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部師姐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大家都常說禍從口出,很多人其實如果自己本身沒有遭遇過,很難想像這四個字發生在自己身上是什麼樣子,還是一樣依然故我,逞凶鬥狠的以為這樣自己很酷,或是很有權威的感覺,殊不知道早就為自己埋下一顆未爆彈,甚至是超級炸彈。

 

     消業障也有一段時間了,但總是遇到有關婚姻相關小事及工作的事情,瓶頸總是不斷,甚至開始有不安和恐懼感,結果什麼事情也都做不好。經精舍菩薩開示:原來我過去曾發願這輩子不生孩子,也不工作,也不煮飯......等,看見精舍的開示我整個傻眼,愣在那裡,根本就哭笑不得,看了也真是有趣,但實際上遇到的狀況真的沒那麼有趣,而且開示還說我不只發願這些事情,還有更多......等,我看了更是傻眼,甚至氣過去的自己怎麼能愚蠢到這般地步,而這些事情都是累世我遇到運途不順,業力翻攪就脫口而出的事情,能怪誰呢?怪自己吧!

 

    過了幾天,突然覺得我過去世如此無明,該不會又有亂咒罵或是詛咒別人吧?而且尚未學佛修行前,我曾和同學半開玩笑似的咒罵過別人;再次寫信請示,開示確實過去世曾咒罵過別人,需誦經文各99遍化解,真是晴天霹靂啊!原來本世曾被人下詛咒、咒罵、被瞧不起都是自己造業而來的。

 

    很多人都覺得只是罵人一下而已,無什麼大礙,或是直言以待別人,覺得自己非常有正義感,是位正義使者,但是若是我們開口後,使得對方難過許久,這就是一筆業障了。有人說,那是因為對方對我做不好的事情,我才罵他的,而且他們也有罵我啊!為何我不能還嘴、動手呢?因為嘴咒罵別人、動手打人,自己本身就是在造業了,至於別人怎麼咒罵我們,那是他們自己的業障,這點要區分開來。

 

    想想,本世未修行前無意間傷人的話,覺得當時自己理所當然,因為大家都這樣做——真的是非常無明的表現;而過去世遇到瓶頸、挫折就亂發願、亂咒罵別人,真的非常糟糕,所以本世自己常常腦袋不靈光、邏輯不好、反應遲鈍、常遭人辱罵,這真的是報應。

 

    不過本世我有遇到佛法,明白口業非常嚴重,又是很容易犯的罪障,還有機緣可以化解這些未修行前無明的罪業。在這裡想奉勸大家「真的不能亂發願」,不管心情再怎麼不好!因為說出來就是要做的到。

 

    看到此篇文章的人,如果跟我有相同情況的人,希望都能夠有所警惕,改過向善;社會新聞常看見有人辱罵別人,仗勢自己有權就欺壓別人,真的很不可為之,因為後果並非是自己能想像的,未來一定是會從某些方面讓自己失去了什麼。

 

    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身邊如果有人是如此個性,有機緣的話,勸勸他們莫造口業,未來都是要還的,慎之啊!

 

    想要家庭美滿,就從不造口業開始;口出蓮花,任誰聽了也心花怒放,口出毒蛇,就像一把利劍,刺中別人心坎裡,誰喜歡被插劍呢?心念好,口就減少惡業,自然舉手投足就會散發出讓人想靠近與我們和善的磁場。人就像一塊磁鐵,負能量一多,吸引來的人、事、物就會不好;正能量一多,貴人就多,相對的吸引來的好事和好運就會變多,希望大家看到此篇文章,都能夠好好的思考和警惕。小至家庭,大至社會,想維護社會治安平和,從我們自己先做起心靈環保吧!(自述結束)

 

    十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欺騙)、兩舌(挑撥離間)、惡口(辱罵)、綺語(阿諛奉承、花言巧語)、貪慾、嗔恚、愚痴(邪見),這十項惡業當中,其中有四項是由「口」所造作的業障,包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等,嘴巴大家都有,說話又相當容易,真是可謂「隨隨便便就能造業」,如此能不謹慎嗎?

