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趁自己還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多多增加智慧、看透生命,幫自己找到真實的人生答案。以下為每週牟尼精舍銀河大手印社團成員文章導讀心得分享,也請您看過文章後細細省思,並可參考下列心得,用其他角度切入,學習別人的智慧經驗,共同成長! (心得中有部分為師兄姐引用資料,但將只作分享,不作任何商業用途,以上告知)

 

〈只有念經夠嗎?〉以下為文章網址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19117589

 

只有念經夠嗎?如文中最後提到:「當然是不夠的!念完經後還得要解行並進,需照經文意思實踐,斷惡修善,自淨其意。如何自淨其意?本部分就得要您自己參透了。在此建議可以透過靜坐,過程中可以做一天的省思、昨日的省思,幫助自己知過、改過;再進行觀想火焰燒身,最後什麼都沒剩下,告訴自己不要執著;接著放空、沉澱思緒......等,要讓心靈澄澈,這都需要時間訓練。

    建議您務必把每天靜坐加入修行之中,因為您除了要消除業障,更是要消除自身累劫以來的習氣,靜坐是一個好方法,但這需要您體驗過後才知道,建議您務必一試。」

    此段個人認為是最精華、為要的,如此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我想接下來的,應該是自己能否紮紮實實去做,才是關鍵所在;現在自己也正努力朝這個方向邁進,祈願能有所成長。

    感恩精舍諸佛菩薩的慈悲及所有師兄、師姐們不斷、無私的提醒、分享、付出。感恩!

 

 

人的福報來自於累世所積累的功過,因此誦經是要學習佛菩薩的悲願,進而止惡自利、行善利他、植福修福。修行應該要記得:「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年初來到社團,更隨著先進的腳步學習佛法,持戒、持咒、念經、分享、靜坐、觀想,空檔時身體力行做志工,生活過得很充實。

    記得去年底第一次到精舍請示,阿伯就說要靜坐,不會靜坐修不成佛,可知靜坐的重要性,社團提倡靜坐是學禪定,調身(身定、口定、心定)、調息(呼吸平順)、調心(降伏浮動和散亂的心念、沉澱心靈),進而放下執著妄念,修正自我、消除習氣、斷除煩惱、放下執著。

 

 

會開始念經是因為要償還因果債的緣故,而漸漸的養成一種習慣。八個月的時間圓滿迴向了三次,也將大部分休息的時間都用來念經,慢慢的存在於內心負面的想法已幾乎消失殆盡,心境更趨平靜,這是唸經所得到的額外好處。

    如果就償還因果業障的角度而言,單純的唸經應該就已足夠。但若希望能更上一層樓,為利益更多眾生,甚至證道成佛,那還有很多的法門需要去修持與遵行。如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精舍與群組裡的師兄、師姐就常叮囑要多省思自己人身口意 (如靜思語或個人的修行感想),抽時間發善書或放生或捐款給慈善單位(布施),多觀想或靜坐(禪定)乃至持齋守戒(持戒),這都能大大地提升個人的靈性與定力。所以跟著精舍的腳步,如實的修持,就能有更多的收穫。

 

 

我覺得靜坐是沉澱心思的好方法,就好像一鍋起伏不定的水,沒有辦法看到其中的清澈。而且靜坐時念頭起來,就像泡泡一樣,你不追著念頭跑,念頭就像泡沫一樣一下子就消失無蹤了。

    有一首流行歌曲說:「愛本是泡沫如果能夠看破有什麼難過。」我現在還是沒有很多時間可以靜坐,但是我發現如果清晨起來能夠靜坐十分鐘,當天的行程和心情都有很大的幫助。

 

 

以前覺得只要念經就可以不受干擾,但卻發現干擾更多更敏感,身體很不舒服,接觸精舍後,才知道經書就像知識一樣,要每天閱讀,心輪、靜坐等14種修練是技術武功,兩者要合而為一,缺一不可,才能精進,幫助更多的人,發揚佛法,讓世界更美好。

 

 

念經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性、開智慧,但是只有念經一定不夠,也得靜下來每天反省身口意有沒有過失,慢慢消除累世的習氣。

    最近這幾年從事模具設計的工作,需要常常動腦,頭腦常出現許多畫面,思緒也時常飛來飛去,而且常常沖犯,記得以前未從事這項工作時,很少被沖犯,後來師兄告訴我,沖犯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心性感召,我才驚覺自己的思緒太混亂、無法控制。最近嘗試著靜坐,雖然才短短15分鐘,就覺得頭腦清楚許多、思緒比較不那麼雜亂,也比較能靜下心來處理事情。

