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公報與私報(刑事責任與民事責任)〉,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24077

 

(1)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看完此篇文章才知道當官不易,富貴難修行,這幾天讀弘一法師,發現出生在富貴之家要修道不易,弘一法師,他出生富貴之家,毅然決定四十歲多歲出家,捨棄官宦富商之家,真是令人佩服。

   文中提到:「捨得捨得,欲求有得,先學施捨。」以前我對物質的施捨都是收入的極少部分,因為全部花在自己的服裝打扮上,即使很早就開始讀經也未能參透「捨得」,最近自己有頓悟到,有捨就有得,也開始比較有大量的金額投入於幫助弱勢,就如同我最近看的一篇故事,故事中說道:「所做之惡,存留身邊, 所做之善,回到身邊。」行善並不需要掌聲,我心裡只是很想幫他們擺脫困苦的人生,希望他們過得好,他們生活改善了,一定有機會可以接觸修行,這是我心中的願望。

  至於精神的捨得,就是一種心靈層次上的捨得,不執著罣礙。這我只能說:我智慧未開,尚須努力,加油!

 

種善得善果,種惡得惡果!世尊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總之修行之路多結善緣不造惡緣!

    人家說:「富貴求道難。」過去生活順遂,穿名牌衣吃進出餐廳,出國旅遊,一旦褔盡苦來,才知因果真相,即時修行還不算晚。現在是粗茶淡飯,穿舒服暖和就好,降低生活的慾望,把擠出來的錢都去作放生佈施,反而生活是充實又寧靜......。雖然負債還能平常看待,因過去世貪瞋癡造惡業得惡果,功報和私報要怪誰呢?

    今生明白了,一切帶不走,只有業力和褔德隨著你走,還不即時行善待何時......

 

有的人修了好幾年,佛經也念,修練也練了,但幾年下來卻沒看到什麼成就,很多都是對「名、利、七情六慾」的不捨。嘴巴念經,但行為卻差之千里;修行可真不是只有誦經而以,經書的內容就像是一個楷模、典範,每天念經就是每天告訴自己要「這麼做」,要真的學習與落實,這才是真的有效用,這才是真的修行,才真有成就。

 

下班後時間拿來念經,一上班却又像墮入地獄兩舌,惡口,貪嗔痴俱來,讀完次文分享,轉念間把自己當作假釋犯,為過去所做諸惡服行中,把別人的惡行當作現行犯,雖目前未受報,但終有報,也提醒自己過往人在順境難修行,過去太順不信因果,現在太苦也不信因果,但善惡終有報,因果是不滅定律。

 

世上什麼最公平?因果最公平。人在造惡時,從不會體悟是自己虧大了,於當時逞一時快意,造下無邊貪嗔癡之惡業,待業果成熟,縱然悔不當初仍要承擔。

    能位居上位必定是過去世累積的福報,若能善用造福積德,若一旦迷失,那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近日蒙佛菩薩慈悲開示得知自己前世犯的錯誤,我嚇了好大一跳,才知道自己曾經是那麼的自私自利,傷人害己,我慶幸此世沒有在花花世界中迷失,還能修學佛法,讓我有斷惡修善及彌補過往過失的機會。

    人之所以迷失自我,全是自私自利的心作祟,佛菩薩之所以能做到無我,是因為明白真理。所以 本師釋迦牟佛為我們示現貴為王室卻能捨棄一切富貴名位出家修道,就是在教導我們如何才能找到人生的真理。

   要捨才有得,捨不掉是心中一直罣礙著一個「名相」,為什麼要罣礙?因為不明白一切法因緣所生,所以把這「名相」看得太真太重了。我有一個經驗,曾經一陣子事情煩心,煩惱叢生,有人贈送了一顆很重的大西瓜,我提著大西瓜搬運回家,搬得時候頗辛苦,搬回家後,我突然想問自己,為什麼搬西瓜很重很累卻不會讓我感到很煩,我想了想,因為我沒有一直罣礙「西瓜很重」這件事,我只有一個念頭,搬回家就是了,那陣子為事情而心煩意亂許久的心頓時心開意解,我告訴自己,事情還是做,但「不要放在心上」,當時即捨了煩惱,得了自在,輕鬆多了!佛菩薩教我們捨,更要捨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捨掉自私、捨掉妄想、做善也不放心上,進而三輪體空。

   前幾天夢中有人演奏一個旋律,醒來後持續哼著哼著想起這是三寶歌:

「人天長夜,宇宙黮闇,誰啟以光明?三界火宅,眾苦煎迫,誰濟以安寧?大悲大智大雄力,南無佛陀耶。昭朗萬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佛菩薩開起三界火宅的光明,讓我們有修學的依循,願把握得以聞法學佛機緣,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處,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在認識牟尼精舍以前,覺得目前生活的結果就是運氣與努力所構成的,但總會有許多不如意與不順遂的事情。常聽佛家說:「捨得捨得,欲求有得,先學施捨。」知易行難,很感謝有因緣際會之下接觸牟尼精舍,發現原來前世有做了不好的事情,才導致今世的因果。但即便如此也因而讓我知道修行的方法與方向,也開始懂得情緒的起伏對自己與別人沒有意義、懂得感恩不要計較,這些就是修行,就是捨得,做到了就能觀自在,心無罣礙,助自助人福報多。

 

自己是師兄說的——兩個月大就開刀,到去年又開刀,生下就跟別人命不同的人!就八字命盤注定是公報吧!開示過我上上輩子也當過軍師,這輩子18歲就官司災禍不斷,

    這是由於前世種的因,這世受果報,還好遇到牟尼精舍,即早修行,公報與私報可以用念經、放生佈施迴向消業障排除阻礙真是有褔,不然去年大概也掛了!

