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一、以下為一位師兄分享,來文照登:

 

    從小我就喜歡到處去廟宇參香禮拜,總覺得廟宇佛寺可以撫慰人心又富有教化意義,於是接觸佛道特別早。約莫在我15、6歲時我了志工,看到有什麼需要就幫忙,總覺得這樣已經足夠,因此有時總在貪玩,虛渡光陰。

 

    直到慢慢接觸佛道以及廟裡有些師兄姐導引以及幫忙,才了解何謂因果循環,所謂「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此世能修得人身已經不容易,更該珍惜歲月、懺悔改過;又云「莫道因果無人知,遠在兒孫近在身」人生無常,生、老、病、死苦一再循環,而死後還要再入地獄以及六道輪迴,實在太不值得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應把握時間及時行善為先。

 

    曾經在牟尼精舍請示關於自身人際關係的問題(人緣十分不好),每當我認為最重要的人或已經認定他是我好友的人,之後一定會因為一些誤會而紛爭誤解,到最後失去朋友,這讓我感到十分疑惑。請示結果為:「前世為富裕人家,因常大小眼,看不起人,今世受此業力討報」,原來這完全是因果呀,感嘆!

 

    人的業障是一直跟隨的,無量劫所造的惡因都會持續出現,精舍開示的結果也完全符合因果呀,「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心能成佛亦能成魔,即便一路上如此的不順遂,但走過了就是您的,不把握此世的機會懺悔與改過,再入輪迴豈不痛苦?雖知如此,卻總是因為懈怠從而虛渡,實在不值得。

 

    學佛之後,深知自身業障如此深重,為共勉更多人,今簡短寫下幾筆文字,希望有緣看到此篇文章的人,能夠從而一起努力,也感恩牟尼精舍的師兄姐,他們真的很辛苦,謝謝了!(自述結束)

 

 

案例二、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會認識牟尼精舍純屬意外,偶然中搜尋到一篇精舍因果濟世的文章,對於佛菩薩先開示因果緣由,再透過「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來幫眾生解決人生種種疑難,進而導引眾生信受佛法並修行的事例深受吸引,於是花了幾天時間把網路上《因果濟世集》第五集下載看完,這些真實的案例真切印證了佛說的:「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的道理,讓我對「因果輪迴分毫不差」更加深信不疑,也讓自己在所有心動念、言語造作時更添了一分警覺。

 

    雖然我修行佛法已有四五年,也常於佛前發願今生了脫生死,但或許業障習氣太重,一直苦於無法持續精進。近一兩年雖然幾乎日日誦經,也散念佛號, 但每毎雜思妄想還是不斷,聽經聞法的心遠不如看電視劇或政治、明星八卦新聞來得濃烈,總想著等退休了再精進,心中到底不很踏實,尤其看到精舍開示所有修行者都要完成數量不少的專修功課後,使自己覺得壓力很大。

 

    請示佛菩薩自己的修行方向及專修法門,佛菩薩慈悲開示我應專修「觀音明心法門」,這個開示我雖不完全意外 (因我覺得自己跟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都有緣分,冥冥中肯定受兩位菩薩護佑不少),但因不是專念佛號,讓我對將來能否蒙阿彌陀佛接引生西產生疑慮,後將心中疑慮再作請示,佛菩薩慈悲指示可以改修「淨土法門」,且我應像其他人一樣先依序完成300萬的基礎咒語才能修個人專修。這個結果雖也不意外,卻立即燃起我要即刻精進的欲望,否則已年過半百的我,這300萬基礎經咒何時才能完成啊?深深覺得修行要趁早!

 

    後記:奇妙的是,自從我發心要奮發,才精進誦〈藥師灌頂真言〉一個多禮拜,我發現以往誦經至後半部時常會變得又急又快、上氣不接下氣或某些詞句老是念不順暢的情形好了很多,雜念似乎也稍有減少!最後,很感謝精舍義工總是很快且耐心的回覆我一些雞毛蒜皮的小問題,這個濟世助人的平台真的功德無量。(自述結束)

 

    世間法門雖多,但正法難尋,如果您不想浪費時間,想早日解脫,請選擇佛法,因為這才是直指人心的稀有正法!

