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學講經的同學每星期要到念佛堂念三十六個小時,因為你不去念佛,人家瞧不起你。像從前諦閑老法師是講經說法者,也是再來人。有人問他:「你有沒有參過禪?」「沒有!」大家認為他只有解沒有行,所以講經就沒有人聽。於是他就到鎮江金山寺的禪堂去坐禪,做出個樣子,大家就相信了。上次,仁德老法師到此地來訪問,看到我們修學的方法,有解有行,他很佩服。

 

  菩薩教化眾生不捨方便,這就是佛家講的「善巧方便」。我在講《地藏經》時,特別詳細解說「四攝法」與「四悉檀」,就是希望大家真正明瞭其中意思,這對現在人太重要了。四悉檀是諸佛菩薩服務一切眾生的最高指導原則,而四攝法是落實的原則。你要是學會了,你就會做人,你到處都受人歡迎,連妖魔鬼怪也歡迎你,這樣才能普度眾生;普度眾生用現代話講,就是服務一切眾生。所以諸佛菩薩在九法界到處受人歡迎,就是這個原因,我們應當要學習,應當要落實。你要是不好好學習,不但你幫助別人,人家不接受,連自己修學也不能成就。

 

特別在現前時代,這個時代有災難。災難能否避免?非常困難。我們今天所做的、所學的、所修的,就是避免災難的方法。不但自己要避免,還要幫助社會、幫助一切眾生消災免難,我們不認真努力怎麼行?自己受苦受難無所謂,看到廣大的眾生受苦受難,不忍心!怎麼幫助?一定要求學問,要開智慧,要提升自己的品德。災難是怎麼來的?是從邪知、邪見、邪行裡生出來的。佛法講了一個最高的原理:「境隨心轉」,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都是隨心轉,依報隨著正報轉。人心善,災難就沒有了;人心不善,災難就來了。

 

災難肯定有,因為整個世界大多數人的心不善,我們住在這個地方是共業所感。生在這個年代,是幸與不幸,就在一念之間;有人認為自己心行善良,卻受大家連累遭這個苦難,很不幸;反過來想,我生在這個時代,眾生這麼苦難,我認真努力修學來幫助他們,那也很幸運。我們要發願、要發心作救世主,到世間來才有意義、有價值,不是來跟大家一起受苦受難的,要把這種心理、念頭轉過來。至於能做多少,盡心盡力就是功德圓滿。

 

現在人生活,心是漂浮的,從前人無論過什麼樣的生活,居住在什麼樣的環境,心都是安定的。安而後有樂,整天心神不安,怎麼會有樂?今天的樂是打嗎啡、吸毒之樂。吸毒是比喻,爭名奪利,奢侈浪費,倫理道德完全毀棄,這就是吸毒;六根接觸六塵起貪瞋痴三毒,這就是吸毒,造極重的罪業。現前所受的天災人禍,這是「花報」,果報在三途。我們非常幸運遇到佛法,明瞭此事實真相。多少人迷惑在其中,永遠不會省悟,眼看著他造業、墮落,佛菩薩縱然慈悲,也無法救他。必須等他的罪業受滿了,省悟過來,佛菩薩才能度他。」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