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得過、看得透、提得起、放得下-靜思語心得分享

 

    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靜思語:忍得過、看得透、提得起、放得下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總是容易動怒?學習適度轉移注意力,也許就不會計較斤斤小事;世間的人事物,可不能只是觀其表像,更要放寬眼界去深刻體驗;心容易膽怯嗎?告訴自己心正自有佛菩薩做後盾,勇氣頓時倍增;對在意的事物,提醒自己:我只是人世間的過客,沒什麼大不了。

 

(2)這四句偈看似淺顯,實則深奧,平凡人或許終其一生也難以究竟。俗話說:「小不忍則亂大謀。」遇到困難阻礙就暴怒相向,其結局都半悲劇收場,反之;退一步海濶天空,但常人多半前項優先,懊惱在後。

    再來執著我相,愛鑽牛角尖,不只打破砂鍋探到底,還要追問鍋片在哪裡!當然容易所見偏頗不全,但除了2D平面還要看3D立面透視,這才能真正透析真正實相,人生亦如此。

    即便福德具足今生享受尊榮,更應看透這是稍縱即逝的假相,正如職場官場文化,上台找機會,下台靠智慧,上台下台身段一樣瀟灑優雅,這是個人呼應「提得起,放得下的結尾。

 

(3)這四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的不簡單而人生不就是在學習這些因為忍不過結了很多惡因緣因為看不透而起煩惱因為提不起而失敗 因為放不下而讓自己步步淪陷深陷苦海。人生苦短紅塵過往我們又何苦為難自己呢?

 

(4)修行就是這四道題吧。不艱深,很直捷;很好懂,不好做。每天的遇緣無非一堂又一堂的考試。說得出來,想得明白,卻常常卡關。萬分慚愧,老是心隨境轉。只好每天反覆自警,期望有一天真能達到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5)我們六道眾生,往往因為業感不同而所見有異,就如同天人見水是琉璃寶地,魚龍見水是宮殿窟穴。人見水是水,而餓鬼見水是火。相同地,我們在此人世間生活時,面對不同外境人事物,也常常是「心隨境轉」,心情隨之上下起伏波動,進而轉換成行為上,因嗔怒忍不過、因癡慢看不透、因懷疑提不起、因貪愛放不下,而不斷地在原地輪迴打轉。但我們若能把握當下,好好修心修行,當定力及智慧提升了,在遇到同一個外境時。因為心性的不同,正面思考,便有著不同的結果與變化!就如同在崩塌的地道裡,想想出去後重新擁抱光明的喜悅,前方暫時阻礙的業障與干擾巨石,便會有能力搬開,也能夠事事「忍得過、看得透、提得起、放得下。」大家一起提升,讓境隨心轉,得自在吧!!

 

(6)放下執著是羅漢界,沒有分別心是菩薩界,證得空性是佛界。忍辱最難,因為看不透,才忍不住,心裡經常起伏。每當受屈辱時,雖然當下沒有回應,但內心已經起了不悅的大波動。很慚愧的是,自己到現在還有,很多事情,沒能做到放下。

 

(7)忍過嗔恨心行持忍辱,看透無明行般若智慧,提起精進常時勿散亂,放下執著既可以解脫。

 

(8)這句靜思語讓我聯想到最近讀《金剛經》第十四分「忍辱波羅蜜」的新體會:既然無我相,哪來的「我」需要忍?既然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哪來的對象可以嗔恨?既然沒需要忍、沒對象可以瞋恨,哪來提不起、放不下的罣礙?不過,知易行難,這個境界對我來說實在太高深,現在遇到需要忍的事情,我試著提醒自己,萬法唯心造,轉個念,就不那麼生氣,也比較能冷靜的處理、面對事情。

 

 

禍從口出.jpg 

arrow
arrow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