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心魔〉,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58130188

 

看完後,很慚愧,内容提及的習性彷彿在說我,原來自己的心魔是如此的頑劣,搞得自己身心疲憊,周遭的人也深受其害, 這一切皆是自作自受,還連累他人,真是愧疚不已; 現在唯有如文中所說的:「努力誦經持咒與行善積德,並確實的在生活中實踐。」期願早日將阿賴耶識的毒素排出,得以提升、精進。感恩!

 

雖然我看不見無形界的運作,但是卻能清楚感受到自己及他人喜怒哀樂的轉變是那樣的快,心在轉動時總是霎那間的事情,我也不喜歡一直定不下來的心,每當亂了方寸時,就念觀音菩薩的佛號,希望能讓自己靜下心來,一次次的反覆,減少自己的情緒,抱持著寧可自己受點委曲或是低調一些,讓其他人成為亮點也沒有關係,值得幫的忙,吃點虧也要幫的心態,希望漸漸調伏自己的心性,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相信自己會愈來愈快樂與充實。

 

我覺得心魔就是負面的自己,就好像卡通影片的好天使和壞天使。當想要做好事時,壞天使就會跳出來說做不到啦!沒有用啦!人的一生真的是不停的天人交戰,看哪一天積極的自己能戰勝消極的自己?近來讀到《四十二章經》,有一段非常有感觸,與大家分享: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花一尊佛,經過多生多世的輪迴,心佛已被六塵所蒙蔽、障礙而逐漸迷失。繼而產生貪婪、嗔怒愚癡、驕慢、疑惑等等種種心,障蔽我們的知見,以致在不經意中造做種種惡業,而難以回返佛國淨土。這後天所沾染的不良習性,常縈繞於心,應就心魔。過去未接觸社團前,總是不以為意,認為又不只只有我有這些想法,但慢慢的有看到一些師兄姐所分享的文章,覺得應該要時時觀照覺察自己的這顆心,是否又被五毒佔據,更告訴自己要勤誦經典,融入其境,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期盼調伏自己心中的魔障,阻斷墮入三惡道的因緣。如此才不枉這一世能得人身及得聞正法好因緣。

 

每個禮拜看精舍迴向公告,迴向事由不外乎由人的貪嗔癡慾望所引起,由此可知五毒是凡夫造業之因。以前總認為念佛、持咒就是在修行,不知道要好好的觀照自心,「貪嗔癡慢疑」五毒習氣都具備了,看了精舍的許多文章,才知道自己錯很多,還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

 

以前不懂,常以為貪心,貪小便宜,善忌,懷疑,心機,執著...等是個性使然,現在才懂原來是過去種種的習氣所至,難怪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個性呀~原來這些習氣就是產生心魔的根源呀。

   然而過去這些個性造就如今的果,不就是無明,未習得佛法,以自已為的全世界而活著所造成的吧;我想在《金剛經》中所提到的四相,最基本的我相就是根本吧,如果不能重新省思過去,放下自我的中心見解,如不破除我相我見,就很難看到世界的美好,很難互相體諒,包容;每個人都如此猜忌、懷疑、欺騙、自私,不只是我們不能明心見性,世界會腐敗,會黑暗,善心會抹滅。

    我想除去心魔看似個人的改變,但遠觀而言也是與佛同心,實現善化世界的一個根本吧。

 

只有在人群中間才能認識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