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精舍義工自述:

 

    猶記當初剛來精舍當義工的時候,身體非常的不好,氣色看起來總是面黃又帶黑,也氣虛無力,或許當時業力正逢討報,業主菩薩不太想讓我接觸渡眾,剛來的時候,我一直覺得有股力量把我從精舍外面推,也不敢多與人交談。

 

    消業障一些時日後,我想起自己來精舍的初衷,當初因為家族共業,可能會在自己結婚當日造成嚴重的車禍,第一次來精舍請示,就出現如此重大的業力,當下著實讓我嚇到楞住了,手不自覺的發抖,還補問了菩薩:「那我們還可以如期結婚嗎?」只記得阿伯當時說:「結婚沒關係,不用延期,別擔心此事」,其實內心真的擔心不已。

 

    而我也在婚期之前,全家人的努力之下,家族共業迴向圓滿了,也的確在結婚當天,婚攝的車子不小心撞到親戚的車子,算是虛驚一場,我人也不在車上,好險婚攝和朋友都沒事,事後我想起好險有迴向圓滿,不然不敢想像究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

 

    或許我和老公也與精舍有緣,因為家族共業的事情圓滿化解,我和老公說不知道怎麼答謝精舍,於是就寫信到精舍,如果精舍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就請與我聯絡,當時包師兄回訊,我們與精舍有緣,可以來精舍當義工(當時精舍缺義工,目前暫不開放),當下老公只回答:「受人恩惠當之湧泉以報。」

 

當義工的歷程

 

    在當義工的過程,並非如此順利,必需先克服自己面對眾多人群的不安和緊張與詞窮的窘境,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也比較慢,需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講解的過程中,從剛開始會緊張害怕,之後自己慢慢調整腳步,接觸的人一多,慢慢的就開始學會各種狀況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應對,因為一套教學法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真的要因材施教,小孩有適合小孩的方法,長輩有適合長輩的教法,如果他們記不住,就開始衍生能讓他們記住的方式。

 

    有次印象很深刻,有位聽障人士來精舍請示,所以開示時,阿伯也是用紙本和他對話,而我跟他解說時全程也是用紙本像傳紙條的方式,雖然需要花很多時間,但是看見她紙上寫說:「我懂了,謝謝妳,辛苦你了!」心裡總算鬆口氣,至少她有了學佛的管道,也如願償還了自己的業障,很替他高興。

 

感應能力的加持

 

    以前未修行之前自己沒有任何的感應能力,在當義工一段時間之後,突然間感應能力變強了,在當初來精舍時,或許業主菩薩知道我要開始修行渡眾了,所以前四年時業障一直加速討報(不想讓我修),前幾年有次業障和外靈干擾及佛菩薩開發能力同時一起來的時候,我那時候頭很痛,像有人從我腦部深層狠狠掐住的感覺,頭一直抽痛著,頭痛外又開始胃痛了!就這樣上吐下瀉,那時候痛到臉色慘白,差點掛急診,第一年每當要提升時,就是這樣被考驗著,身心的歷鍊。

 

    有人常說拜託佛菩薩加持,其實,自己若是很精進修行和渡眾,不用求佛菩薩也會視情況加持,但是修行和渡眾並不是為了要求佛菩薩加持和往生淨土,當自己內心發心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即使沒有回報也是甘之如飴。

 

    這一路上歷經的風霜和成長就是我自己最好的禮物,佛菩薩慈悲願意給我渡眾的機會,讓我彌補過錯與眾生結佛緣,在自己心中淨土就是如此,歡喜心的去做任何事情不求回報,學習如何對善惡的萬物相不掛於心,若真的每天都能做到如此,在人人的心中都是一片淨土,同結法喜。(自述結束)

 

    《金剛經》說無住相布施,在布施的當下如果能不住任何境與心,其福才是不可思量。而在心的層次上,這是另一種福,叫做清福;《金剛經說甚麼》:「無為福屬於清福之類,無為福勝就是說清淨的福氣高過世間一切功名富貴的福氣。」修行就是修這一顆心,心淨了,就成就了。

 

    《金剛經說甚麼》:要怎麼樣才能成道呢﹖要依循行為上的善行成就,福德成就,自然可以成道。所以學佛只有兩種要事,一個是智慧資糧,一個是福德資糧。

 

    譬如我們現在研究金剛經,以及所有的佛經,都是找智慧,就是儲備智慧的資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找福德的資糧,智慧不夠不能成道,雖有智慧,福報不夠也不能成道。(引用結束)

 

    修行得要福慧雙修,智慧的成就不在書上,在乎落實於生活中。經書上說無住相布施,字面上看的懂,意思上也能體會,但真要落實在生活中就很難,但若無落實,就不是「受持」,只是了解罷了。

 

    何況這世界只是四大假合,身體是假,環境是假、所有關係也是假,都只暫時的,心若住於此,將無法跳脫呀!希望您能學習上面這位義工,在實踐過程中將「無住相」好好應用上,如此才是解行並進,真正學佛。

 

    三千煩惱絲,你我都有,如何斬斷之?唯有學佛,把握學佛因緣將是您今生最好的禮物。

 

最後引用《金剛經說甚麼》:

 

優曇花發實還無 塵剎今吾非故吾

 

笑指白蓮閑處看 污泥香裡養靈珠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