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品味;文章篇篇看,智慧日日開,一定能有體悟。

 

    忍辱的功夫

 

  說到功夫的成就,就要提到南北朝時候禪宗的二祖,他儘管是接了達摩的衣缽,最後還是受報﹔多生多世欠的命債,最後還是要還。佛法的基礎是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有一個祖師在被殺頭的時候,寫了一個偈子:

 

    四大原無我 五蘊本來空

    將頭臨白刃 猶似斬春風

 

  他很慷慨的把頭伸出來,砍吧!此外像印度禪宗的祖師師子尊者,也是還債,頭砍下來沒有血,脖子裡衝出來像牛奶一樣,數尺高。這證明經過修持,色身已經轉化,再進一步白血化掉,他身體變成空的,殺頭也殺不了啦!

 

  在色身還沒有變空以前,受報被殺了,像殺頭、受傷害,不流血只流白乳的情況,並沒有痛的感覺,所以那個不算忍辱。忍辱的時候有痛的感覺,有非常痛苦的感受,而心念把痛苦拿掉,轉化成慈悲,這才是忍辱波羅密。到達沒有痛的感覺,那是功夫境界,不能說是忍辱波羅密的功德。儘管功夫到達這一步很不容易,但是這個功夫不稀奇,等於我們上了麻醉藥,開刀不會痛,那不能說你本事好不痛啊!如果沒有上麻醉藥,極痛而能不痛,那是你真正的智慧成就,你當場就可以把五蘊裡的受蘊與想蘊,都拿開而解脫了﹔學佛也是要學解脫,這個道理我們必須要加以說明。

 

  所以菩薩道的忍辱是有形象的,痛苦是痛苦,煩惱是煩惱﹔能夠把煩惱、痛苦觀空而轉化了,就是道德的行為,心理上的心性,這才是菩薩的功德。因此我們學佛的人注意!別人態度不好,或一句話不中聽,馬上起計較心,乃至起嗔恨心,你所有的功夫、修道,都垮掉了。青年同學們注意,不要聽了金剛經講忍辱,就萬事不做,自以為那是忍辱﹔要入世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是修菩薩道的基本精神。菩薩是積極的,不管自我,只有做利他的事,而入世利他是非常痛苦的,也是非常煩惱的。要處處犧牲自我,必須要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境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才是真正大乘道的忍辱精神。譬如說,佛為甚麼讓人家砍他的身體﹖他是為了證明給世人,修證佛法確有其事,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曉得。

 

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他再告訴須菩提,回想過去五百生以前,專修忍辱。他說那一生的修行,專做忍辱功夫,的確達到了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不著相。所以他強調一句話,怎麼樣學佛﹖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這就是學佛的精神,換句話說,不要被一切現象騙了,或迷惑了。有個廟子,有個房子,有件衣服,有個地方,這些都是相﹔此心不要被佛堂、房子、財產、或名譽所迷戀了。所以前面曾說,要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大乘菩薩走大乘的路,應該離一切相,發起求大徹大悟菩提之心。

 

    無所住的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

 

  學佛做功夫的人,大家就要注意了,我們在做功夫學佛,好像就在這色、聲、香、味、觸、法六樣裡面滾,就在這六根六塵之中打轉。你千萬記住,「不應住色生心」,一切境界,一切現象都不是,那是我們後天的,心理上、生理上、精神上的幻化。「不應住聲生心」,聽到聲音當成佛菩薩對你說話,耳朵裡最容易發起聲音,走上這個路子,佛都救不了你。你看戒律的部分,佛在世時,很多走上這個路子,佛只好放棄。所以不應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一句話就是重點。要學佛的人,離一切相,「應生無所住心」,要隨時觀察自己,觀心,要使此心無所住。如果心心念念住在某一種東西上,或住在某一種習氣上,始終不能解脫,已經是走入魔道了。佛法初進中國時是「磨」字,意思是折磨你的。後來齊梁時代改成魔鬼的魔,因為講魔鬼大家會害怕小心一些,所以千萬千萬注意,離一切相,應生無所住心。

 

  接著下去,我們很多學靜坐,及觀心法門的同學要注意了,「若心有住,即為非住」。你們做觀心的功夫,做靜坐的功夫,心境上有一個清淨在,你心住在清淨,已經不清淨了﹔至少那個清淨是非常狹小的。還有些人覺得空了,他那個空啊,不過是水桶那麼大,也許比水桶還小一點,都是你意識上一個境界,不是真正的空。這就是心住相﹔著相,著在一個空的現相上,有所住。所以「若心有住,即為非住」,是錯誤的,錯誤的空觀,錯誤的住心法門。若心有住,可以訓練意識專一,比較能夠寧靜,但是認為這個有相的,水桶那麼大的空,或者清淨就是道,那不是你騙了道,就是道騙了你,也許你騙了釋迦牟尼佛。所以若心有住,即為非住,這是最好的觀心法門。

 

    如何布施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

 

