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自述:

 

    藉由此篇,我想記錄這一年發生的心得,願能讓更多後學感受到神恩存在,尤其是在人非常沮喪失望時。

 

    我從2007海外畢業,當初因為感情羈絆回到台灣,本來從此就過相夫教子的生活,但從國外歸國之後,遭遇了各種人生變化,結婚,離婚,工作變遷,唯一不變的是我一直都有想再回到國外生活的意願,越想在台灣待著,我常常覺得脖子被人掐著,封閉的氣息讓我覺得有種窒息感,像一隻鳥被斷了翅膀關在籠子般的感受,但是在台灣要找國外工作何其困難,外地政府一般都是要保護自家國民的就業權利,這10年了我試了數次,但沒一次成功過,的確非常沮喪。

 

    今年初因緣際會下我得知了精舍的存在,於是開始我的還業障之路,一開始簡直無法相信自己前世做出如此傷害他人之事,我拼了命的還願,覺得欠人的就該立馬還,還債的過程中我也許了大願,希望能夠回到國外工作,當下佛祖開示的結果是非常正向的,甚至還把我可能會去的國家都說了出來,不過我需要補福德資糧,所以今年整個上半年,我很積極的一邊還債一邊累積資糧,快速的補齊了我的出國大願資糧(還債從來未間斷過,一直持續到現在,我相信這是我一生都該處理的事)。

 

    雖說資糧補齊了,但是實質上的機會卻一直沒降臨,生活上瑣碎的事情卻不斷進行如流水般,到今年7月時跟朋友聊天又聊到工作大願時,朋友當下有問: 精舍有回信說大願有機會嗎? 當下我整個呆住,心理的確是有個想法--當初有得到正向答案而我資糧也補了,怎麼還沒發生? 但是心念一轉我只有靜靜的回朋友:「我相信菩薩自有安排」。

 

    說實在話,我對於自有安排一事心中也有些疑問,也很沮喪甚至到憂鬱的階段,問號不斷在心中盤旋,自我否定的情緒時不時出現在我日常,然而不知怎麼的,每當非常脆弱時,我還是回歸到堅信的意志—我相信自有安排,只是我不知道,就算大願沒完成,應該是要安排更好的給我——這樣的意願一直支撐著我,每當我心緒雜亂,我就開始唸經唸〈藥師咒〉,任何時候無時無刻只要心思被干擾我就回歸佛經,然後心智就慢慢被安穩下來。

 

    今年8月我簡直進入了人生最低潮,大願未成的情況下,跟現交往對象莫名其妙的分開,那個分開是幾乎沒有任何爭執,忽然間一個人就從我生命中消失,很多否定負面的情緒開始出現,但是我從來沒有想要放棄我對菩薩的信念,我還是很努力的呼吸、唸經、穩定心思,我還是相信種種之間有所安排,我不可以就這樣放棄我對菩薩的信仰,我也不可以不還前世欠人的帳。

 

    9月時候朋友又提了一次我發大願的事,朋友也是虔誠的佛家子弟,他也想幫我看是不是我發大願時候沒發對,是哪裡出了問題,我當下回:我確定我的大願有按照程序發我也按照程序還,如果到現在機會沒降臨,可能是菩薩有其他安排;回答完的當天下午,我收了一封面試邀約,外國老闆問我是否對到國外工作還有興趣 (我跟他在4月見過一次,當下我有提過我的海外工作機會),於是開始了我整個9月的面試過程。

 

    面試的過程比等待更為令人難受,因為是機會在眼前,但我又沒把握自己能不能拿到,面試一關一關的過,其中還有兩週因為人事凍結,這個位置的空缺要被取消,我的心思變得更混亂,一種在眼前吃不到的概念,每每這時,我開始靜坐、冥想、唸經,也開始吃素,每週佈施,雖心緒不穩,但佛經拉了我回來,越唸我意志越堅定,甚至覺得如果沒成功,那也沒關係,因為菩薩自有安排,大能的安排不是我這種凡人俗子可以理解的。前兩天我得到國外老闆的回信,說我面試結過出來是正向的,我必須在11月前到當地國家就職 。

 

    有幾個心得想要分享給在佛學路途上的朋友們:

 

    我回溯,這位國外老闆其實我在3年前也有跟他談過國外工作(不過是另一個國家跟現在我要去的國家完全不同),是同一位老闆,只是當下因緣不到,我又因為感情因素決定留在台灣,放棄這個機會。這次,這位外國老闆後來也莫名到被安排到我現在申請的國家,於是我們在面試過程中再度遇到,我相信我跟這位老闆的緣分是菩薩安排的,不然不會隔了3年,不同工作國家不同工作申請竟然還會遇到。

 

1.生命當中所有定數菩薩自有安排,我們過著日常瑣碎的生活沒有覺知跟智慧去感受,宏觀來看,生命就是這些瑣碎片段的累積,每件事的發生必定有他的因果關係。

 

2.越發低落越要堅定,越是堅定越是不搖,然後成為呼吸成為休養,不可因為一時的心願不到就背棄不相信離開菩薩,所有的磨難都是考驗,所有的經歷都是來自菩薩的安排。

 

(分享結束)

 

    「信願行」一向是修學佛法的根基,而且缺一不可。雖說本篇文章標題為「信願行」,但「信願行」可不能一切隨緣呀!

