,使地藏法門能度化更多有緣人。

 

    (2)靜慧法師問:今晚就以因果的問題來發問,願菩薩能慈悲開示法音,以示教化群民眾生。

佛說人身四大假合,一切萬物皆因緣生,有果必有因,從無始最初有何因才能合成一個人身?求菩薩慈悲開示。

 

    (2)地藏菩薩答:靜慧,問的好!佛說人身四大假合,應知一切身皆四大假合。一切身者,總說為六道身,天、人、修羅、畜生、惡鬼、地獄。分為則每一道,各有千千萬萬之不同身。得某一身是果,果前必有善惡之業報,業是因,此是因果也。

    無始而有「無明」,無明即是因,有是因即得一種果身,有一則生多,如一果身而造種種業,則又增種種之因矣。

    現在之人身示現人間,並非全從無始之因而來,眾生從無始到今,曾造恒沙因,曾變六道恒沙身矣。

    今得人身,乃從百千萬劫三途中來,幾千年後,又入三途六道去矣,可不悲哉?願佛道中人,能發心更加精進修持,往生西方極樂有望也。

 

    (3)靜慧法師問:昔日,有一道友喜好垂釣魚類及殺生甚多,自皈依三寶佛道後,始知殺生為一大罪業,以因果論說,業果報應不能抵消殺生的惡業,不知如何能消此惡業呢?

 

    (3)地藏菩薩答:善惡業報固不抵消,然有因必有緣,而後結果。造業之人,如今真懺悔,不造新殃,是斷惡緣,前之惡因果,難起現行。

    如發心再作佛事印善書,為其廻向,勤加念佛號,便能斷除惑業,自然可以帶業往生西方,萬事業報一筆勾銷也。

 

    (4)靜慧法師問:日前有一地區惡霸太保,被人暗中殺死,因家中貧窮,其父哀求人幫助埋葬費,我即時與道友合捐萬元給他,有人說,學佛之人要結好緣,幫助惡人喪費是結惡緣!不知怎樣即是對的,請菩薩指示?

 

    (4)地藏菩薩答:凡是有情眾生,皆有迷惑之業,不獨惡霸太保,不過太保之類,乃幼失教育,重染惡習慣,為其不幸,佛法平等,有慈悲之人,自當憫之,況彼已死,而無葬費,受困難者是其父親,而並非是太保。至於誠心布施救濟,斥為惡緣,更是錯誤,蓋出資助人喪葬,並無惡性,何為惡緣,來世可得人天福報。若出資助人殺盜婬妄,亦為是結惡緣也。但願大家用智慧分辨是非之。

 

    (5)靜慧法師問:殺牲祭神鬼,神鬼將來亦會與殺牲者共成業報否呢?

 

    (5)地藏菩薩答:人殺害畜生,鬼神享之,人為享者殺,享者豈無關係。此為共業,當然共受果報。此在經中,乃及各公案中,多有記載,血食之神,不免墮落六道,是祀鬼神者,反害鬼神耳。倘鬼神不受其享,則殺業獨歸祀求者。

 

    (6)靜慧法師問:常見僧尼與人做佛事,誦經超度亡者,佛既說自己善惡猶不能相抵,並說:「人若不能自度,我亦莫能度他」。僧尼又何能幫死者之超度呢?

 

    (6)地藏菩薩答:佛度各道之眾生,法音在語言,聞之者轉迷成悟,可證道果。佛有神通,以密秘咒,能夢幻假。佛之經典,萬法唯心而動念,有修持,有得法之僧尼,依之而行其法,必須盡敬竭誠,自然與佛與己相交感應,經咒自然變化無窮盡。能如是者,可云度亡,往生西方,不能如是法音者,則無效耳。

 

    (7)靜慧法師問:有一道友居士,多年修行很好,為何時常得病呢?而甚至遭遇逆境,這是他前生的果報,或現生修持不夠之緣故呢?

 

    (7)地藏菩薩答:某道友居士之修行勤惰,非淺見能知,然要問功夫勤惰,夙世皆有業障,有業障則轉苦糾纏,逆境挫折,果償病因,勢所難免。

惟惰者之病苦逆境,是道不勝業,若勤者仍病苦逆境,則是業報轉輕,以今修持功德,悉將消滅之兆,日後可呈現吉祥也。

 

    (8)靜慧法師問:有一道友同修,家人執意要吃肉殺生,不信有因果報應,菩薩是否有好辦法可挽回否呢?