    因果債功德還讓我們念三部經來消業迴向是方便法真是幸,所以多作善事總比災厄來住在醫院裡什么都做不了。這是我的經歷!

 

猶記人生中,人的運勢中有高低起伏,身為一個修行之中人修道,總以為只要努力行善捐錢就可以改變在感情上、事業上及兄弟不合的乖舛命運,結果一年復一年不見改善,就心生厭倦不想再把時間心思過多的花在修行之中,於是慢慢的把心思花在風水地理,及姓名學還有八字及紫微斗數,但數年下來卻也不見成效,只是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在改名卜卦改地理風水,幾年下來我們家已匝了不少拍胸脯掛保証的大師招牌,其中還有一位是大企業家爭相找的老師,原本我還以為會有所改變,不過說真的那些老師對我個人來說斷好的流年不曾準過,但斷不好的卻一定會遇上,一直到今年我才慢慢的對那些玩意兒死心,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別人就準我就不準,為什麼喜事別人遇的到我遇不到,為什麼做任何事我就得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能成功,只是没想到搞了許多出頭,最終思緒也一樣回到原點。

    在和精舍結缘之前和認識師姐之前,有一陣子我也想把修行之事放給他爛,修行既花錢又花時間又連自己想要的都得不到,曾幾何時一個修道子因凡事的不順而墮落到欺罵仙佛怨恨世道的不公,而在我的修行人生留下了一個汙點,後來師姐的鼓勵,及佛菩薩慈悲並不因我曾經咒罵衪們而拋棄我,反倒是在我最需要時讓我遇到善知識善因緣提點我,其實我發覺我再怎抱怨再怎麼不爽,怎麼罵仙佛神明又如何,事實就是事實無法改變,只是徒造口業而已,倒不如把抱怨漫罵的時間精神拿來好好修心修口,罪從心起還從心滅,好地理好風水是上天賜給有福有德之人,無福無德之人縱然得到好地理又如何,隨便一場水災一個地震就可以破壞掉,想要改造命運就要從頭修起,命理所顯示的不包含業障在内,以本人做例就好了,八字命盤怎麼排就算沒大富大貴也不至於風水輪流轉也轉不到我上,可是這麼多年我做什麼也不順,也曾經想過做傻事,說真的或許在消業障過程很辛苦,選擇逃避定業依然存在,與其逃避倒不如坦然面對,真的世間善惡都有一雙看不見的眼睛注視著,一對看不見的手記錄著,一雙隱形的耳朵聽著,努力消業努力修行,不要去想往生之後另一個世界過的如何,努力把為人本份做好做完美努力行善積德改掉壞脾氣改掉亂說話的習性。本來咒罵佛菩薩及神明的過去不想說想埋藏心底,但還是說出來警愓大家,說真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心中也不要咒罵,因為祂們都很清楚,感謝林師姐提點讓我有勇氣寫出這一段丢人現眼的過去,感恩佛菩薩。

 

拿我自己當例子,所謂的私報,就是來討報的業障,來討回當初欠債的東西。

    所謂的公報,就是寫入八字命盤內,一輩子就算不遇到業障也要承受的事情(如29歲就怎樣怎樣的...)。

    上輩子我是個大壞蛋,上上輩子當過軍師,有好有壞。自己看我的命盤,這輩子意外災禍不斷,這是由於前世使然,目前生活上過得較為平順,是因為上上輩子遺留的福報。命盤看一看,大概過不了六十歲,可謂眾煞雲集,沒死也半條命。以上這些,就是公報。

    不過,學算命重點絕對不是知道命造如何,是要知道麼改命。最好就是做到,怎麼算命也算不準,因為命通通改成好的了。

    所以,私報可以因果債功德還,那公報呢?好消息,當然也可以因果債功德還。就好像當前的法律,我們用的方式就好像是用當志工的方式來償還當初犯的過錯。

    所以在此奉勸大家,務必廣行善功,並且要迴向。我們雖不該執著功德,但欠別人的總該還,這是道理;我們雖不該執著功德,但把該還的還掉,總比災厄來臨時住在醫院什麼事都做不了好。

    人生太多事情不能自己做主,至少,我要朝著志向邁進。迴向是方便法,把自己的阻礙排除,讓自己邁開腳步前進。

    看別人離苦得樂,大概就是我這輩子的志向了。

 

試想著如果今日我們自己人身安全及財產受到他人的侵犯及嚴重損壞,嫌犯如果只是被刑囚起來,我們肯定也不會如此甘願就罷,相對的也是要賠償我們的損失,因果的定律絲毫不差,善惡到頭終有報,該還該償的也都逃不掉,人往往在以下這些時期時容易糊塗造業:

1 、春風得意時。

2 、來錢容易時。

3 、得權專橫時。

4 、迷戀情愛時。

5 、想佔便宜時。

    師兄姐本身的因果實例故事分享,往往是給我最好的警惕,也需感恩每每不順遂時的逆境緣,一來可以好好磨練己心,二來也可使自己不在糊塗造業,不然隨之而來的惡報ㄧ切都還是自找苦吃呀!

行善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