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過程,除了每日定課與奉行斷惡修善外,您亦可多多參考高僧大德文鈔,學習效仿他們們精神與作為。以下為現代帶高僧 淨空法師的講法內容節錄,給您做參考,希望您多多參照與轉發分享:(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22819

 

   「佛法的經論看似容易,實際上字字句句含攝無量義。從深度上講,其深無底,其廣無邊,任何一部經典,不僅一生學不盡,生生世世都學不盡。因為經典與自性相應,字字句句都是性德的流露,性德無有窮盡、無有邊際,道理在此地。佛在經論上教誡我們,要「深解義趣」、「廣學多聞」,但是一般人修學往往錯會意思,以為「廣學多聞」是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聽,這是完全錯會了。廣學跟深解都是一門深入,一門怎麼能稱為廣學?一門見性就廣了,「一經通一切經通」,一經學通了,一切經都通了。

 

  譬如圓有圓心,圓周上任何一點都能通到圓心,通到圓心一切就通了;通不到圓心,只能通一門,第二門就通不到。要如何通到圓心?一門深入。圓心是自性,圓周是自性變現的法相。佛家的圓心,宗門稱為「明心見性」,教下稱為「大開圓解」,淨土宗稱為「一心不亂」,名詞不一樣,意思是相同的。所以修學要專、要精。你要是從圓球上的點點滴滴去學,永遠學不盡。你達到圓心,全部都包括了,世出世間法全都通達,才能開智慧,無量無邊的法門立刻就圓融了。

 

  所以,圓球上任何一點(任何法門)都能通到圓心,這稱作「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不但佛法如是,世間法亦復如是。世出世法都從這一心變現出來的,一心是真佛。佛菩薩苦口婆心,千言萬語,反覆叮嚀,可惜我們把意思錯會了,依舊盲修瞎練。會學的人,一念之間,念頭轉過來就成功了。凡聖不隔毫端,就看這一念能否轉得過來。

 

  在中國一千年前,《金剛經》最適合當時人修學,所以《金剛經》在中國流行最普遍。因為《金剛經》非常適合當時眾生的根性,但現代不行,沒有人懂得《金剛經》;縱然懂得了,實在講也做不到。而在這個時代,《無量壽經》最契機,最適合現代人修學。《無量壽經》教我們修行:「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此三句如何落實?就是十善。「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就是做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出家是不淫欲);「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對於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人事物,不貪、不瞋、不痴。這比《金剛經》容易太多了,講得很具體。若能將這幾句話做到,你的德行修養,在現前時代就很希有、很難得。

 

這三句十善從哪裡做起?從不妄語始。若對人還不敢講真話,什麼都不要談了。外國人講「隱私權」,隱私就是不可以說真話,這是錯誤的。司馬光一生的成就,就是「事無不可告人言」,心地光明磊落。學佛從哪裡學起?「誠實」。有隱私很痛苦,這個也怕人知道,那個也怕人知道,這樣過得多難受,壓力多大。一切透明化,沒有一絲毫的隱瞞,就得自在、快樂。人生苦短,何必自己對自己那麼多約束,為何不生活得快樂一點?佛得大自在,誠實的人得大自在,樣樣事情都要隱瞞的人很可憐。」

 

菩薩應不住於相,一個學大乘菩薩道的人,應該是這個樣子來布施來修行,應該不住相,一切現象不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