 

    (8)地藏菩薩答:各人有各人之業障,各人亦有各人之福緣,欲除殺生業障,須有賴人天福緣,不信因果者,何有福緣呢?修持之人,須能有善巧方便之法,以身作則,使家人對己先起敬信作用,而自然日後可漸轉信奉之。

 

    (9)靜慧法師問:菩薩,慈悲,有人一生做善事,盡誠心信佛又念佛號,到晚年家中得非常不幸大禍,後來其人變得神魂好像不在本身體,使我感覺信佛之人受此惡報甚可憐,這個前世因果又是如何呢?

 

    (9)地藏菩薩答:學佛道有真實途徑,有相似途徑,亦有假冒雜湊之道,此人究竟修持那條道路呢?在修行上有真心求道之人,有只務求名利之人,有懈怠、放逸、昏沉之人,如法不如法之別,此人所修持是偏重何等法門?乃是先決之問題也。

    因果本通三世,因有小有大,有真有偽,有進有退,有始終皆善,有始終皆惡,有先善後惡,有先惡後善,有善惡混雜,有外善內惡,有外惡內善,果有早有遲,有當生報,再生報,有二生三四生報,有轉受,有消滅,有先得福後得禍,有先受禍後受福,其中乘乘除除,變化多端,此萬法因緣問題也。

    以上理由雖淺,亦不是粗心凡夫所能明白,比如法官斷獄,學有專門,普通人不解法律,自然對法律也生疑惑。

 

    (10)靜慧法師問:自古以來世人多說因果報應是真,如果因果報應是真,即是自作自受,而世人又不少問神托佛,或拜斗祈求元神壯旺,或求補運,或超拔亡靈等等,此等事依照因果報應而言可能生效否?

 

    (10)地藏菩薩答:現在台灣各寺廟宮堂有舉行拜斗消災超拔法會,祈求元神壯旺,或求補運化光明,可暫時得到身心光明而已。

但是在拜斗唸佛經時,倘能真心發露懺悔,止惡向善,實亦能化戾為光明吉祥,此仍是因果也。至於法會超拔亡靈,若能齋戒至誠,來超拔親人,自然亡靈可獲其一往生也。

 

    (11)靜慧法師問:俗語有云:今生受人錢財,若不能還者,要還後世債。若如此今生受人布施,來生豈不作犬馬還人債呢?

 

    (11)地藏菩薩答:受人錢財與欠人錢財小有分別,設人以錢鈔贈與者不必償還,布施即係贈與。受後但求上弘下化,日加精進,一切功德,普為施主迴向,則無過錯,若受後懈怠放逸,不求了道,恐日後有因果之業報。

 

    (12)靜慧法師問:修何善而生三善道,修何因而墮三惡道,修何因而為胎卵濕化四生?

 

    (12)地藏菩薩答:凡一切之事,皆有純善,有純惡,有善兼惡,有惡兼善,有善多而惡少,有惡多而善少,業既千差萬別,報自乘除多變化,實非片言能盡。

    從佛法大體來說,造十善業,以上中下三品,分為三善道之往生。因造十惡業,亦分上中下三品,即分為三惡道之往生因緣。

    若胎卵濕化之四類生法,善惡之報應,應以六道為準律。

 

    (13)靜慧法師問:畜生數比人類當在萬萬倍以上,如人轉在畜生道中,是一人可以變化多數畜生,或一人祗可變一畜生呢?

 

    (13)地藏菩薩答:陰律云:只論畜生一道,一神識本性只可寄託一身也。要知變畜生者,包括六道之中而言,何況畜生、生生死死,有經數大劫尚不能脫離本畜生道也。

 

    (14)靜慧法師問:在聖真天佛院做院生,之後被院主選作講員,現在今聽佛法真理,以後能得何善果之報呢?

 

    (14)地藏菩薩答:鸞堂扶鸞出版善書及佛經,乃是世間之天人善報,僅能保持人身福慧而已,目前聖真天佛院諸院生學佛日多,而學佛道乃是超凡入聖之大事業,所得之果,終能與諸佛同等。願聖真諸院生能多悟佛法真理,自得光明菩提。


 

「因果篇」 ~上~   結束    「下篇」網址連結處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