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自述,來文照登:

 

    親愛的牟尼精舍師兄姐您們好,這是我在牟尼精舍問事和迴向的真實故事,歡迎和大家分享,感謝您們。

 

    我在北部某國立大學修博士學位,過程中經歷種種考驗,希望跟大家分享,給有心向學的人一個信心,透過努力唸經消業與渡眾,佛菩薩會幫忙衝破各種難關。

 

    因為內容偏長,因此將文享文分成(上)、(下)兩集。(上)集著重在福報不足和靈界干擾所造成的諸事不順與論文進度延宕,後來以發願方式重現畢業契機的故事陳述;(下)集則偏重補足福報後的差異,千鈞一髮中拿到畢業證書和畢業隔天立刻有工作的奇妙體驗。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一、  福報不足,諸事不順

 

    因為之前去了非法宮廟被抽福報,讓我論文難以下筆,佛菩薩開示要唸三經108遍補足福報,後來雖然採用印佛經方式補足,甚至超過佛菩薩開示的經文數,然而因為我自己過去養成的習氣太差的影響,腦海常有惡念頭,福報很快流失,不到幾個月我又明顯沒辦法寫論文,例如寫作沒有靈感,不知道怎麼分析資料,論文念不下去,寫論文會一直分心上網亂逛,於是我再請示原因,開示還是福報不足,這次要補更多,需要經文各168遍。也因為福報不足,寫出來的內容跳躍,非常不流暢也不合邏輯,加上論文是用英文寫的,英文慘不忍睹,一句話裡經常有兩個動詞,句子不通順,文法有錯誤,我自己看不到英文錯誤,即使看到了也不知道該如何修改。

 

    此外,畢業口試處處受阻。寫信邀請預備口試口委老師,很多老師都不回信,回信的也幾乎不能來,最後含我的指導教授,只有三位口委老師,跟以往研究室其他研究生動輒五、六位口委相比很不一樣。

 

    在製作預備口試的報告投影片時,我知道字要放重點就好,當時卻執意把整個頁面填滿密密麻麻的字,口試時讓我的指導教授整個很錯愕,要我好好修改;明明知道論文架構應該怎麼做,卻老是不這麼做。英文雖然不好,卻不至於錯誤百出,原來福德資糧不足,連大腦都不聽自己使喚,所有已知知識都用不上,真慘。

 

    在預備口試當天,我想把投影片紙本印出來給口委老師並且再次以紙本練習口試,但我的電腦卻會莫名自動關機,怎樣就是不給我印,跑不出來。此外,預備口試時投影機剛好壞掉,雖然透過其他方法還是能口試,可是因為我跟筆電距離太遠,看不到任何講稿,只能脫稿演出,報告時間冗長又一直卡住、吃螺絲。當我口試完隔天,投影機就被修好了。

 

    預備口試完要寄送修改後的正式口試論文,在我預定論文繳交期限要改好論文、列印和寄出當天,幼稚園老師突然在早上打錯電話告知我已經到了,要送孩子下樓,結果我和孩子在樓下空等半小時也沒見到娃娃車,打電話連絡才知道老師打錯電話;當天下午老師則是沒通知會晚點送孩子回家,我在平常時間下樓等孩子邊唸經,等了一小時小孩都沒回來,打電話才知道當天要排演活動。就已經寫不完論文了,還被莫名耗費時間,因此當天沒法印出,只能隔天印論文,再用快捷寄出。

 

    印論文那天修改論文到10點左右,去送印才發現影印店都沒開門,後來查到某影印店當天中午12點開門,有兩間分店,一間在我們學校,一間在另一所大學校門外。那時已經快12點了,我在我們學校附近,卻不選那間影印店,要我先生開車二十多分鐘到遠處的店家,理由是我印完可以直接去郵政總局寄快捷。車開到了遠處的影印店,我傻眼了!原本那天那個時間應該會開的影印店,竟然因為門前道路施工,整條路上的店家全部關門,當天不營業。我只好請先生再載我回學校那間影印店。老闆一開始說隔天才能給我,我說今天就要,他說下午四點才可以做好,但我會趕不上郵局營業,一直被我拜託到他馬上做,我在那裡等,約兩點多做好,我趕快拿去寄。