 

    佛教除了以因果教育為中心,更點明了成佛(解脫)的要旨,南懷瑾大師在《金剛經說甚麼》中提到:「佛法與其它的宗教不同,認為一切眾生都可以成佛,不像其他宗教,認為有第一因。其他宗教認為,只有『他』可以,我們只有等到『他』來幫忙,然後還都是聽『他』的,除『他』之外,都是不對的。」光是這一段敘述,就不難明白層次的差別;佛教是要您當自己的主人,而是間大部分的世間宗教是要您把『他』當作主人,若『他』的層次還未達徹底究竟,您是否永遠也都如此了呢?

 

    所以一開始慎選宗教與方向就相當重要,請您把佛法當作根本大法,是世間難覓的稀有正法呀!

 

    至於如何修行,所謂「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就是得要守護自己的心念。以下引用南懷瑾大師在《金剛經說甚麼》中也提到的內容:

 

    不管儒家、佛家、道家,以及其他一切的宗教,人類一切的修養方法,都是這三個字──善護念。好好照應你的心念,起心動念,都要好好照應你自己的思想。如果你的心念壞了,只想修成功有了神通,手一伸,銀行支票就來了,或是有些年輕人,想得神通,就看見佛菩薩了,將來到月球不要訂位子,因為一跳就上去了。用這種功利主義的觀念來學佛打坐是錯誤的。你看佛!多麼平淡,穿衣服,洗澡,打坐,很平常,決不是幻想,決不亂來,也不帶一點宗教的氣息,然後教我們修養的重點就是「善護念」。

 

  善,好好的照顧自己的思想、心念、意念。譬如現在我們學佛的人,有念佛的,能念南無阿彌陀佛到達一心不亂,也不過是善護念的一個法門。我們打坐,照顧自己不要胡思亂想,也是善護念。一切宗教的修養方法,都是這三個字,金剛經重點在那裡﹖就是善護念。大家要特別注意!

 

  因講到善護念,我們曉得佛經、佛學裡三十七道品菩提道次第,修大徹大悟的方法中,有個四念處,就是念身、念受、念心、念法。念心是四念處裡非常重要的,隨時念這個心,知道了這個念頭,就是善護念。我們的這個身心很重要,念身,此身無常。念心,我們思想是生滅的,靠不住的,一個念頭起來也立刻就過去了,去追這個念頭,當它是實在的心是錯誤的,因為這個思想每一秒鐘都在變去。

 

  甚麼叫念﹖一呼一吸之間叫做一念。照佛學的解釋,人的一念就有八萬四千煩惱。煩惱不一定是痛苦,但是心裡很煩。譬如,有人坐在這裡,儘管金剛經拿在手上,也在護念,他護一個甚麼念呢﹖一個煩惱之念,不高興。自己也講不出來為甚麼不高興,連自己都不知道,醫生也看不出來,這就是人生的境界,經常都在煩惱之中。(引用結束)

 

    世間煩惱很多,佛教我們要護住心念、斷除煩惱,其實仔細思考,能夠做到這樣才是根本呀!業障的來源,不就是因為當初自己念頭不正而造下的嗎?執著、分別、妄想,若源頭的煩惱沒了,往後就徹底沒了煩惱。

 

    想要完成這樣的進程,您可從佛菩薩開示的專修法門開始!牟尼精舍設定共同的專修法門是完成〈藥師灌頂真言〉、〈楊枝淨水讚〉、〈楞嚴咒心〉各百萬次後再繼續專修個人的開示專修法門,這前置的作業除了要讓您早日開啟慧性外,也在培養您的定性,讓您持續精進。

 

    過程中若有業障干擾也主要開示念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來解怨釋結,除了功德可以迴向給業主菩薩,還有相關的智慧可以讓您逐漸明心見性。念經過程若有不明白之處,您可配合參照翻譯本,您就會漸漸懂為什麼佛菩薩以這三部經為主要開示的消業障內容了!

 

    若您想再加速修行的腳步,除了日日靜坐培養定性外,也請多閱讀高僧大德文摘,如上述引用的《金剛經說甚麼》,或者直接看高僧大德傳記,學習他們的勇猛精進,這對於您都有深切的幫助!

 

    持戒、布施、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是您修行的原則,要實踐這些項目,就從斷惡修善,每日好好精進持咒念經與靜坐開始。要走,就選正確的道路吧!

善護念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