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人生的苦在於執著,有執著就會有痛苦,能不執著則一切皆樂。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執著如同一條條的枷鎖,將人一一繫縛住,一項執著就有一條繩,執著愈多繩索愈繁雜,最後將自己五花大綁,勒得令人無法喘息。

    枷鎖,不是外在的人事物所賦予的,是我們自己內心所加上的。放下執著,就是最佳解開枷鎖的良藥。

    以往我很容易於各種情況下產生煩惱執著,比如在意自我的表現、他人的言語、各種的不順心…。

    佛法真的是很好的老師,我在佛法中逐漸學會凡事不用那麼執著,煩惱漸漸不那麼沉重,面對逆緣逆境較能有豁達的心胸。

    放下執著,就是對境界能有清淨平等的心,不去計較分別,忘卻自我的得失,以宏觀的視野來看待。

    虛空之所以廣大,是無論有多少東西皆裝不滿;心之所以無限,是放下執著,則恬靜喜樂自然而生。

 

我覺得執著有兩種,好的執著或許是擇善固執,是對自己的要求;我的工作是建築師,有時候對細節非常要求,不達到不罷休;如果是對物質或外在的執著現在看來很多是不必要的,舉例來說,對於減肥這件事應該是每個女生不陌生的,年輕時候為了體重計上的數字搞的很不開心,和自己過不去,就是痛苦了。

     *組長結語:不執著不是什麼都不用管,若是如此,那何必修行呢?

    師姐提的「擇善固執」,是佛法中的「精進」;而不執著是對治我們無始的習氣煩惱;不執著也是一種隨緣的態度,把該做的做好,而心中不著相---「緣起性空」。

 

 

「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都是人有所執著而帶來的痛苦,一切皆因「欲罷不能,欲求不得」所產生的苦,若能「捨」、「想明白」、「看清楚」,那麼一切苦痛將會逐漸遠離,快樂即將呈現。

    現在已知這個道理,一旦再面對時,是否能行之?在在考驗著我們是否能知行並進,雖未能一次到位(成效),卻期許在一次次的考驗中,能漸漸增進,讓「知」與「行」可以並進。

    凡心、煩心、反反覆覆,人心皆如此,若能將「心」安住於菩薩道上,那麼種種欲望(執著),便會漸漸減少,「心」將會愈清明,離「樂」就不遠了;自知己身離「樂」甚遠,需更加努力才行。

     *組長結語:師姐的分享是有層次的喔:

  1.執著帶來痛苦

  2.若能「想明白」、「看清楚」,苦難逐漸遠離。

  3.知易卻行難:看清楚,也明白了,但不一定能立即做得到。

  4.「知行並進」:不能立即做到,卻能漸漸增進,時時精進深入佛法經典中,考驗時驗收,再持續精進,境界中再驗收,如此知行並進。法經典中,考驗時驗收,再持續精進,境界中再驗收,如此知行並進。

  5.安住菩提道上:隨時讓心安住,身心清明,便是法喜充滿喔!

 

自私貪財、名利、地位、欲望、因執著,而努力追求,苦就從「我」而來,也因為有了「我身」、有冷、熱、生、老、病、死--種種苦,因此貪著所謂的我的,執著這個我、就痛苦。

    佛法教我們要看破及放下,看破無常苦,放下身心我執,才不會有自私貪念。放下過去的煩惱,不憂未來,不執著現在,用陽光的心,面對多變的人生,即是下著雨,轉個念,心情也是晴空。心情要不要陷入苦境,都是自己的選擇,有時瞬間的執著,會讓快樂擦身而過,要不要幸福,可以自己做的選擇,懂得放下執著,才是快樂的開始;懂得轉念,才能離苦得樂。

    39年前:蘋果聯合創始人韋恩,把他10%的股份800元賣給賈伯斯,今天這部分股權價值約500億美元;如果還執著想不開,再告訴你,韋恩還活著,擁有巨大財富的賈伯斯卻走了,這就是人生,無所謂輸贏。

     *組長結語:所有的苦,皆因「我執」而生,所有的我執,皆因追求自以為是的「快樂」,但反而把自己推向苦海。

  放下,這兩個字很簡單說,卻不容易做。所以要看破---看破無常苦,才知道放下的重要。

  放下,其實也不難,過去的讓它過去,未來不用先擔憂,現在的不去執著,師兄道:「用陽光的心面對多變的人生」,是啊!放下,就是從簡單的心境開始,單純的過好每一時刻,沒有真正的好壞輸贏,回歸純真的心念,處處是晴天。