 

    看到上面的例子,師姐用相當生動的方式描述出她的遭遇,而且他的遭遇似乎讓我們覺得很「熟悉」,是否自己也曾做過這樣的事,或是常常在做這樣的事呢?在這輩子,哪個人沒有罵過人、騙過人呢?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業債,將來也遲早都要還,還是早點認清這件事情,停止再造作相關業障了吧!

 

    追究引發這些陋習的原因,其實跟過去的習氣有關係。我們再投生為人,說白一點就是要「重修」的意思,無論是過去的業障要和解,或是過去建立的習氣要改正,這些都是我們的功課。但在這些功課中,其中以「忍辱」為最難修持的部分!以下引用佛光山抄經堂:恚能自制,如止奔車,是為善御,棄冥入明。 ──《法句經》

 

    常有人感嘆,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管理自己的情緒,甚至無法熄下心中的瞋怒之火。不僅一般人對此感到無可奈何,翻開人類的歷史,會發現那許多有名的軍官將領,他可以在戰場上統領百萬大軍,與敵人廝殺奮戰,但是他卻沒有辦法統御自己的心。

 

    文臣官員可以統領千萬百姓,但制止不了內心的妄想邪念;工廠裡的總經理、廠長,可以領導數千人於生產線上作業,但是他沒有辦法領導自己的心;修行的人能夠吃苦受難,但是情緒一來,猶如排山倒海,不容易化解;也有的人對於貧窮、困難、飢餓、苦樂都能忍受,但是要他「忍一口氣」,卻難以做到。

 

    縱使再怎麼有修養的人,清楚了解自己的起心動念,有的時候也無法完全制止自己內心的瞋恨無明。佛經有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凡夫眾生一旦落入瞋怒的陷阱裡,八萬四千業障門會隨之而開,燒毀自己的功德叢林;一念怨恨心起,什麼衝動的事都有可能做得出來,哪裡還顧得了義理人情?

 

    那麼,我們要如何掌握自己的情緒,抑制自己的瞋恨心呢?

 

    《法句經》告訴我們:「恚能自制,如止奔車,是為善御,棄冥入明」,能克制自己的人,就好比一個善於駕車的車夫,他會掌握好行車方向及速度,循著軌道行駛,不使車輛偏離正軌而發生事故。人是身心的主人,能將自己的身心管理好,前面的道路就不會任由情緒所擺弄了。

 

    我們的心田裡有兩條路,一條是通往善美光明、幸福快樂的道路,另一條是趣向自私自利、邪惡黑暗的道路。你要選擇走哪一條呢?(引用結束)

 

    看完引用的文章後再聯想師姐的經歷與遭遇,請您細細回想您是否曾經辱罵、惡口針對他人呢?或是因為不如意而亂發願呢?請務必當心留意,因為這些都是未來的苦果。

 

    若曾經如此,請現在好好懺悔,並且針對這些所謂的「口業」好好修正,如同師姐說的:「想要家庭美滿,就從不造口業開始;口出蓮花,任誰聽了也心花怒放,口出毒蛇,就像一把利劍,刺中別人心坎裡,誰喜歡被插劍呢?心念好,口就減少惡業,自然舉手投足就會散發出讓人想靠近與我們和善的磁場。」這是真的,想想您自己就好,您喜歡怎麼樣的人呢?如果您喜歡和善的人,那也讓自己當個和善的人吧!

 

    口業改正後,別忘了改正「意」業,除了「說出口」會造業,在意念上造下的也算是業障;意念上的「貪、嗔、癡」,沒有一個是好修掉的,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善護念」您的心,也唯有時時「善護念」您的心,才能根本、徹底修正自己、修正習氣。

 

    最後,請再看過師姐這段話,好好彼此勉勵吧!——人就像一塊磁鐵,負能量一多,吸引來的人、事、物就會不好;正能量一多,貴人就多,相對的吸引來的好事和好運就會變多,希望大家看到此篇文章,都能夠好好的思考和警惕。小至家庭,大至社會,想維護社會治安平和,從我們自己先做起心靈環保吧!

心定意淨擾自清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