  為甚麼講忍辱,一下子又跳到布施來了呢﹖就是今天講課一開始跟大家提醒的,金剛經布施、持戒、忍辱,是一貫連下來的,不像現在的文章條理化、科學化,過去的文學行雲流水,看起來漫無次序,好似一個不規律的排列,但是卻構成不規律的美。所以說,「菩薩不應住色布施」,就是不應著相,住色法的布施是有形的,非常著相。用白話文來講,就是一切受物理、環境影響的東西,都要把它放掉,萬緣放下,就是不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故。應如是布施。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

 

  佛再三的告訴須菩提,佛法大乘菩薩道的精神,就是為利益一切眾生而有所作為,一切一切的作為,都是處處犧牲自我,成就他人﹔應如是布施,應萬緣放下,利益他人的身心。為甚麼人放不下呢﹖因為不肯真正布施,因為眾生著相。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不要著相,那一相都是停留不住的,都是非相。譬如我們人最著相的,是希望自己多活幾年,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壽者相。但是生命留得住嗎﹖一切諸相,即是非相。這些現象,不是你要留就能夠留的﹔它本身留不住,本來無住,本來不可著相的。凡夫眾生之所以為凡夫眾生,是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尤其是學佛的人,都非常清楚,但他心中仍在想:留不住的都是他們,我大概能留得住吧!總覺得自己不同一點,比不知的不學佛還可憐。所以我經常提到我那袁老師的詩,「五蘊明明幻,諸緣處處癡」。說學佛的人,明明知道五蘊皆空,但是啊,自己到處癡迷重重。這就是因為行不到的原故,行不到就不是修行人。修行是行,行為上的行。

 

  所以佛「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再進一步說,不但無我,也無人,也無眾生。有些年輕人,自以為有了大乘的精神,又不肯自修,我就常常勸他們,你先求自修啊,自修好了,再來渡人,你連自修都沒有修好,怎麼去渡人呢!這也是我經常感嘆自己的,本慾渡眾生,反被眾生渡。自己都沒有學好,渡個甚麼人啊!只怕你自己不成佛,不怕你沒有眾生渡。眾生愈來愈多,有的是事需要你去作的,自己修行沒有基礎,何必急急忙忙去渡人呢﹖

 

  徹底的說,眾生不要你渡,個個自己會渡,有些菩薩們渡眾生,決不是說法,反而加重眾生的苦頭,等他吃夠了苦頭,受不了,他自會回頭的﹔這也是一個渡人的法門,並不一定要教他打坐學佛。

 

  因為有些年輕的同學們,心心念念在學佛,而且發瘋一樣的想成佛,成佛幹甚麼﹖要渡眾生﹔眾生自己會渡,不要你渡!「又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你要曉得佛法的理,一切眾生皆是佛,你去渡佛幹甚麼﹖每個眾生都是自性自渡。所以六祖悟道以後,對他的師父講:迷時師渡,悟後自渡。眾生都是自性自渡,在佛教早晚功課中要念到,自性眾生誓願渡,自性煩惱誓願斷,都是自性自渡中。

 

    佛怎麼說話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一共五種語,佛說法是真實的,不說假話,說的是老實話,實實在在,是甚麼樣子就說甚麼樣子。實語、真語,都容易了解,但甚麼是如語呢﹖不可說不可說,閉口不言,其聲如雷,這個就是如語。如者如同實相般若,生命的本來畢竟清淨,清淨到無言語可說,就是如語,所以佛是如語者。

 

  全部的金剛經說的就是如語,所以佛在金剛經上說了半天,他又說他說法四十九年,一個字都沒有說,這就是如語,是不可說不可說。

 

  不誑語,是不打誑語,不異語是沒有說過兩樣的話。我們把三藏十二部大小乘經典拿來看,兩樣話都非常多。但是再仔細研究,他只說過一個東西,沒有說過兩樣,這一個東西說了四十九年還說不清楚。所以佛說他沒有說過一句話,這是如語。在這部經典,佛為甚麼要像賭咒一樣,怕人們不相信,說他從來沒有說過不老實的話呢﹖這是教我們信心清淨,要切實相信,切實相信一個真正的佛法。這個佛法是甚麼樣子﹖

 

    無實亦無虛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真正的佛法就是這一句話,佛把徹底的消息都告訴我們了。有一個東西可得嗎﹖得到個甚麼﹖如果買一個蘿蔔,買一個南瓜,還有個東西可以帶回來﹔但是得道得一個甚麼都沒有!無實,沒有個東西﹔無虛,但是不假的。所以形而上的道理,真正的佛法,不真不假,也就是金剛經的中心重點,這裡已經全部點出來了。由布施、持戒、忍辱到般若的成就,告訴你真正佛法的修持,不住、不著相、不執著,放下萬緣。放下就對了嗎﹖放下的也不對!所以馬祖告訴弟子們,放不下就提起來!提起來,心有所住﹔心有住,即為非住,提也提不起來。

 