 

    當我查找口試委員的收件資料要寄送紙本論文,除了我的指導教授,其他所有口試委員任教的網站都連不上,我原先以為學術網路壞掉,後來發現自己學校可以連,別的學校可以連,問事之後才知道,福報不足居然連老天不給我連上口委網站寄論文,當下真的欲哭無淚。此外,我選中的正式口試日期竟然颱風來襲,指導教授下週就出國到月底,我一直往來連繫口委老師,最後口試被迫延期到星期六,否則當學期就不用畢業了。

 

    這只是屬於福報不足的不順,可能一般人還能堅持努力,但是,如果再加上靈界的干擾,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可以撐過去。

 

二、干擾不斷

 

    福報不足經常被沖犯,幸好我會銀河大手印可以自己排除,可是因為過去世習氣不佳,常會吸引外道干擾,如果是功力高強的靈干擾,就算我把琉璃體、心輪、浩然正氣……各種招數用盡還是沒辦法。偏偏衪們干擾最愛挑自己在意的地方下手,那就是論文。

 

    趕論文的那段時間,由於論文實在是寫不完,我便向指導教授請假在家趕論文。可是每次寫論文就會想睡覺,一睡,半個下午就不見了。此外,寫論文時種種肉體上的不舒服,是每天的家常便飯,我能選擇的只有接受、忍受和承受,淡然處之。不然,日子怎麼過?

 

    之前常常為此每週問事,可是後來發現這根本是永無止盡的。問了,處理了,又有新的,又重複了那些干擾。所以後來很多事,如果我受得了就選擇不理會,也不問了,除非真的嚴重干擾我的生活,例如,讓我不想念書也不想寫論文,即使後來福報足夠時,我還是一樣,幸好問事之後順利處理,不然論文根本交不出來。

 

    最痛苦的時間是接近繳交預備口試論文的前幾週,我每天早上都是整片背痛,痛苦地醒來,要花很多時間排琉璃體,否則真的很痛很難過;寫文章臉會很癢一直抓;又難以克制地想睡,喝高咖啡因的黑咖啡完全無效,排琉璃體也趕不上眼睛闔上的速度。福報不足,論文已經寫很爛了,如果還因為干擾寫不完怎麼辦?當時肉體或心靈上的煎熬,都讓我很想大哭。

 

    奇怪的是,印出論文的前一晚,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可以正常睡覺,醒來時也腦袋清楚,過程中幾乎沒干擾,我注意到了是因為和平常有極明顯差異。當天下午快五點,終於勉強寫好一個論文版本拿去印,印完之後走出來才在想今天怎麼這麼好,馬上想吐的難受感又來了。我頓時覺得之前那段時間肯定是有佛菩薩保佑。

 

三、發願餘生以佛法渡眾

 

    由於太多的求學阻礙,我甚至一度想放棄,懷疑自己是不是命中並無博士學位?要不要乾脆就不要念博士,去找工作好了。於是我向佛菩薩問事,得到的結果是命中有博士學位,但是還是要努力。可是我福報不足,不管怎麼努力都在原地打轉。

 

    因為之前無法連到口委地址的網站,不能寄出論文,我以為是干擾,所以再請示應該怎麼辦,開示說這是福德資糧不足所致,要我在家面對虛空,對觀世音菩薩跪下發願,要用餘生以佛法來渡化眾生的功德,補福德之不足。但發願照願走,要想清楚。我本來就發心用餘生以佛法渡化眾生,只是沒想到自己會這麼缺德,必須將發心變成交換利益的條件才有可能畢業,我真的好可悲又好難過,一直哭。

 