    而且透過靜坐,每天反省自己的身口意有無造業,並且改過,就如同文章所言,消除自身習氣除了念《金剛經》,靜坐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到精舍請示後,每天念經迴向,漸漸對經典意義了解注釋,有所明白一點經要意,而之前的看法,只是作交代,是自己騙自己。修行在什麼情況都在修,只要不執著,認真去破四相,照《金剛經》的道理,方法來修行,日常生活當運用這道理方法,時時觀照於ㄧ切境緣中 ,天天不斷,年年不斷,依法受持學習,更從根本上修,如有時間,大乘經典注釋抽時間來看看,就可以了解破除我們的疑惑,增長我們信心,經典語論講得透澈,了解更明白,就能離一切相,修一切善,種一切因,得一切果。

 

畢業後參加工作,很長一段時間內,自以為是地潛心學習業務,加班加點努力。似乎忙忙碌碌,卻忘了為何出發?

    結緣精舍,得遇佛法。切身體會到念經能清淨自身,靜坐絕對確是加乘效果。

    靜坐時間不久,簡單地分享自己的感受,一方面是越來越明了一切應以「現在」為主,深知因果而活在當下最佳。以前總是這山望著那山高,上班時間想念經,念經時候想著工作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充滿焦慮,無法專注,靜坐後漸漸明白,靜下心專注於眼前是最重要;另一方面,越來越「下意識」地去反省自己,更頻繁,更深刻地去做自我內省,而非歸咎外部環境與他人,學會用更柔軟的心去適應社會,以同理心善待身邊人,找回最簡單的自己的本心。

 

 

過去我從來沒想過每天念經;現在卻念了,而且也還抽出不少時間來執行。

    過去我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想了解經文意思;現在卻是絕對經文內容意義非凡,深入了解後還感覺蠻有趣的。

    過去我也不曾想過靜坐,現在有點時間會試著執行,雖然有一天沒一天的,但靜坐後還是有效果,明顯地感受到心靜很多。

    這要說的是,很多時候,我們本身都先入為主的認定,自己不能、沒空、沒辦法,但真的下決心去做時,居然可以擠出時間,原來自己都可以;事實上這不就是著了相,放下己見才會看到事物的真諦。

 

 

我想只有念經是不夠的,但念經就像在練基本功,透過每天持續不斷的誦,藉以專注練心修定甚至開啟智慧念得空性。再加上持戒、行善、懺悔、靜坐等,解行並重,必能修得清淨心。

    佛祖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可以獲得人身實屬難得。今值遇佛法、精舍、阿伯及師兄姐,更要好好把握人身,多念經、靜坐、行善修福報,才不會徒增「入寶山空手而回」,與大家共勉之。

  

 

原本以為只要念經消業障就足夠,但還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身體不舒服,覺得頭暈,胸悶,呼吸不順,後來與常看精舍文章後,才知這種情形也算是干擾的一種,現在勤練銀河大手印,每天唸〈師灌頂真言〉有時頭痛不適時,試著自行以琉璃體觀想,及轉心輪排廢氣,就可改善,如果排不乾淨時,再加太陽光修錬法,通常干擾都可排除,但自從加入社團後,師兄姐提到每天最好要靜坐,以前有惰性,覺得很忙很累,以此為藉口,而沒靜坐,最近偶而會有負面思想,就想起阿伯說的心法:「心定意淨擾自清」,不要亂想就不會召感相關的干擾,以靜坐來內省自身,減少不好的意念,所以每天念金剛經再配合靜坐藉此來改變本身累世的習氣,才是更重要。

 

 

自從加入社團養成念經和真言的習慣後,深夜行車或是心情不佳時都能夠在念真言的過程中讓紛亂的心靈感到平靜,也因為行住坐臥都感覺有佛菩薩庇佑,心境總能祥和接受與面對現實考驗,最壞的情況也不過如此罷了,以前會怕黑、恐懼看不見的眾生,現在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心靈的強大、富足都是仰賴佛經跟社團大家的智慧給予,加入社團真的很幸福,有佛菩薩罩、有師兄姊互相鼓舞、分享經驗,希望大家在逆境中都不絕望,相信佛菩薩、相信精舍師兄姊、相信自己,堅持下去一定能看見希望!

 

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