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量要大,心要廣。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是天使吧!才能擁有如此天真無邪的心看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真善的,過去在自己的心裡總覺得自己是最笨的,所以,過去總是對身邊的人伸出大姆指說:「你好棒喔!你一定要相信您一定會成功!」但是在將近十年的時光裡,我一直把自己關在暗無天日的地獄理不出頭緒,為什麼?我那麼的天真善良得到的結果竟然是永無止息的傷害和毀謗。知道因果以後,我放下了,開始努力去找回我的真心,猶然記得以前常常告訴身邊的人,只有隨時發覺自己還不夠好,那就會看見別人的好,那怕只有一點好,也把它放大。隨時讚美和鼓勵, 肯定身邊所有的人,這就是天使的心,就是您的心。

 

(2)這五句話看起來容易,實則不易,尤其面對我們特別在乎的人,更不容易做到。我曾經想過,那些在人生事業上成功的人,難道不曾受過挫折,生命中難道沒出現過相當在乎的人嗎?但其實他們都有,只是在時間與變化中,他們學會了轉念,學會了立刻笑臉迎人,馬上可以腰軟,立刻可以量大,心可以變廣,我想這就是最大的差異。佛菩薩常說「因果」,世界發生的每件事都不是偶然的,其實我知道連佛菩薩都要遵守宇宙間因果的定律,但時常想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辦法讓原本應受的因果化解呢? 人有智慧能成佛,那智慧是否也能幫助其他本應受因果的人而化解呢?這短短五句話,我正努力體悟,有些事不是想學就學得會,是要透過被影響,就像在佛菩薩的教化中被影響,雖然不一定成的了佛,至少也會一位菩薩,我願有緣人皆成佛菩薩,有緣萬生物,皆脫離惡道。

 

(3)今年最大的收獲就是跟主管的關係變好了。以前他很愛找我麻煩,我也會像刺蝟般回擊回去,學佛後,我改變我的想法,每天跟他鬥來鬥去,太累了,至少結善緣吧!於是不再板著一張臉,笑容變多了,主動聊天,努力改變與他對立的磁場,我發現當自己轉念時,運真的會轉;運轉了,帶動周遭磁場一起變好,旁人真的能感受到。

    我的個性一直都很嚴謹接近到龜毛程度,造成旁人很大壓力,也把自己逼得很累,除非是很親密的朋友,不然很少人能看到我真心的笑容。

  母親的生病,讓我了解人生無常!渡化了我進入佛門,進入了牟尼精舍!讓我覺察到以前的自己太高傲,太自以為是,總以為人一定能勝天。

   生命中經歷過許多低潮,走過了離婚,欠債,喪母的過程。結婚時以為找到了人生避風港;母親一直是我最大的精神依靠;外面受到多大的痛苦,有母親在的地方永遠都有愛,但這些最後還是都失去了!

    常常在想:「人世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你最愛的親人,最在乎的東西,終將會離你而去!以為握在手裡的,永遠都是你的嗎?過去世的習氣造就今生的個性,念不轉,運永遠別想轉。」我感恩過去生活中的種種苦難,種種磨練,它是我的養份,讓我成長,讓我茁壯,因為以前的苦,讓我今日更能以寬廣的心體會別人的痛!雖然有稜角的個性尚未磨平,但我非常確定佛法將是我惟一的路,感恩佛菩薩一路相隨,讓我永遠正向思考,永遠充滿希望,感恩修行路上的師兄姐們,願以此篇文章與你們共勉,一起加油!

 

(4)臉部表情及嘴巴所講出來的話,是人與人之間表達出來的動作中第一個感觸到的,也是最直接的,俗話說的好「伸手不打笑臉人」,可見笑臉人總比扳著臉令人親切,嘴要甜總比口出惡言更令人感到溫暖,要幫助的人也總得讓對方感受到溫暖,一個真正在修行的人,是能將情感真正的融入平凡之中,將平常所做的一切行為併入修行的一部份。