 

    信:要深信因果,深信佛法,唯有如此有有根基,否則一遇到挫折就喊放棄,努力再久也沒有用!本部分建議多看《因果濟世集》或部落格文章,務必先建立深厚的信心,如此才不容易退轉。

 

    願:信與願是不同的,有人信卻不願照做;而且您也該發願,願意斷除惡緣、脫離輪迴。有願才有力!

 

    行:關於行的部分,高僧大德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佛法不是知識,是種實踐的體悟智慧,有沒有做到,自己最清楚呀!解行並進,缺一不可!透過佛經、透過更僧大德的註解或閱覽《金剛經說甚麼》,您會發現似乎道理就是這麼一點!但是做起來卻很難!所謂「看破放下」,但要放下還真難!

 

    建議您把握上面三個方法,至於修行細節要點,可以參照《金剛心總持論》,此書內有許多修行細節,包含戒行、觀念......等,此書是很好的參照範本。

 

    有了這些基礎,您還得要懂得「隨緣」,首先得要明白世間一切是緣分,其實也勉強不了,好好依緣分來就好。如上述的有緣人,信心堅定,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會是你的!得到了,珍惜;沒得到,算了......,思維若能如此,離佛不遠矣。

 

《金剛心總持論》相關文章: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05622866

 

引用:《金剛心總持論》-受持五戒論第二十一:

    文殊師利菩薩問佛。一切罪業。何業最重。

    佛言。一切罪中。殺生食肉。其業最重。何以故。一刀還一刀。一命償一命。千萬生中。相啖無休。是故菩薩。欲出輪回。先學慈悲。不食不殺。二犯偷盜。破人富貴。本小息大。千萬生中。酬他宿債。何以故。若物屬他。不與自取。一文一粒。皆用填還。是故菩薩。欲求富貴。財物如意。先學布施。何況偷瞞。三犯淫欲。恩愛相纏。千萬生中。不得解脫。何以故。生死根本。淫為種子。是故菩薩。欲出生死。先斷愛欲。四犯妄語。口業相誣。千萬生中。是非相攻。何以故。冤家相報。世世相吞。是故菩薩。欲求入道。先學誠實。五犯飲酒。昏迷本性。千萬生中。智暗心昏。何以故。酒力迷心。世世暗鈍。身體臭穢。悶亂顛倒。是故菩薩。欲求定心。聰明智慧。當斷酒業。此五種孽。最大最重。若人全持。直成聖道。若人不持。永墮沉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引用:《金剛心總持論》-三毒論第三十八:

文殊菩薩問佛。如何是三毒。世尊曰。愚癡邪見。是一毒。貪心不足。是二毒。嗔怒嫉妒。是三毒。此三毒。是三惡道之種子。若人具足。決墮三途。一失人身。萬劫難復。

 

引用:《金剛心總持論》王舍城論第三十五:

     文殊菩薩問佛。云何是王舍城。世尊曰。心喻舍。性喻王。清凈齋戒喻城墻。六根喻六部宰輔。六塵喻六賊強梁。六識喻六門出入。五欲喻五道井坑。見聞覺知。喻住國四相。同佐性王。一體家邦。性王一出。坐于心舍。常共六臣四相。同理國政。若性王有道。不順私情。有功則賞。有過則罰。體天行道。死者無怨。如此刑政。能令在外戒墻堅固。六門警慎。六賊不起。在內六臣清政。四相體公。不敢作弊。內外如一。性王大平。若性王無道。聽讒納佞。背公向私。賞罰不平。上下相乖。在內六臣相背。四相作弊。在外六門不關。六賊亂起。攻破戒墻。入自家邦。劫自功德。福盡法無。身心落泊。便受沉淪。是故治世有法。治心有理。不公不行。不正不立。直交內外一如。上下無失。君臣道合。心性圓明。體用一致。性王君民。同樂太平。故名王舍城也。

 

如果你們打坐看到那個佛放光,或者昨天夜裡夢到,佛告訴你些甚麼,那是做夢,你千萬記住,不能以三十二相見如來。那個夢中見的是真的假的呢?夢中見的也是真的,那是你阿賴耶識所變,不是假,自他不二,也是真的,但是你不能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