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能自謙是功,外能禮讓是德-靜思語心得分享

 

    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內能自謙是功,外能禮讓是德。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1)時刻內省,由內心漸漸去除貪嗔痴慢疑五毒,還身心清淨自在。縮小自己、謙沖為懷,多讓他人便利,培養包容的心。

 

(2)功利社會要能做到自謙及禮讓真的是不容易,當然也包括我。

現今風氣敗壞,人人追逐名利,高調敲鑼打鼓就是要讓別人知道--沒有我不行。自謙躍升成自大,禮讓質變不遑多讓。因為自身利益當前,非爭個你死我活善罷干休!

但是,多少年過後,再回首從前,一切終將化為塵土。

可能後人會說,以前某某人為人謙虛有理,值得尊敬學習。

這種內外兼備的修行,才能轉化出功德舍利子吧!

 

(3)謙虛、禮讓都是「不爭」的體現。一切果都有一切因,莫非自己造作,何必爭?爭何用?

要爭的是還清舊業,要爭的是不造新業,要爭的是把握人身好好邁向菩提大道。

 

(4)欲成為一座高山,先學會放下,常常省視。

不因「我執、我慢」,而遮蔽內心的清凈光明。

懂得欣賞他人、讚揚別人長處,才能豐富自身內涵,增廣見聞。

謙卑的學習,有助於自我品格的提升。

不記他人缺失缺點,才可像大海一樣容納百川。

對人多了一份耐心與包容,才能廣結善緣。

內能謙懷若谷,外能禮讓不記較,心量才會寬廣,心境更自在,德性才會彰顯。

 

(5)修行最重要的便是修心,若能不斷地將我相,我執修掉,漸漸減少驕慢及其它不好的惡習氣,內在的謙卑心自然而然地會顯現,外在的禮讓他人與尊重眾生,也不就是一體的兩面,又有何難呢?

 

(6)從內心保持謙虛不自大是功夫,德行於事物不一定要爭個對錯,能夠禮讓。

 

(8)一個人的謙卑、禮讓,是來自於個人好的習氣修為涵養。

若心中有傲慢,便會損慧命,自斷善根,心中若有法,滋潤心地,要降伏傲慢,貼近佛心。

人心本具善念,都有愛的能量,需要啟發。

要以感恩、尊重、慈悲喜捨,作為修行的基礎,以虔誠的愛心,凝聚善力,守戒持善,入有情道,世間一切物質,都是空,依因緣而假合;更要把握生命使用權,善念無阻,帶動愛循環。

 

八、謙虛的人,對待別人的態度「你對我錯」、「你大我小」,如此才能和人相處融洽,也不容易被人傷害,所謂「滿招損,謙受益。」

心靈變大,放下自己去成就別人,也是ㄧ種功德。

 

(9)在生活中往內自省,好好修行、消除自我貪、瞋、癡、疑,往自己內心下功夫;縮小自己、尊重別人,放下自己去成就別人,在生活中修行才能累積真功德。

 

靜思語_7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