 

的確是不滿足的心,會讓人增加慾望與煩惱。很多的時候我們往善面想去,都會讓自己比較快樂滿足;比如一個月領3萬元的薪水,跟一個月領15萬元的人相比,誰比較幸福呢?就此而言,幸福的定義不是金額,是內心的滿足,內心知足惜福、不強求、不計較、不比不爭、不執著、不妒忌,就不會煩於心,心不煩自然無苦,無怨。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人事物,靜心看來,所有的苦不都是我們自己認為的呀;假如開車上下班路途遠養車苦,那麼騎機車上班風吹日曬苦嗎?只能期腳踏車的外勞朋友遠走他鄉苦嗎?很多時候自我的認知,才是正真的問題所在。比如因果債還的苦,那受害來討債的人就不苦嗎?是一種我相的表現那,要放下心中的我,世界才會美好,生活不苦,會很快樂的。

     *組長結語:師姐提出知足常樂的道理非常棒喔!

    當我們自己覺得不幸福快樂的時候,回頭一望,有人可能覺得若能像我們一樣都已經是奢求。

    幸福快樂的定義都在自我的認知上,執著於不滿足的境地,是自我內心過於貪求所造成的。

    「常樂我淨」---聽師父講經時提過,這是每個人所悉求的,於六道中是有名無實,那到底有沒有呢?有的,就在我們自性裡頭,要從自性裡頭去求,正所謂「心外無法,法外無心。」

    以下附上網路搜尋四種淨德給師兄姐參考:

    四德,即是:常、樂、我、淨四種德性。

    佛陀世尊,釋迦牟尼如來,心體本空,應用無染,出離(突破)了人天凡俗,以至二乘的偏邪之境,已證常、樂、我、淨之德。

    涅槃經中說如來四德者:

 (一)常之德性──常者、不遷不變;如來性體虛融,湛然常住,歷經過去、現在、未來等三世而不遷,混流萬法而不變,故謂之常德。

 (二)樂之德性──樂者、安穩寂滅;如來圓慧妙覺,出離生死煎逼之苦,已證涅槃寂靜之樂,故謂之樂德。

 (三)我之德性──我者、自在無礙;如來五蘊皆空,具足般若而出離妄我,具足菩提而坦露真我,故謂之我德。

 (四)淨之德性──淨者、離垢無染;如來湛然明潔,出離無明惑染之業,清淨如大圓鏡,了無纖塵微翳,故謂之淨德。

 

近20年來創業了三次,曾與人合夥,也有獨自經營。其中有意見不合,也有大環境所左右,致使周轉不靈,最後不得不收手。想到這20年汲汲營營執著於創業上,忽略身邊的親人,除飽嚐失敗的挫折外,又使淂家庭經濟出現危機,當時的雄心也已消磨殆盡,真是苦啊。

    來到精舍後才知道人的福德資糧若不足,不是光憑自己的力量就能達成目標。過去總執著於創業,令自己的身心承受巨大的壓力與痛苦實在是不智之舉。也才才體會到當路走不通時是要轉個彎再繼續前進,而不是硬是要往前一直走。或許轉個彎就會會有一番氣象。生命只是一個過程,過程裡有苦有悲,有喜有樂。在過程中問自己是不是有盡力,至於結果則不必太過在意。但求無愧我心即可。若我能完全體會金剛經裡面所講的「無所住」,相信就能任運自然,優遊自得而不生痛苦。

 

     *組長結語:謝謝以自身經歷的心得分享。

  人生總有許多轉折,每一次的轉折就是一個學習歷程,有甜有苦,不盡相同,這些過程就似一次次的蛻變,讓我們從中體悟、覺醒。

    生命是有限的,而心是無限、智慧是無窮的,哪怕生命有更多的轉折,不用太執著是苦或是樂,如同師兄說:「結果不必太在意,轉個彎或許有另一番氣象。」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再加一句,人若不轉心轉。懂得轉彎的心,即使尚未到達「無所住」的境界,不過也能逐漸逐漸契入了吧!

