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在這靜思語當中的首字都為難字,「難行、難捨、難為」這三種情況的當下都會使我們產生苦出來,但若能調整好自心的心態,在沒違背良心的情況之下去行任何事情,我們則可以能行、能捨、能為,當之,可以把吃苦當作吃補的磨練自己,苦盡甘來,常言道: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如果事情都是落在成就眾生,那麼難行、難捨、難為 ,自然也會甘之如飴的享受!

 

(2)遇到事情的時候應保持的態度就是突破困難,要捨得此次的挫敗並接受自己迎向未來,並在為人處事時,盡一份心力,即使沒有成功也沒關係,這樣就會提升自己的人格。

 

(3)人的生活當真處處是修行,「能行,己所難行;能捨,己所難捨;能為,己所難為。」這真是一種境界了!

   我自己一直是一個很難放下情緒的人,很容易受外界的人事物所影響,說好聽些是要求自我高一點,但其實就是不放過自己。

   自從接觸佛法與精舍之後,才慢慢可以稍微掌握自己負面的情緒,這是好的開始。但目標是能夠讓自己原本很在意的情緒、人事物,發生狀況的時候,真正讓自己能夠做到難捨能捨,難行能行,就像初期練習是能夠做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中期:「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最後:「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唯有放下自我的心,做到就不難,沒有自我的心,就不會讓事情的發生影響自己,最近有很多事有這樣的體會,但知易行難,要不斷每天透過一點點練習,如果做到了,自己就增長智慧了,也能夠成為自己與別人的貴人,沒有不好的習氣,感謝精舍讓我看懂一些人生道理!

 

(4)在人生的成長過程當中,有許許多多要取捨的抉擇,不管在功課上,感情上及工作上,這幾年對後學考得最厲害的是感情及工作還有兄弟之間的相處,讓我最大的感觸是:「許多東西越想得到卻得不到,越想圓滿卻無法完美,卻被折磨得越厲害,到頭來卻一樣得不到。」

   回想過去的自己,許多事還不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人最大的痛苦是無法當下接受事實,我過去在做任何事時,總是渴望好的結果,恐懼面對糟糕的答案,結果在這種駝鳥心態之下浪費了許多青春及時間,每當回首,才發覺真的有那麼捨不得嗎?真的有那麼放不下嗎?有捨才有得,放下才能讓自己心胸更廣闊,才能得到的更多,行的路也會更加寬廣,以上是後學分享,感恩!

 

(5)這句話靜思語實在很難,有時真的要透過看高僧大的文摘才能有所幫助。建議可找對自己很有效的文摘或是相關法語集,如靜思語、抄經堂、聖嚴108自在語、佛光山菜根譚...,透過實踐才能懂了。

   目前我最有感應的是淨空法師與印光大師的話,覺得跟淨土很有緣,就請兩位大師伴我一同體驗這句難捨能捨的話吧!您呢?也去找找吧 !

 

(6)還沒生這場大病前,我是個愛好自由又不聽話的孩子,亂交朋友、亂花錢、搞一推事,反正自己高興就好。

   現在會顧慮家人家裏沒錢,所以不亂花,不亂交友,幾乎所有時間在家念經拜佛,還在學習控制心性,偶爾會想出去自由,真是難行、難捨、難為喔!  

   媽常說我好像孫悟空要改變還真難!但是過去世做過師爺壞事做盡,還是多造善業吧!因果不是騙人,一切都是因果!

   不知因果,真是難行難捨難為,知道因果後,就沒有難行難捨難為。

 

(7)最近在看到一部「百日告別」的宣傳影片,是教你如何在喪失摰親後走出來的故事。加上前幾天兩位師姐分享親人往生的心路歷程,還沒修行之前,我一直擔心父母離我而去,現在因為修行,對生死較能放下,心中的恐懼與擔憂,因為佛法減弱多。

 1.難捨能捨:

   其實面對至親不在,很多人以為悲痛受傷是一塊可以忘記和放下的,其實不是,人們在努力的是接受事實,消化調整,將過去演化成一件承受得了的行李,然後帶著它向前走 ─「如光在影之中,如喜在哀之中」。

2.難為而為:

   如果自己對一個曾經對你做出傷害的人,能帶著笑臉主動關心他,放下並與他建立良好的關係,真是一件難事。

3.難行而行:

    人都有惰性,如果能排除並不怕辛苦去完成,也是一件難事。

  「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對我來說,只能對難行而行,可以做到,其他兩個尚須努力,但幸好有佛法,我會加油努力。

 

(8)以前做生意,常常會算錯,錢少收的時候,事後會很難過。現在如果少收、算錯了錢,會告訴自己,又銷了一個業,還有之前顧客買衣服欠錢,我一定要等到她還錢,因為賺錢不容易,不過現在我會請她不必還了,我也不再給你欠錢的機會,我覺得又銷業了。

   過去看見害我的人,我會很難跟她相處,現在我會平常心看待,沒有怨恨沒有痛苦,因為一切是因果!

   不懂因果前,真是難行難捨難為,但知道因果後--一切都是無我,就無需計較。一切是因果來,就沒有我的存在;沒我,就沒有是是非非,就沒有難行、難捨、難為,然而生活中充實著貪嗔癡慢疑,我還儘量在生活中去悟。

 

(9)一位來自盧森堡的護士珍娜汀辭去正規工作,全心投入無國界醫生組織工作。她在伊波拉疫情最嚴重區服務,面對如影隨形的危險、稍有不慎,就有染病的危險,其處境和心境的壓力可想而知,但是她依然與同伴堅守崗位,這群冒著生命危險的勇士,讓人深感佩服崇敬。

   如果是我,在這麼危險的環境裡,我是否願意投入與付出?其實我不是很肯定,但是若我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時卻不付出,肯定是會很懊悔的。

   《無量義經》云:「能捨一切諸難捨,財寶妻子及國城, 於法內外無所吝,頭目腦髓悉施人。」

   在佛菩薩的智慧境界中,沒有什麼不能捨、不能行、不能為,菩薩是捨去一切名利、金錢,捨去自我而全心付出。

   要學習的道路還很長,我想就從放下開始吧!放下執念,難行去行,難捨逐漸捨,難為更要為,我們得到的是道業上的精進,人格上的昇華。

 

心定意淨擾自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