    「臉要笑,嘴要甜」:打個比方,若是扳著臉,嚴肅的口氣推銷產品,那麼最終結果可想而知。好比我們在告訴人佛學有多好,可是自己表現出自己實行的好痛苦,無法以平常心去做去看待。其實修行只要發自内心,那麼自然就會映照在臉部表情上,反應在言語上,要笑臉迎人,要多說好話,一張表情一張嘴,能助人得道,也能害人墮入惡道呀,不要以為没什麼,要慎修呀。

   「腰要軟,量要大,心要廣」:稻穗若飽滿就會下垂,身段軟並不代表示弱,而且人生處處是學習,處處是考驗,心量若不夠大豈非令自己的修行窒礙難前,而且這就是人生修行的基本功,功夫下的越深得的就越多,而且這種學習是一輩子的永無止境。泰山不擇其壤,方能成就其高,大海不擇其細流,方能成就其大,要放下心中的自我,才能走的更遠。以上為個人的想法和心得感恩。

 

(5)這五句是人際關係相處的最佳處方,我也告訴自己要以這五句勉勵自己。

  要開心的面對不愉快的事件,笑臉迎人,以正向的話鼓勵他人,稱讚別人。其實很多人都無法接受別人的批評和當面指責,這是很多人的共同毛病,一個人要進步一定要謙卑,要接受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如果貢高我慢,即使有聰明的才識也只能自了漢,不能利他,甚至引起人際關係的緊張。

    之前在沒修行前對於別人負面的批評和挑釁,心裡總是會很生氣,甚至會跟人家打起筆仗,總覺得把他壓倒,我就贏了。但修行之後,發現自己能謙卑的去接受和包容別人,並學習去轉念,之前得那些想法也不再有了。

    期許自己在修行中能檢視自己的心態,當遇到逆緣時,能保持一顆「臉要笑,嘴要甜,腰要軟,量要大,心要廣。 」

 

(6)「人」通常害怕一件事,那就是「改變」;而最喜歡遇見「貴人」的幫助,其實貴人就是你自己,不先做別人的貴人,貴人是不會出現的,因為一念之間會改變心智態度,而心智態度也正在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依續發展行為模式到習慣領域的改變,最後影響到我們的人格特質、面相表情、以及自我命運的改變;換言之,人不是「進化」就是「退化」

微笑:折射你的品性休養,勝過所有的美妙與化妝。覺得自己有時候面對陌生人或剛認識的人時,別人為什對我總是那麼的不和善,原來是自己也沒有先慈眉善目的先面對別人,照照鏡子後才知道自己如果沒有笑時,臉的表情很難看,且我也似乎很常不自覺的皺起眉頭,別人看了當然不是滋味。

  這世間的ㄧ切始終是相呼應的,當我們拿出10分的好意待他人,必然也會得到10分他人對我們的關愛。

    沈得住氣:是睿智的彰顯、是理智的沈澱、是成熟的標誌、彎的下腰:就是做人要低調謙卑、海納百川、能屈能伸。

    「量要大 心要廣」 :耐煩,宰相肚裡能撐船,他人氣我我不氣,耐辱,受點誹謗也是福,免得驕傲。常說能給予的人是有福氣的人。

 

    (7)以前自己沒發覺,自己不笑,會給人很兇的感覺。求學到出社會過程中常有人提醒我要笑喔!感謝我的業主菩薩也很極力的督促我這方面,於是到現在我都會隨時在任何場合,都要讓自己記得微笑。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覺得很不放鬆的表情,但久了之後反而覺得笑是件很愉悅的事情。

 

    因每個人都喜歡看笑臉,喜歡開朗正向的氛圍,佛陀亦是,每尊佛都是笑臉迎人,給人很溫暖的感覺。如有人心情低落,若我們能隨時保持善意且笑臉,就能給別人一個溫暖的回饋,或許能助人走出陰霾。

    當志工的時候,發現笑臉真的很重要,會帶起很愉悅的工作氛圍,也能夠幫助更多的人開心,散播歡樂給他們。其實在任何一個團體中,這五句話必須練習用出來,人多必難免會有摩擦,但此時若己能量大、心廣,嘴甜、臉笑、腰軟,這個團體中的相處必能和樂融融,常言吃虧就是占便宜,我想就是自己退一步,多為他人想想,這也算是修行的過程,也能讓自己增長智慧與福氣。

 

不懂時 別亂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