 

最近因為半夜常常驚醒而請示了佛菩薩,結果是原地主菩薩干擾。記得聽老一輩的說過這片地以前是台糖土地,也就是說這一位原地主菩薩是台糖之前的地主,至少也有100年之久了吧!過了這麼久,祂仍然執著於這一片土地,這一段時間土地也經過了多次買賣,換了許多位地主,想必祂的內心一定非常憤怒、痛苦,認為大家都要來侵佔祂的土地。很多時候人不也是這樣嗎?! 所有周遭的一切人事物,都理所當然的認為是自己的、是必須的,因為執著於這一切,一旦失去就產生了許多痛苦。六祖慧能:「執著外在的一切,便像水的波浪—樣,有生生滅滅的現象,這就是痛苦的此岸。相反的,不執著於外在的一切,就像水平穩自由的流動—樣,沒有生滅的現象,這就是幸福的彼岸。」

     *組長結語:師姐舉出原地主菩薩的執著心之例。

  執著,的確是六道凡夫未能脫離輪迴的主因,生生世世未能解脫卻也不疲不厭,然而從對五欲六塵的執著,令我們在輪迴中苦多樂少。

   我們從出生起,眼睛看就執著,耳朵聽會分辨,鼻舌身亦如是,在在處處、分分秒秒不是在執著中,佛法教我們,不落印象,看了、聽了、嚐了、嗅了、觸了,全知道了,但心不隨之波動起舞,那是木頭心嗎?也不盡然,佛菩薩於清淨中流露出慈悲與智慧。

  凡夫總是想抓得牢牢的執著,帶給我們的,是無盡的苦與痛;不執著,才能放下生死煩惱的束縛,得到永恆的真樂!

 

凡事要中庸之道,不可執著,可能好的會變壞,增加無畏的煩惱痛苦,更是修行要智慧明辦判定,心境平定快樂。

     *組長結語:中庸,是不偏不倚。對照佛法,即不偏空,亦不偏有。

    用中庸來行事,實是大智慧。世間是處在一個「動」的意象中,師兄提到: 「好的會變壞」,就是這樣的道理,沒有一定的壞與好,甚且,本來就是「不好不壞」,明白之後,心定了,不再追逐表像的執著,自性本定。

    不執著,是回歸自性的基石。

 

其實社團的師兄姐都有在念經,但能說出來的經或用說的來表達佛要說的意思,就已經不是原本的意思了,也就是說只要能用說的就不是真理了,眼前看見的一切,不代表真存在,沒看見的一切也不代表不存在,雖然放下執著不容易,但如是因果也不需要執著,因為不管有沒有執著終究還是會發生,痛苦變成只是多餘的,雖然不易,但能靜觀其變,漸漸就能明白佛菩薩要表達的,當然也更接近佛菩薩的境界了,佛菩薩都明瞭,但卻能平心的觀其因果,耐心的等待結果,共勉之!

     *組長結語:真的,真理不是紙上談兵而已。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真理要自己去悟的。

 

內湖女童命案在社會上引起的波濤仍在發酵,非常欽敬及心疼女童的媽媽,帶著紅腫且淚流不止的雙眼以超乎常人的理性發言,希望從家庭、教育的根本改善這社會上的隱憂並呼籲大家「愛在當下、時時刻刻都是表達愛的最佳時機」。

    她沒有過份執著沉溺在悲傷,因為日子還必須過,她用過人情商接受、面對、處理,這讓我不禁自省…。雖然覺得自己對大多事豁達灑脫,但也有低潮、茫然無措的時刻,幸好有精舍師兄姊互相提攜、鼓勵、讓人充滿希望的案例分享,使我能提起精神面對,要持續懺悔前非、揚善積福,改寫未來!

    利令智昏、絕處逢生,兩種情況,截然不同的結果。願己不被眼前高低所障惑,日日精勤不退,不忘佛在心中、修行在生活中。

     *組長結語:師姐提到最近的社會案件,學佛的人都明白,凡事皆有因果,若加害者與被加害者有學習佛法,相信彼此的痛苦會減少。

  若沒有佛法清楚告訴我們因果如是,我們很容易執著放不下,被眼前所見的遭遇壓的無法釋懷。

  以平靜無波的心,澈照一切,觀一切法因緣生,師姐說:「願不被眼前高低所障惑,日日精勤不退,佛在心中、修行在生活中。」佛在心中,則一切皆明;修行在生活中,則一切皆佛法。

虛空廣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