  大家用功的人,也都是提也提不起,放也放不下。有一個同學來問:老師啊,我現在提也提不起,放也放不下。我說:那你不是成佛了嗎﹖我要向你磕頭了,你已經到了無實無虛嘛!這個情形不是提不起放不下,他那是鬧情緒,悶在那裡,那就不對了。真懂得提也提不起,放也放不下,懂得了無實無虛,換句話說,到這個時候,要提起就用,不提起就放下,就是這樣簡單。所以真正的佛法是「此法無實無虛」,佛講這一句好嚴重!他先向我們賭了一個咒:我一輩子沒有說過謊話,我說的都是老實話,你們要相信啊!你們聽我的啊!我告訴你,此法無實無虛。你懂了就是你的,不懂還是我的,就是這個話。你要懂得當然是你的嘛!他說的都是老實話。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他進一步告訴須菩提,他說修菩薩道的人,心執著一個佛法可得,一個佛法可修,執著了佛法的一種法就錯了。隨便舉一個例子,許多學佛修道的人,都說:唉!我萬緣放下了。問他:那你現在幹甚麼﹖他說:現在就是修道呀!對不住,一點都沒有放下。學佛修道不是萬緣裡頭的一緣嗎﹖難道是萬緣以外的一緣嗎﹖這就是說,你是有所為修,有形象去做,這是菩薩心住於法而行,這個人永遠不會見道。

 

  等於人閉上眼睛,到了一個黑暗的房間,他看不見了,永遠摸不出來。假使真想明心見性、見道,「若菩薩心不住於法而行布施」,一切無所住,這是真正的解脫,真正的放下,此人絕對可以見道。等於這個人有了慧眼,有了眼睛,又在太陽底下,當然萬象森羅,甚麼都看得很清楚。

 

    無量無邊的功德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阿彌陀佛!我們跟佛客氣一下,你老人家言重了,對我們太好了。他告訴須菩提,「當來之世」,將來的時代,或者一個善男子,或者一個善女人──功德、智慧有成就者,才算是善男子善女人。能夠接受這部經典的般若要義,照此修行,甚至深入義趣的讀誦,這個人就等於是佛。這句話多嚴重啊!所以我說,佛啊,你老人家言重了,不敢當。應該我們念到這裡,要加一兩句話,佛啊,對不起你老人家,實在不敢當。他說,真能夠這樣即同如來。

 

  但是佛的話,為甚麼講的那麼客氣﹖那麼嚴重﹖這是有道理的,我們引用楞嚴經兩句話就可以了解,「心能轉物,即同如來」。這是佛說的,後來禪宗的達摩祖師也說過,「一念回機,便同本得」。這就是說,能夠對金剛經的道理都了解了,以此修行的,相同於佛的行﹔並不是說你就是佛,是等同於佛。以佛的智慧,完全可以了解這樣的人,了解他對於金剛經般若智慧如此透徹,這樣的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這一篇的一個結論,就是大智慧的一個成就,理解到證悟到智慧的成就,才能夠發起心地修行的作用。以智慧悟道,起心行的作用,修忍辱行,在苦海茫茫中,作利益一切眾生的事,此人成就無量無邊功德。結論偈子:

 

    第十四品偈頌

 

    優曇花發實還無 塵剎今吾非故吾

    笑指白蓮閑處看 污泥香裡養靈珠

 

  「優曇花發實還無」,優曇花就是曇花,佛經上經常引用。在中國內地難得開花,在台灣都看過曇花,色、香都好,但卻非常短暫,所謂曇花一現。當曇花開到最香的時候,就是它凋落的時候,所以佛經經常用曇花來形容。

 

  站在宇宙看人類的歷史,幾千萬億年的時間,也只是曇花一現。大家活了幾十年,回頭一看,幾十年像曇花一現,非實非虛,非真非假,即空即有,要從這個角度去體會。修持佛法有沒有真成就的﹖絕對有!但是不能著相,非實非虛。所以,像優曇花開了,當時是有嘛!又好看又好香﹔馬上沒有了,又是空了。但是你說空了是沒有嗎﹖不是沒有!塵塵剎剎,這是用佛學名辭,物質世間就是塵,剎代表一切土地。

 

  「塵剎今吾非故吾」,這個物質世間現在的我,不是以前那個我,不是前生的我,也不是來生的我,這個我是假我,今吾非故吾,不是我生命本來的那個生命。離開這個現在的我,才可以找到本來常樂我淨的那個真我。生命的真我在那裡找呢﹖

 

  「笑指白蓮閑處看」,所以佛經上叫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尤其佛重白色的蓮花,八葉巨蓮,蓮花不在好的地方成長,愈髒愈爛的泥巴裡頭,蓮花愈開得茂盛。

 

  「污泥香裡養靈珠」,大乘的精神是入世的,要入到最稀爛的地方修道,才能成功﹔跑到高山,跑到清涼的地方住茅蓬,成不了道啊!那是道要成你,不是你要成道。

 

《金剛經說甚麼》總連結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081525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