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詐騙集團〉,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16479192

 

自從我開始聽聞佛法,念經改正自己後才開始體會到勸人念經修行的難處;大多數的人們都以自己認定的知識作為真理,以自己的想法作為標準,要勸身邊的人念經修行真的很不容易,頑固不化的思想很難動搖。

    身邊無佛緣的朋友就算跌落谷底、婚姻破滅、家庭不安也不願意信佛;身邊的人是這麼難度化,而那些願意參與宗教團體的人,一定是多麼不容易才相信宗教,卻是不幸誤入非正法宗教,被洗腦控制迷思自我,無有出期;文章中的那個宗教團體,是這麼多人信奉,不論政商名流,藝人等都有,在我的身邊也有人加入,也曾經邀約我參加,感染力如此強大,卻無力改變被洗腦的朋友,看著他要約家人、朋友、男友一同加入,這麼多眾生呀。

    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因果債本該償還是千古不變的道理,能夠透過念經功德償還,不需嚐受苦楚已經是多麼容易完成的了,我們該感恩過去那些我們傷害過的業者菩薩,是他們的慈悲心腸願意原諒給我們懺悔的機會。而不是用投機的方式磨滅過去種種,犯了錯固然可恥,但錯了不願懺悔不願面對懺悔更加可悲,連自己都不救自己了,還期望神佛幫助有何作用?

 

組長結語:這次分享可歸納幾個重點:

1.學佛不容易,遇到正法更不易。

2.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果債功德還。

3.感恩業主菩薩讓我們有懺悔的機會。

 

看到這則文章,我不禁想起自己親戚中,就有親友類似是參加這樣的修學團體,他們好像是禪坐、聽佛理,不用吃素,師父會承擔弟子的業障,聽說感應很多......;我本來就覺得這非常不對勁,但是每個人有各自選擇修行的自由,他們已根深蒂固地認定所選擇的法門,且希望帶領認識的人一同入會參與,我們家也曾被招攬過,現在更是為他們擔憂了!楞嚴經云:「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末法時期,眾生容易被迷惑,即使有心修行,但若入了非正法,豈不哀哉!

    想想眾生為何這麼容易被迷惑而不自覺呢?不外乎是:1.修行迷信名師,對於有法力神通或極具感應的名師特別嚮往。2.這世界講求速度,想要尋求快速的方式。3.認為修行太苦悶了,無法接受吃素或是一般修行的條件,要一邊享樂一邊又能輕鬆解決各種問題才願意去接觸。邪師就是利用眾生的種種弱點、貪嗔癡的習性,以佛法為旗號,假以甜言蜜語華麗的包裝,令許多人趨之若鶩。

    佛陀在入涅槃之前,交代了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四依法如同我們學佛人的護身符,要以此為準則,準確的判斷自己修學的依歸,若無此依歸,就算佛法講得多麼精湛,終究不得解脫!

 

 天底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勞而獲的事,當我們想貪求別人的利息時,有沒有想過別人正對著我們的本金虎視眈眈,由此可見,一旦貪念起,百障而開。

    在我周遭的親朋好友中,不乏有積極從事個人信仰,且出錢出力,卻也因此受到傷害的人,我想這跟精舍常提到接觸的信仰是否為正法有關,因此我深信目標正確、方法無誤及是否有真正的善知識、益友是非常重要的 。

    精舍的師兄、師姊們常提醒我們要老實念佛、拜佛、誦經持咒,努力還債,這對我來說是很實用的; 雖然我在各方面都很慢鈍,但我相信只要我們踏實一步一步照精舍 諸佛菩薩的開示去做,且專一不二,那麼我想,往後若有人再跟我們提及有更好、更快、更方便...等修行方式時,我們就可以辨別其真假;再者或許是因為自己無法在同一時間內學習或從事過多的事物(個人資質遲鈍),因此自然就比較少有人來找我,去參與相關的事物,讓我可以避開很多不必要的困擾,進而專心念誦經文。

    真的非常感恩今生有這機會透過精舍接觸佛法,即使自身有很多不及的事,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在今生盡其所能努力學習並加以修正,讓佛法能深植八識田中,亦能不忘初心常行菩薩道,如此一來,才不會辜負所有為我付出的人、事、物。

 

組長結語:分享中告訴我們,當我們貪求利息時,別人也許早已打好我們本金的主意了。

   師姐非常謙虛,稱自己資質遲鈍,所以要踏實一步一步來,且要專一,師姐的修行態度,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大家所要學習的!