    師兄告訴我,我的心被塵緣蒙蔽,應無所住。有師姐安慰我,也許是佛菩薩用心良苦,希望我能把渡眾當成一輩子的志業,時時放在心上。如果我真心把它當成志業,就不要再執著究竟是否以渡眾之事發願。於是我就在家中對窗外跪下,向虛空對觀世音菩薩跪下發願。

 

    發願完後一週是正式口試,口試因為颱風延後舉行,讓我有較充裕的時間修改投影片和練習報告。要報告的內容和頁數其實跟預備口試差不多,但是原本的段落文字都被精煉成關鍵字呈現,使得我的報告時間從預備口試的40分鐘濃縮成17分鐘,從容且平穩地報告完畢,因為報得很順,事後指導教授還問我怎麼突然不緊張了。

 

    口委老師將我的論文從頭到尾每一頁看得仔細,將所有應修改、如何修改的方法全告訴我。我從沒見過那麼詳細挑毛病又給具體建議的口委,同學幫我記錄口委的評語建議,都說打超多條,打到手痠了,怎麼有這麼多要改的地方,那麼多的意見,因為真的寫得很糟啊!

 

   口委講評的當下我異常平靜,後來口試通過,我被過去世貢高我慢的習氣影響,沒有任何喜悅,哭了出來,覺得自己極為丟臉和羞愧,為何要這樣才能通過口試,我的能力不是這樣的!然而這個妄念,後來透過轉念平息。我告訴自己,面對口委的所有挑剔,都要心懷感激,那種種的建議都是讓我論文更好的期待,感謝我的口委如此用心。也因為這樣的經歷,使我更相信,要幫助他人學習,不一定要嚴格挑剔,如果有足夠的慈悲與愛心,溫暖的鼓勵和具體的建議一樣能達到目的,並讓人心懷感恩。

 

    那麼,究竟福報補足後,除了口試通過,我的生活還會有什麼不同?欲知詳情,請看(下)集。

 

(分享結束)

 

    本篇文章除了強調補功德的重要外,也點明了「習氣」所造成的干擾!

 

    關於補功德部分,每人都需要福報,當福報太少甚至不足時,所求難以如意,人生事事不順;習氣部分,從師姐被干擾的例子中也發現這真的是人人都得要面對的問題,雖然不可否認師姐屬於敏感體質,但習氣除了身體的干擾外,還可能影響心性、思維,讓您易怒、悲觀、容易放棄、貢高我慢......等,這都是需要注意的。補功德部分等到下篇文章再來做結論,以下將以習氣為主要討論問題。

 

    對於習氣的干擾,無論您敏不敏感,都將會對修行造成莫大的影響。而在習氣干擾的層次內,又分成幾個層級,有的純粹是跟著自己的情緒起伏而造成干擾,有的是過去世造業時的無明習性影響,有的甚至是過去世走入外道而造成的影響.....等,雖然三者干擾的層度各有分別,不過三種都會影響個人。

 

    面對習氣干擾,大概有幾個處理方法:

 

1.勤唸《金剛經》,建議您每念36遍就迴向一次習氣,這算是用「服藥」的性質,用佛菩薩的大智慧來幫助自己面對與克服這些干擾。

 

2.多多靜坐:靜坐可以幫助自己沉澱心思,您可於靜坐的過程好好靜心,甚至是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從中修正自己。

 

3.依照佛經確切改正行為:經只有唸在口中是沒用的,還得落實到生活。本部分可以參考高僧大德文鈔、《金剛經說甚麼》、《金剛心總持論》等書籍,配合書中的說明來調整自己的行為,如此才是真正的改造自己。

 

    以上三種方式並不是「擇一」即可,是三種都要做!這得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調整完了!畢竟習氣是我們累世造成的干擾,就像是另外一種業障,而且是不小的業障,想在短時間內就克服,確實有難度!不過,依循正確的方式好好修正,也終會有完成的一天!切記以上三種方式並不是「擇一」即可,是三種都要做!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靜思語 人心如水,混濁的水要經過一夜才能澄清,但是,要把泥沙已沉澱的清水攪濁,只需幾秒。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