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王師兄分享,來文照登: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是新年最常聽見的吉祥話。

 

    可是每當問及親友「發財了嗎?」似乎不常看到滿意的表情。經過長久的觀察與歸納,得出原因如下:

 

    第一類人、什麼都有了卻什麼都不知足。有了一千萬卻怨嘆怎麼不是二千萬,有了嬌妻美眷卻怨嘆怎麼沒有三妻四妾……不知足的人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跟沒有一樣悽慘,令人搖頭。

 

    第二類人、多行不義,還妄想神佛庇佑。存壞心做壞事,比如:販毒、高利貸、詐欺、掠奪……滿心奸邪,取財無道,然後拿這些不義之財購買大量供品,祈求佛菩薩保佑。您想造下彌天大罪,非但不知懺悔,還妄想平安福壽,這樣可能嗎?

 

    第三類人、已經發財猶不自知。這是因為多數人對於「財」的認識太狹隘了,只認為「財就是錢,錢就是財」,殊不知「錢」不過是「財」的一部分,真正的「財」包含很廣的蘊義,比如說:健康是財、貴人是財、平安是財、智慧更是無上之財。

 

    有些人身強體壯還怨自己沒錢買房,有些人家庭美滿還恨自己沒錢買車,這些人明明都已經發財了,卻還怨天尤人,這實在也太無明了。

 

    總而言之,不肯學佛就連「財」都認不得,哪能發財呢?好好學佛就能懂得什麼是「財」?怎麼發財?

 

    佛菩薩說得很清楚,發財不是說說就算,也不是多燒幾炷香就求得來。因為財就是福,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修福得福,修財得財,怎麼修?就從「布施」開始!

 

    當代高僧 淨空法師常常提醒大眾:

 

    「佛告訴我們,財富、智慧、健康長壽,都是屬於果報;要想得到這個果報,一定要先修因。善因得善果,惡因得惡報;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這是永遠不變的真理。有人發財了!財從那裡來?絕對不是他很聰明,或他的方法很多,就能賺錢。因為比他聰明的人很多,比他方法靈活的人更多,為什麼那些人不發財而他發了財?佛跟我們講:財富之得來,是前生種的因。種的什麼因呢?財布施!所以六度裡面,布施列在第一。「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因此,想得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三種果報,一定要修財施、法施、無畏施這三種因。世間人今生得這種果報的,大多數是前生修得的,少數人是這一生修得的。這一生如果修得很積極,這一生就得果報,不要等來生,這就是果報。果報一定要靠修因,這是永遠不變的定律。」

 

    有捨有得,成之在己。所以在新春時節,我們不單要祝賀「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還要提醒「慈悲喜捨,善財自來」。而當家人提議「過年買樂透試好運」時,我們可以立即鼓勵家人「過年捐助待援眾生」,救病、濟貧、施棺、放生、護生……對眾生有好處就是好,我們眼中小小的一百、二百,其實可以成為他人苦無退路的及時雨,種下這麼好的因,還怕不會有好的果嗎?

布施.jpg 需要的不多.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