 

一般民眾認知的詐騙集團都是利用人性弱點,貪小便宜或是想不勞而獲,有些神棍也是同樣利用人性弱點,希望求保佑,藥到病除,心想事成...等等。每次看到新聞有人財兩失或是丟了性命都會很難受。一般人都是有廟必拜,有拜有保庇。包括我自己在內,接觸精舍之後,覺得心情穩定許多,不會再亂求亂拜,反正有空就持咒,有時間就念經,有餘錢就佈施。就這麼簡單。

 

組長結語: 內容提到一般人有廟必拜,有拜有保庇。這真的是多數人的經驗耶!未正信時,我們傳統上的認知就是如此,但有了正信後,我們明白因果不虛,也明瞭再怎麼拜,因果依然存在,懺悔由己,因果自解,感恩佛菩薩宣揚正法讓我們得已不在生死輪迴中繼續迷惘。

  師姐提到:「接觸精舍後,心情穩定許多,不再亂求亂拜,有空多持咒念經。」是的,精舍佛菩薩的開示,指引我們正確的目標,讓我們心終於定下來了,這的確是我們在精舍所得到的最大正能量。

 

以前有不如意的事或過年時,常常會到道教神壇問事,結果不外乎是運途不好、沖犯五鬼、白虎,處理方式通常是祭改、補運....等,再外加一個大紅包。    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總覺得花錢消災、求個心安。可能是以前還有一點福報,所以總是能平安渡過,隨著福報用盡,又沒有積極造福,這幾年身體及家庭問題不斷的出現。也幸虧遇到了精舍,才導正了我許多錯誤的觀念。「如是因,如是果」,佛菩薩不可能違背因果法則,不是拜拜求神佛就可以否極泰來、業障一筆勾銷,還是努力的念經持咒、積極造福,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組長結語: 一般民間常聞的祭改、補運,如同師姐說的,有用沒用並不知道,但求個心安,還要奉獻大紅包。

  但是因果如影隨行,不是祭改補運,就能把我們過去的錯誤輕輕擋過,該還的還是要還。

  精舍佛菩薩的開示就是清楚的告訴我們,以前錯在哪裡,我們要真誠的懺悔,並做功德償還,這是真正有效的改運。

  師姐最後說:「努裡念經持咒、積極造福,才是根本之道。」我們大家共勉之。

 

小時候喜歡到廟裡拿善書,將因果實例當故事閱讀,會跟著長輩拈香拜拜,敬仰莊嚴慈悲的神佛肖像。可是,很少向神明許願,以前覺得要腳踏實地,幾分耕耘得幾分收穫,求來的好運若沒實力相輔也不會長久;認識精舍後更明白,福是修來的。

    三法印誠如《金剛經》所示,一切都是無;痛苦、喜悅、忙碌、悠閒,所有感受都是短暫的、自己想像的,就連生死都是瞬逝之間。因此,唯有精勤念佛,消業、增褔慧,才能真的得自在平靜啊。

 

組長結語: 師姐一定是善根深厚,才會自小即喜歡看因果故事,敬仰莊嚴佛像,還懂得不能單靠祈願好運,而應該要腳踏實地。

 「善根」是人人都具有的,如何善護自己的善根,並且增長善根呢?每天持咒誦經就是在培養自己的善根。善根增長,對於世間便能看得更清楚看得更淡了。如同師姐在分享中所說的,所有感受都是短暫的、生死瞬逝之間,唯精進消業增福慧,自然福至心靈,獲得法喜自在。

 

台灣寺廟與私人宮堂林立,而自幼的生長環境,無非是求神問卜、收驚,祭改等民俗習慣,身為凡夫的我們又怎會知道哪個才是正法呢?通常人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急著想去解決當下的問題,而且愈快愈好,最好能立竿見影,因此詐騙集團就有機可乘,稍有不慎人財兩失?

