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王師兄自述,來文照登:

 

    2016年2月6日,凌晨3:58分左右,南台灣一陣天搖地動,規模6.4的強震震得人心惶惶。

 

    這一天剛好也是小年夜,感恩佛菩薩庇佑無災無難,循例將 觀音菩薩聖像與佛桌清理整潔。清完之後,請 菩薩是否滿意,擲筊發現菩薩不在,後經誠心呼請,菩薩才予允筊。

 

    隨後,請示精舍:家中供養的觀音菩薩,不在家中會去哪呢?

 

    精舍回應說:菩薩前往開會救災。

 

    回覆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成佛之後然後呢?

    我們會想修行,多半明白人間是苦,為了離苦得樂,所以堪忍能忍,發願成就。那麼真的成佛之後會是如何呢?原來「離苦得樂」的真實意義不是永無止境的享樂。

 

   「離苦」-甘心接受自己的因果,所以縱有苦報,亦無苦受之感。等到恩怨償清,又不造惡因,就連苦報也沒了,這就是真正的離苦!

 

   「得樂」-真正的樂源於自渡渡他。自渡者化惡成善,智慧自生,看清世間真相,不再顛倒迷惑,是一樂也;再者,真誠地幫助他人,憑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拔眾生苦,與眾生樂,引導更多人轉迷為悟,是二樂也。所以真正的樂是人我一體,平等對待的,即如地藏王菩薩發下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大眾認為此等大願太苦、太重,而 菩薩卻因生起大悲憫心而能長處安樂。

 

◎佛菩薩無比威能,何以見苦不救?

    大家都知道「神通不敵業力」,所有好事、壞事都不是偶然的,種下一切因,等待一切緣,最終承受一切果。所以 佛菩薩殷殷苦勸眾生「莫造諸惡,奉行諸善」,就是提示「因果不昧」的真理!

 

    果報熟成之後,雖然災難避無可避,慈悲的佛菩薩還是努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偶聞遇難數天之後,還有被平安救出的災民,簡直是神蹟!而這神蹟怎麼來的?根據宿世作為、祖上之德、個人心行才有機會逢凶化吉,大難不死。儘管 佛菩薩也有盡力護持,最關鍵的力量還是在自己的所作所為啊!

 

◎事前不講,事後諸葛!

    很多人說罹難的眾生已經夠可憐了,再牽連一些因果之說,為免傷口灑鹽,太不厚道!何況真有佛菩薩,為何事前不講,偏偏事後諸葛?

 

    從情感上來講,可以理解受災大眾的心理。不過,從事情的真相來說,一切確實是因果啊,所謂「因果通三世」,吾等凡夫連「現在」都看不清了,何況要看清楚「過去」、「未來」呢?何況受此橫報已是事實,我們可以真誠祝禱:受業了業,祈願這些眾生能有更美好的下段旅程。

 

    佛菩薩真的「事前不講,事後諸葛」嗎?經典常言:「守五戒,持十善。」有幾個人放在心裡?如果有,就不會有黑心食品了;如果有,就不會有危險建物了;如果有,就不會有詐欺拐騙了;如果有,就不會有殺盜掠淫了;如果有……

 

    佛菩薩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甚至後果也都警示大眾了:

 

    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可是大眾還是冥頑不靈啊!沒發生時就當沒事,已發生了卻怪神佛,如果接二連三的苦難仍然無法喚醒染汙的自性,那麼悲劇勢將不斷上演。

 

    沒有人希望天災人禍,每次的慘劇其實都是一堂撕裂人心的課程。

 

    願 往生大眾了結因果,邁向嶄新一段的更好行程。

 

    願 受傷災民恢復健康,從病苦中重新站起,發善心、 立善願、行善事。

 

    願 相關親眷早日走出失去親人的心理創痛,幫助世間更多待援的苦難眾生。

 

    願 所有大眾深信因果,莫造惡因,多種善緣,這樣才能去除千災、迎來百福。

愛的種子.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