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覺林師姐自述: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面對陌生人的時候,若是無心之過,一句抱歉或對不起,並不難說出口。但是,當面對最親近的家人、愛人時,一聲道歉往往是最難也最遠的距離,更可能是用盡一生也等不到的一句話。因為世間的邏輯與價值觀認為,說道歉或對不起,就是低頭認輸,是沒面子、放棄尊嚴自尊的事。所以,在大事、小事上,在熟人、同事、親人朋友之間,往往為了自身利益的爭奪,甚至為了日後在關係中誰佔上風,既使做出深深傷害對方的事,也要找儘一切理由藉口,厚著臉皮、黑著心肝,絕對不能說道歉,更別說真心懺悔了。

 

    其實,在我接觸精舍,相信佛法因果之後,深深覺得一切並不如人性表象所顯示的那麼單純;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傷害,是過去累世的因果業障,如今因緣成熟所致。當精舍仙佛開示過去某世的因果之後,今生受苦的那一方,反而還要向「下手的人」誠心道歉懺悔、念經迴向、佈施功德,才能跟業主菩薩解冤釋結。人世間所建構的價值觀、人性因素、社會家庭倫理關係,只是讓因果討報或造新業障時,後果的嚴重性更強烈而已。

 

    牟尼精舍常常處理重大因果事件,有現世的關係互相折磨,也有過去世的因果,讓人生病、事業、感情、親子關係全部都陷入絕境。當事人不明究理前,四處求神拜佛或用盡一切人世的辦法想要化解,但都毫無用處,因為這是業障。來到精舍,當仙佛開示因果後,有的人一時不能接受,因為要向傷害他們最深的人先懺悔,還要念經迴向給他們。所以,心態轉變,往往是最難的部分

 

    然而,很多人都是摔落到谷底,無能為力了,才開始接續今生的佛緣。絕大多數的人修行精進,並不是如大家想像的美好,天生下來就具足佛緣,能夠順利地當下開悟。

 

    在還沒有接受因果觀念,並真正懺悔前,每個人就像一座一座的城池,高而堅固,如鐵石般絕不妥協,這只是把業障的網交織得更緊而已。當人的心開始轉向佛而變得柔軟時,那座高牆就會倒下,懺悔心就會生起。

 

    牟尼精舍帶領的一項修練:「全身燃燒法」的第一階段,觀想熊熊火焰從頭到腳,把自己燒個精光,只剩蒲團。人沒了,人世一切皆空,還能執著什麼?心靜觀自在。這項修練對我自己懺悔的功課,幫助很大。因為,整個社會灌輸的觀念,就是要人去建立自我,西方教育更是重視個人主義。如何能夠找到真正的自己,生出卑下心,甚至向人、向業主菩薩懺悔,這絕對是一個過程。懺悔,就是踏出第一步。

 

    《地藏菩薩本願經》,有一段描寫地獄的景況,觀眾生業緣品第三:「…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

 

    地獄的城牆既高又長,上下都是火焰包圍,著實令人恐懼。然而,今天我們若不讓自己內心那座高牆瓦解倒下,好好修行,百年之後,等著我們的,或許正是這座逃不出去的城池!(自述完畢)

 

 

    蔡師兄提到念經與懺悔的重要:

    「家人幫忙念誦(佛經)皆可,最好家家都努力消業帳,方可全家、士、農、工、商,各安其位,一家和樂融融,子孝孫賢,家運永興。爸爸媽媽幫子女念,子女幫父母念,哥哥幫弟弟念,弟弟幫姐姐念皆可,最好全家組成誦經家庭,業障若消盡,新業不添,想不幸福那也是很困難的事啊!」

 

    「請出家眾幫忙(念經)亦可,但要供養出家眾,且懺悔要自己懺。若急迫性,朋友幫誦亦可,但您一定要找時間誦還朋友,請別造成下一世的負擔。」

 

    這篇文章,真是道出懺悔的心路歷程,也點出ㄧ般人對懺悔的盲點,尤其是對自己的家人。因果難用肉眼看穿,只看眼前,往往痛苦;就算知道因果始末,但「心態轉變」,卻常是最難的部分。這些都需要花時間與下功夫,先建立正確的「信心」,加上發自內在的「懺悔心」,接著培養強大的精進毅力,好好彌補前業,如此才能過關斬將,隨著業障減少,心性越顯澄澈。

 

    也希望大家多多分享自己的努力歷程,無須在意文筆問題,只需將事實陳述出來即可。覺林師姐提到:「其實很多人在意文筆好壞,我分享ㄧ點心得,文筆好不代表能渡眾,就像會講經不見得能讓人開智慧。不然那些研究佛經的教授應該早就開悟了!文字不論深淺,要有般若智慧,才是佛法的智慧,而不是世俗的聰明才智。 六祖慧能不識字,沒念過書的,卻有大智慧。我現在花最多時間在寫文章上,因為那是菩薩要我做的」。

 

    本篇文章請多多傳閱分享,定然讓許多人茅塞頓開,化解眾多因果案件,讓諸多有緣人生起大信心,功德無量。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五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