    因成長教育中沒人告訴我們(正確的教法、佛學)要念經!做功德!為何念經!如何做功德?追究問題皆出於(教育) 要人學佛吃素,相信因果,這是多麼的難啊!但如果從自我做起到家庭教育,自己的小孩去親近經書並探索經書中的奧秘,讓我們的孩子能將其運用在生活上,才是真正的(佛法)。有了智慧就能正確的判斷,這樣詐騙集團就沒有生存的機會啦!總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組長結語:落實佛法教育,懂得因果的觀念,正法弘揚,詐騙便無法趁虛而入了。

 

 

二月前不小心手機號碼外洩,卻接到一位不認識,稱呼:「你是oo哦?不記得我嗎?那就猜名諱」,我一說,他便說是,對方說:「只想告訴你我的手機換了號碼」;隔幾天又打來又說換手機;再隔十天左右開口借錢替朋友週轉,便說他人在北部無法即時回去3點半要軋票,請我先幫忙回去要領給我,那時我只想確認身份,便說再與你連絡,因我說的那位名諱兄弟是生意人,幾萬元無法幫忙,阿隬陀佛,因而就此打住;又過了幾天又來電說換手機,我便回絕:「我不認識你,少來這一套。」掛斷。本想臭駡一頓,但心念一轉,不肖之徒只是利用人性弱奌與同理心、同情心、貪慾心,修行道路處處皆道場。只要冷靜智慧判断,心口對自己負責,迎接善一面,遠離一切惡,放下煩惱,量大便心寬,心寬而安意。

 

組長結語:想不到詐騙真是無所不在,各種騙術皆有,還利用人的同情心來詐騙,若是沒有細心觀察很容易上當受騙了。詐騙錢財僅是財務損失,若詐騙的是法身慧命,那可是萬劫不復了。

    師兄幸好有冷靜觀察化解危機,原本師兄情緒因此受到影響,卻可以適時升起智慧觀照,不讓自己陷入無謂的煩惱中,這是佛法的智慧運用,師兄說:「生活處處皆道場。」就是在境界來時,能否讓自己看得開、放得下。

 

近年來,社會新聞時有詐騙的版面,只是手法不斷地翻新,對像不再僅限於低學歷或目不識丁者。究其原因主要是個人的貪念或者與恐懼的心理有關。

    然而詐騙的情形,充斥在各個地方與層面,連勸人為善的宗教團體也不例外。個人先前也常在某宗派上課,並念誦其經典。初期覺得情況還不錯,後來就衍生出很多煩惱及工作與事業上的問題,後來到精舍請示佛菩薩,佛菩薩說我走錯了路。經過這幾個月來自己的實踐與體驗,感覺各方面都覺較平順,特別是心靈層面更覺平靜與喜悅,我想我應該是沒有走錯路。

    雖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路徑的選擇卻關係到效率與成果。走錯路一定到不了目的地。很慶幸自己能及時回頭,也時常提醒自己把握有限的人生與時間, 努力精進,不僅要獨善其身,更要利用機會與場合多奉獻自己的能力與眾生,廣結善緣。

 

組長結語:社會詐騙亂象的確令人感到沈重,連宗教信仰面也層出不窮,如今天災人禍不斷,真的像老和尚常云,要遵守五倫,人心敦厚才是消災避難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師兄在找對修行之路後,心靈更加平靜與喜悅。相信每位師兄姐也許都有如此的經驗,在專注誦經後,心靈非常寂靜安定,安然自若,佛法是不可思議的!

    佛法的好,不能只有自己獨享,這樣就變成慳吝之心了,最後告訴大家要多奉獻自己的能力與眾生,廣結善緣。念念有為眾生奉獻之心,亦是佛心喔!

 一個學佛的人,要能夠做到無相布施,一切相不住。為甚麼人要布施、要慈悲呢﹖拿中國古文來講,就是「義所當為」四個字,人生就應該這樣作。利人、助人、慈悲,這樣不住相的布施,他所得的福德果報,大得像虛空一樣不可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