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自述,來文照登:

 

    從18歲聯考時,那時流行K書中心,在K書中場休息間,有一位台中女中的同學,遞了一支菸,還教導我該如何吸才是真吸菸,開啟我抽菸人生,一直至今有27年的菸齡。

 

    那一刻之前,我一直是乖乖牌,但從那時開始,我的人生做了重大轉變,因為這個習慣,影響他人的看法,吸引來的朋友,多數不居好心。

 

    我學的是藝術,所學也強調女性主義,認為男人可以做的女人也可以,而當時的大學的女教授,也見過下課後,也是與男同學到戶外吸菸......等,給我很多理由,認為自己吸菸,並無過錯,甚至是自我的表現。

 

    之後,我拿到了教師證,講師證,但我卻沒有勇氣堅持主張在校園裡點下一支菸,菸癮犯時,只能偷偷摸摸開車出校園,抽個幾支;我其實不喜歡這種偷偷摸摸的感覺,而且我也猜得到周邊的人都有聞到味道,只是不說。之後索性乾脆不教書了。

 

    現在有了孩子,不希望影響孩子跟自己一樣的習慣,於是躲起來抽菸,親子關係受影響,無法大膽與孩子玩親親,抱抱。

 

    直到接觸精舍加入社團,有一日,社團討論所謂習氣,當下我還自認為沒有什麼習氣可以控制我,便點了一支菸,突然驚覺,不就是這個習氣控制我將近30年。

 

    我知道佛教裡有五戒,並沒有戒菸這條,這也是我說服自己可以抽菸的理由,但抽菸真的害我不淺;我的人生一敗塗地,抽絲剝繭,都是抽菸害的,我開始上網爬文,想找出學佛不可抽菸的理由,總納理由有幾個:

 

    一、抽煙有害眾生,不可為。

 

    二、佛菩薩聞到菸味會離開。

 

    找到學佛戒菸理由,還有我想光明正大不要遮遮掩掩,所以我決心戒菸。至今兩個月了,我知道這麼久的菸齡無法靠意志力,所以我進了戒菸診所,現在我家裡沒有菸,打火機整理一大袋出來送人,但每天還是有想抽菸念頭,就觀想黑氣在胸口吐出黑氣,孩子不用一直找媽媽(因為媽媽躲起來抽菸),大膽玩親親抱抱,親子關係變好,我也不用再受菸魔控制了。

 

    而且,有種心中魔鬼離開,心性光明的感覺。對於與人的互動也較自在。更令人開心的是,佛菩薩不會離開,我往生淨土有望了!

 

    這一切都感謝佛菩薩精舍師兄姐,點醒我,讓我解脫枷鎖,日後人生充滿自由自在喜悅,更能專心學佛往生。(自述結束)

 

    「習氣」這種東西,有時候沒人提點是不會發現的,所以說修行需要良師益友,需要與高僧大德看齊,需要有一套規準。

 

    修行上有什麼標準可以參考嗎?佛教有提到戒條,高僧大德講經說法時有提到什麼東西不能做,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依據!《金剛心總持論》最後一篇〈不持五戒〉提到:

 

    佛告文殊師利:

不持殺生食肉戒,斷絕慈悲種子;

不持不與不取戒,斷絕富貴種子;

不持邪非淫欲戒,斷絕清凈種子;

不持妄言綺語戒,斷絕誠實種子;

不持醉酒昏迷戒,斷絕聰明智慧種子。

 

    是故五戒不持,人天路絕;五戒堅持,三惡道絕。

 

    善惡由人,自造自受,所以者何?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多修多得,少修少得;回修回得,不修不得;你若修得功,別人分不得;你若造得罪,別人替不得。是故欲免地獄,當除惡心;欲免餓鬼,先斷慳貪;欲免畜生,莫吃他肉;欲得人身,先學孝慈;欲生天上,當持五戒;欲成佛道,先用明心,心明則因果不昧,見性則成佛無疑。

 

    文殊菩薩嘆言:

    善哉善哉,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知識難逢。人身難得,今已得逢,頭頭具足,種種現成,若不發心,佛也難救。(引用結束)

 

    五戒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佛教講因果,若不持這些戒條,除了現在修行受到干擾,往後若造業,來世也將受因果所苦。這是出自於因果才形成的戒律,若能守戒,則是從根本斷除惡因。所以說戒是一種保護,對修行人的幫助。

 

    我們在部落格文章中也常提到「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多修多得,少修少得;回修回得,不修不得;你若修得功,別人分不得;你若造得罪,別人替不得。」這確實如此,如果您想要了脫人身,就只能靠您自己多多修行了;若您不修,別人也幫不了您呀!

 

    《地藏經》中也提及:「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造作的罪業,最後也只能自己扛,別人替不得呀!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帶著智慧離開就好,何須背負一身業債,讓未來更辛苦與痛苦呢?

 

    「人身難得,今已得逢;頭頭具足,種種現成,若不發心,佛也難救。」

若不發心,佛也難救pn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