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道場中,處理超渡親眷的個案越來越多。特此說明「往生有別及超渡救拔」的案例。

 

()往生有別:當事者往生後,此生及累世之功、過的評判,將於地府一一清算,且絲毫不差的條例出來,依此決定死後的善惡因緣。亦如《藥師經》云:「復次,阿難!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性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

 

    個人在陽世與前世的種種善、惡之業的加、減、乘、除,造就了往生後種種不同的境遇。以下歸納出四種「結局」:

1.往生佛國:自身信、願、行真切,真誠念佛,且心繫諸佛,口不離心,心不離佛。言行舉止奉行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誠心懺悔,銷除累世諸業。於往生時,會蒙 佛菩薩接引至諸佛淨土之中,繼續精進修行。

2.往生善道:在生時,行諸大善事,利益蒼生,且持續不斷,奉行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因善緣未俱足,於 佛法之信、願、行未發下大誓願心。因此,於往生時會蒙金童玉女接引至「中天」(天庭),成為聖賢。

3.待緣轉世:在生時,功過相抵或總結為小善、小惡時,往生時會蒙地神(土地公)接引至冥府。若福報大者,亦可入聚善所潛修。

4.入三惡道:自身在生時,過大於功,且未曾行善積德者,往生時會蒙牛頭、馬面二位將軍接引至冥府,入十閻殿依序受審行罰,待刑責畢,應緣投胎。投胎後仍背負前業,仍得到陽世了結。或入畜牲,依此了債。

 

    精舍李師兄案例,以下為自述:往生有別,不是僅止於本世,因為過去世所造下的因果也會影響。以我外公為例,他才剛過往就知道被判下一世子要投胎水族了,連過49日中陰身都還沒有就知道了。這類的案例,您亦可參閱精舍文章:阿伯的話-修行二、三事-輪迴(二) 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183897

 

    以上四種為往生後的種種不同境遇。而再投胎後,亦將隨緣受報,仍然逃脫不了因果定律。

 

    往生時,眷屬宜用108柱較香沉之檀香(如:正水沉檀香)為亡者淨身,並點上香環,悲切念佛。又因靈識尚未完全離開肉體,切忌移動亡者。此刻為靈體與肉體剝離之際,其痛苦猶如生龜剝殼一般,就像活生生地將骨與肉分離。須靜待二十四小時後,方可為亡者換穿衣物。故此時間宜讓往生者平靜的離去。

 

    亡者往生後的七七四十九日內,皆屬於中陰身。眷屬應於49日內誠誦大乘經典以迴向亡者,其中尤以地藏經》為佳。待49日後,會隨亡者生前善惡之業而受報。亦如地藏經》云:「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眾苦。」

 

()而超渡親眷,大致上亦分為3個不同階段。

1.超渡至平民區:將親眷從冥府酷刑中以功德資量將其超渡救拔至一般平民(鬼魂)所居之處,不再受各種刑罰之苦,待機緣成熟後,再輪迴轉世。投胎時間不一,或近期或十年或百年,全憑個人所造因果因緣來決定。

 

2.超渡至聚善所:聚善所乃冥府之神仙訓練所,亦是靈性提升昇華之處。如欲超渡至聚善所者,其福德果報都會比超渡至平民區多,而且之中需包含利眾的功德資糧(如:助印佛經),故請示者需要有所準備。 善靈至聚善所者修鍊後,大都會看其累世之中與那位仙佛有緣,可隨該 仙佛修鍊,除了自身靈性提升外,於機緣成熟後, 上天仍會測驗考試,經核定,會看凡間眾生所需而委任種種職位,一步一步向上磨練。一般來說,大都從最基礎的家神做起。

    待福報、因緣盡時,如功果仍無法脫離六道,仍需再入輪迴,從人修起。 而若怠忽職守,造下惡業,亦有入三惡道之因緣。

 

3.超渡至西方極樂世界: 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諸多佛經、善書皆有記載,西方實則為眾生圓滿之歸宿。而欲超渡至西方又可分成兩部份:

 

  一.在生時,如上述所說:「信、願、行」真切,且心繫諸佛,精進修行,銷除宿業。而往生之後,除了蒙 佛菩薩接引外,亦看其悟性,投胎至九品蓮華後,即可永遠免除輪迴之苦

 

    修行者需發大願心,並且「真心切意」,一心求往生,用最誠摯的心一心繫念彌陀。過程中看淡世間萬事,這是真念佛。 您可多多參閱 「淨空法師」的電視頻道,長時間鑽研,可明白淨土法門之殊聖。務必切記,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精舍 佛菩薩亦明示:「淨空法師」實則 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之 佛菩薩所轉世,於此世間弘揚淨土法門,能遇到 他真是可遇不可求。如對淨土法門有興趣者,務必參照實行之。

 

    若 佛菩薩指示您應專修其他法門,但您卻對西方淨土非常嚮往。您亦可參照 佛菩薩開示之項目來專修,而後依此發願往生 西方極樂世界,此法亦可,重點還是要專修。

 

  二.生時如善緣不足,需靠眷屬超渡救拔者,會先至 西方預佛院(預備成為仙佛之處)潛修,提升靈性。後經 上天測驗考試後,看其悟性與福報資糧,在投胎至九品蓮華,不再輪迴。又因超渡西方之福德果報甚大,仍請請示者要有所準備。

 

    本法屬於方便法,可為事後補救之措施。最好當事人在世時您就勸他好好誦經修行,但這種事情也無法強求。 不過,選擇事後超渡至佛國也相當殊聖,但有以下幾個條件,請您謹記在心:

 

A.您需來信或來電請示您的親人需要多少福德資糧,無論在地府受刑、平民區等超渡、聚善所靈修...等,不同背景者皆可詢問。

B.福德果報中必需要包含很多「利眾」的功德資糧,諸如印經、放生...等。本部分無法轉換成誦經,因為這是要確確實實「利眾」之行為才可以。

C.一般的超度開示是指九品蓮位的下品下生,先達到門檻,以便好好潛修。當然您也可以在超渡完後再做功德迴向,助其提升蓮位。

D.並非超渡迴向後您的親眷馬上就會達下品下生,誠如上述所說,需經過 上天審核,確認靈性有提升後才會核准,而且如果審核考試沒過, 佛菩薩明示得要「重做功德」。所以建議您在超渡過程,每當要誦經前都要奉請至親一起來聽經聞法,讓您們一同接受佛法薰陶,提升靈性

 

    先前精舍也發生過超渡失敗的案例,精舍師兄超渡其至親到聚善所,不過因為心性未轉,導致超渡失敗。後來一樣重做功德,再重新超渡一次。所以請您務必要求至親,請祂要趁這時間好好修行,放下世間萬緣,一心求生淨土,切莫留戀。這是機會難得,畢竟超渡所需的功德資糧很多,切莫白費了!

 

    蔡師兄也常說:「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很大行的修行場,用世間的學程來比喻,就好比是大學。如果您的至親在生沒有修行,您強行送他上去,就好像是您把一個小學生強行送到大學一樣,祂一定很不適應。」 所以務必要請至親一同來聽經文法,並鼓勵他好好修行,切莫懈怠。


 

往生有別與超渡救拔(下)請點選下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