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靜思語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靜思語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靜思語:煩惱就像烏雲,遮住了我們如月亮般潔淨的本性,只要雲層散開,月亮就能皎潔如常。

 

    下列為成員分享內容:

 

同樣是一輪明月,有些地方卻看不到,為什麼呢?因為月亮被烏雲遮蔽了。月亮本來就在虛空中,它既不增也不減,而我們看不到月亮是因為雲層太厚,遮蔽了它的光亮;這就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有清淨明亮的智慧一樣,並不會因年齡的老或少而增減我們內心與生俱來的這分本性的明月。

    既然每個人都有這分與生俱來的清淨智慧,為什麼有些人卻煩惱重重呢?因為這些人受到社會環境的污染,以致產生了煩惱心,患得患失,時日一久,自然而然煩惱成習慣,很多事情就看不開、放不下了。

 

煩惱是一堵看不見的高牆啊,是人就有七情六慾,由七情六慾所衍生出來的諸多事件,讓人總是遮蔽了原本本清靜的内心,而佛經而修行就是要助我們如何排解煩惱找回本性,人生在世本就是喜樂參半,而此種考驗正是要人把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每件事當作學習,學習以平靜的心去排解煩惱,只要看透世間所有事物的存在是有其因緣的,那麼煩惱的烏雲就會被智慧的風吹散而撥雲見日的。 

 

常說修身養性,修的也就是心。我是屬於容易想很多的人,雖然透過一些開朗朋友的關係,比起以前來說已經比較不會鑽牛角尖,也會發現很多事情是自己給自己帶來的煩惱,如同杞人憂天一樣,庸人自擾之。現在發現真的只要雲層散開,煩惱不在,自然心就可以很純淨明亮,自然做什麼事情都會有判斷力,執行效率也會提升。複雜會讓自己裹足不前,單純更能成就許多事情,因此要讓自己單純,單純反而能顯智慧。

 

佛說:「有生就有滅。」所有你看得到的、摸得到的親人、家人、事業、名利等等,一切的一切,無常一來,就不存在了,那我們還能執著什麼?

    既然生老病死是你不能決定,就是無常決定了,那就沒有煩惱了,因為明白無常,就沒有貪嗔癡慢疑,沒貪嗔癡慢疑也沒有煩惱了;沒煩惱,自然就明心見性。

    所以學佛後,知道兒子老公家人一切都是過去世因緣和合而來的,讓我們來銷業的是因果輪迴即是因果,就沒有執著老公兒子家人,萬緣皆可放下,六祖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看見精舍師兄師姐們精心設計的廣告在捷運站上,眾生有褔有救,真的感念精舍佛菩薩的悲心,我們要以眾生的苦為苦,跟師兄師姐們學習盡自己的力量發書廣傳佛的正法來渡眾吧!

 

世人總是忙忙碌碌不得閒,只為追求名利,然而名利到頭終究是浮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業隨身,唯有快樂知足和內心的寧靜,讓我們終生收益;人往往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往常為旁人一句話而惱、他人一件事而怒,如同烏雲遮閉了內心 人生短暫,許多事物是讓我們修練的,把握修行的機會,每天在誦經的經文中,得到佛菩薩智慧加持,時時沉浸在法喜之中,如同皎潔的明月。

 

得而傲,失而不憂,內心寧靜,則幸福常在,成而不傲,敗而不餒,心靈合諧,則快樂常存。

   一個人最難得的是平常心,當自己被外境逆緣所障礙困擾時,所嘗試的辦法正如師兄所提到過的——「心定意淨擾自清」的心法,一來也可以降低自己的貪嗔癡,二來也可以不必下意識的失去理智而再造業。

 

煩惱小孩長得不夠高、不夠壯、頭腦不夠好、能不能唸好的學校、工作順不順利等等。

   煩惱真的如髮絲!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煩惱,有了煩惱,就會有執著,心情就會不好,就產生了壓力。

   學佛後才知道,原來我現在,就是有太多的無明煩惱與妄念,佔據了我的心,佔據了大部份的時間與空間,而遮蔽了「本自清淨」的自性。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曾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而不能成佛的原因,是無明煩惱障蔽了佛性。」

   諸佛菩薩在在處處,都在告訴我們「煩惱」能障聖道,是多麼的可怕。

    煩惱是住在哪裡?煩惱是住在心裡。要如何降伏煩惱呢?向佛經學習、向祖師大德學習。在經典中,曾有這麼一句話:「欲除煩惱須無我」。

    所以,什麼都是假的,只有心空了才是真的!老實念佛、老實念《金剛經》吧!

   自我期許:老實念佛、念經,學習佛法依教奉行,將煩惱轉化為菩提,「行佛知見,去妄顯真」即見如來。

 

記得在現在公司剛轉換單位的時候,常常會對上面老闆越層指示我做一些原本不需要的雜事而心煩意亂,心生煩躁,當時剛開始念經,有時候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就會想到《金剛經》上面的句子,要如何安住自己的意念?如何降伏自己紛亂的心? 記得有一次又被指示了我覺得不該自己做得的事情,加上我也煩惱自己在新單位會被定位成做些價值性不高的工作,一時不好的念頭就出現了--我洋洋灑灑的回信要跟同事公事公辦(實則把事情推出去自己不做),當晚馬上收到信被大老闆狠狠修理了一頓!

   後來我非常後悔,並且馬上警覺到一件事情,我們越是親近佛法,就越能感受到善念感召善念,惡念馬上感召惡果的因果。起心動念神明皆知,真是不能不警醒呀!比起功德迴向消業障,這些工作上遭遇的困難鎖事實在算不上甚麼,總都能解決的,實在不需要過度煩惱和恐懼才是,現在每每遇到工作挑戰或有任務要在期限完成前我都會先念〈藥師咒〉,心裡默默告訴自己,我做的到、我可以解決困境的!然後平心靜氣的完成我的日常工作,後來很驚訝的發現到主管對我後續的評價都還不錯,困難事情也總能順利的迎刃而解。

     

前陣子因為父親,女兒,以及自己的業力接連來報到,且每每請示出來的經文數都破百,著實心情鬱悶了好一陣子!甚至開始有了負面想法,懷疑自己學佛到底對不對?因為學佛就要幫家人承擔這麼多?

    自己的時間除了工作外,晚上8點下班也要匆匆趕回家念經銷業障,假日除了吃飯看一會兒電視外,其它時間也是念經銷業障。看著其他人吃喝玩樂生活愜意,一度心情很不平衡!念了多年《地藏經》,知道自己跟地藏菩薩感應道交,每天恭請地藏菩薩護持,護持自己的身,護持自己的口,更護持自己的意念能回到當初的澄澈無染,感恩地藏菩薩一路相隨,這段負能量的日子很快就過去了,現在的我還是念經銷業障~~所不同的是多了一個小幫手~~我的女兒~~每天《藥師經》2部!

感恩諸佛菩薩

感恩地藏王菩薩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

 S__4472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